聯絡我們

嚴重赤字的門徒素質 請勿依樣畫葫蘆,形似神缺

年份: 2017

作者: 作者:曾金發牧師;譯者:譚偉康牧師

1986年的三月,羅傑摩亞在瑪利蘭州的貝里市因違反交通規例受票控,只因這名25歲的爸爸沒有按法例把自己的幼兒繫在幼童安全椅子上。之後,他把自己的孩子繫穩在安全椅上,便氣憤憤的將告票塞入車裏的儲物格。19分鐘後,羅傑的車子發生了嚴重的交通意外。車上幼童受到安全椅的保護,只有輕微損傷。孩子的爸爸卻不幸身亡。他聽從警告,為孩子繫好安全帶,卻沒有為自己繫上。

人人都不懂從錯誤中學習,實在令人難過。1989年4月,當意大利強制乘車人士必須繫上安全帶之法例生效,奇亞華和路,那不勒斯的一位心理醫生,卻推出一款「安全恤」發售。這是一件白T恤,上面印了一條像安全帶的條子,目的是讓穿上的人好像繫妥安全帶,好矇騙警方。

 

我們只求外形似,依樣畫葫蘆。

類似的情況,也在履行大使命的時候常常發生。我們在講台上宣講它,在教堂旌旗上見到它,在宣教使命宣言中引用它,在研討會中談論它。縱然熙熙攘攘,諸多動作,我們只不過是求形似,依樣畫葫蘆。我們大事宣傳、打鑼打鼓、力推門訓,有門訓計劃、豐富程序、嚴謹的門訓教會,卻沒有產生門徒的教會。

 

嚴重赤字的門徒素質

鞋廠生產鞋、玻璃廠生產玻璃、紙品廠生產紙品,教會應該生產甚麼?門徒!

因為門徒素質極度缺乏,教會倍增的是靈命幼稚或不冷不熱的信徒。長期幼稚的屬靈生命成為常態,國度目標無法使持續忙碌的生活轉向,聖經文盲比比皆是。聖經中的核心價值觀念不是生命的核心,生命也不是植根於聖經的世界觀。

今天的教會受世界所門訓,而不是受聖道門訓,教會默默地被「哥林多化」。血氣主導的心態和屬靈的銷費心態奪去了教會的能力,屬肉體的,自我中心的領袖被放在領導位置,持續的衝突,爭執和分裂隨處可見。

我們祈求神賜下復興,但我們滿足於堂堂皇皇的排場。我們想成為真實的信徒,但我們更渴望名聲。我們滿口耶穌基督是主,我們內心受着「降服焦慮症」的煎熬,基督徒,包括領袖在內,過雙面人的生活,家庭解體,不冷不熱的現代教會冒犯神,但我們為表面風光而滿足。

面對這悽涼的境況,我們嘗試更多講道,更多退修會,更多祈禱會,更多查經班,或更多甚麼的聚會,直到我們明白真正的元兇是門徒素質匱乏,如此我們才會尋求回歸教會建立門徒之根。

然而,就算設置了門徒訓練的程序,我們仍舊受困於依樣畫葫蘆的陷阱!

我們設置了門徒訓練的程序,但失於整合一個門徒訓練的過程;我們強力高調推動門徒訓練,但失於設置一個訓練門徒的環境;我們成功地開了幾個門訓班,但失於未能引導他們邁向分別為聖。

佐治班拿,在他的著作「繁衍真門徒」中,對當代教會發出一個合理的批評:「我們定義『作門徒』為頭腦知識,而並不是全然轉化。」

 

銳意訓練門徒有十項委身

耶穌給予祂恆久不變的承諾:「我必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權勢不能勝過它」 (太十六18)。神正在贖回祂的教會。祂今天作工如往昔一樣 – 藉剩下的餘民(王下十九30-31;賽十21,三十七31-32) 但這些忠信的門徒必須停止依樣畫葫蘆的生活,且要開始共同委身一些關鍵生活。首先是以下十項:

 

1. 徹底認真實踐大誡命

頒布這命令的是毫無保留地愛我們的神(申六5)。在世人的眼中,徹底認真地愛神實在是極大的付出。大誡命的道理只有那些全然相信這屬天悖論的人才明白:顧惜自己生命的,必要喪掉生命;但為神犧牲生命的,必要得着生命。(太十39)。如此愛神,一切都有新的定義。在愛神的過程中,我們才能愛別人!如此,我們知道我們將要成為怎麼樣的人,我們憑藉甚麼應許而活,我們投放生命於甚麼目標。

 

2. 徹底認真實踐大使命

神的國度是如此建立,如此延展。徹底認真實踐大使命是每天的努力,也是一生的歷程。為了回應訓練門徒的召命,要用數不盡的時間精力,記不清那麼多的禱告、眼淚和犧牲。除非我們真的相信這是神的心意和旨意,我們不會有足夠的動力、恆忍和力量完成這歷程。

 

3. 以靈命成長為目標

教會不可以為程序活動而設立程序活動。教會的程序活動必須對準兩個首要目標: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和幫助相信的人靈命長大成熟。豐富屬靈知識並非目標,屬靈生命成熟是目標。我們絕對不能混淆手段為目的。

 

4. 以靈命倍增為策略

國度拓展的關鍵策略是靈命倍增而不是遞增!引用導航會創辦人Dawson Trotman 的話,「我們生下來是為了繁衍更多」。藉建立門徒達致屬靈倍增是神在新約顯明的傳福音計劃。實在沒有更偉大的策略 – 所有建立門徒的努力必須以此策略為骨幹。

 

5. 以建立領袖為關鍵

領袖對任何機構都重要,教會更是,擊打牧人,羊群就分散了。建立領袖是頭等重要的事,怎麼樣說也不會太過,我們必須培養合適的領袖,建立門徒的過程必須發生在合適的領袖平台上。當領袖向教會示範作門徒,並積極投身建立門徒,這些領袖啟發人心,一旦教會領袖得到有效的門徒訓練,他們就建立其他人作門徒,連鎖效應將倍增下去。

 

6. 着眼內心價值改變

這一點也是絕對根本的。焦點必不能放在行為改變或外貌更新。焦點必須是個人的世界觀,個人信念及核心價值 – 這些東西直接影響個人抉擇與生活模式。我們的目標是深層的改變,一旦個人信念以神的話語、神的應許、目標及優次為基礎,持久的生活行為改變就會出現,我們必須努力由內而外。

 

7. 以邊學邊做為訓練

一般人不會因有人期望而做某些事,他們會因有人檢視而做,「邊學邊做」在每一個層面的門徒訓練都合宜。例如佈道,吩咐教友去佈道,卻沒有提供裝備,實在不智,只會帶來內疚。只在課室講授佈道法,沒有邊學邊做同樣沒有果效。這樣做,只能產生教佈道法的人,不是佈道的人,邊學邊做的訓練模式對訓練門徒的教會極之重要。

 

8. 持守靈命基要

要教導會眾每日有個人敬拜安靜受教(靈修)的紀律,藉此得屬靈供應,這是建立門徒的起點,如此,引導會眾回歸神的話。我認為沒有應用祂的話、以祂的話為基礎,生命轉化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祈禱,佈道和生命的交流(團契)是其他基本的建立門徒過程。不能離開這些基本。

 

9. 建立小組結構承載生命

建立門徒的教會必須發展一個健全的教會內部架構。細胞組織形態的架構提供關顧牧養所需的空間和服事的寬度,在教會的環境,要照顧每一個人十分困難,細胞小組將可能應付的人數連繫起來,彼此關顧。在細胞小組的環境下彼此服事,回應個別需要和關注是可行的。

 

10. 主動交待生命為催化劑

主動交待生命是靈命長進不可或缺的元素。任何一個復興中,神處理我們的偶像,任何一次靈命的進程中,神處理我們的創傷和過去遺下的包袱。任何一個充能經歷中,神處理我們未敢渡過的橋樑,我們需要主動交待生命,鼓勵生命開放透光,從而容納成長必須的禱告、指導、鼓勵和間中的責備。是時候招聚一群熱切又忠信的門徒,為要成為徹底跟隨的「某確類門徒」而作出堅決委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