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九年門訓的樂與淚

年份: 2017

作者: 陳傳華牧師(同福九龍西堂堂主任)

  得二十年前的一天,我在公司工作時,有幾位同事一起研究紅酒。當時公司有一名法國同事,他們就問他其中一支紅酒是否出名,法國同事有趣地這樣回答:「This one is very famous…」而他停頓數秒後繼續說:「…for being bad!」即「出名…差!」出名可以因為是好的原因,也會因為是差的原因。信徒也是一樣,相信我們曾見過不少有名聲的信徒是因為見證好,真正跟隨主,有生命、有方向、有感染力;但亦有不少「出名」的信徒是因為見證差,有名無實,裏外不一,沒有使命,與未信主的生活行為沒分別,他們像木頭般沒有成長。

  斯托得牧師(John Stott)曾分享「過去多年,教會有顯著增長…但增長沒有深度…教會有三千里闊,只一吋深!很多基督裏的嬰孩。」根據兩個美國民意調查權威George Barna和George Gallup顯示,現今「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之間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並無大區別,福樂神學院教授歐格理牧師(Greg Ogden)認為這代表信徒今天與世界妥協了。這對教會有何啟發?教會今天肩負起的責任並不只是傳福音、增添人數,而是如曾金發牧師提及:教會應專注建立有深度的教會(deep church),而不是大教會(big church),教會增長不是在於「掛名的信徒」(nominal believers),而是真門徒。

  信耶穌是甚麼呢?在耶穌眼中,每位信耶穌的人都是跟隨主的門徒,並沒有信徒與門徒之分。耶穌在大誡命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教導的都教訓他們遵守…。耶穌說是作門徒而不是作「隨便的信徒」,並遵守「凡」祂所教導,而不是只選擇地遵守。每個信主的人都要經歷轉化成為門徒,活出天國價值觀(凡耶穌所教導)。但這轉化不是會自然發生,所以我們看見有些信徒成長得很快,有些卻長期處於嬰孩階段。回望耶穌和保羅昔日培育門徒,是以銳意、小組、緊密關係、互相負責、長時間和委身為牧養模式。按照這原則,我和幾位牧者過去九年舉行超過十屆,每屆為期兩年之「門旅」。我們稱這為門旅(門徒成長轉化旅程),意思是這不只是一個課程去訓練門徒,讀完便是了,這乃設計為一個生命成長、轉化的過程,雖然過程為期兩年,但過程中卻定下不會完結的生命成長原則和藍圖。

  兩年門旅作甚麼呢?在這兩年中,門徒有一百五十個生命功課和相聚五十次,過程不單學習聖經,並且會實踐信仰,以四至五人小組互相激勵,埋身、銳意、委身,牧者帶領門徒們一起學習和實踐聖經基礎、靈修、與神連結、品格重整、使命建立、面對和處理人生黑暗面、祈禱守望、與仇敵重建關係、與親友傳福音、實行十一奉獻、外展佈道、按恩賜服侍等,讓神藉真理與聖靈轉化門徒,讓門徒能活出捨己、以耶穌基督為中心和與世界價值觀不同的生命,感染世界,履行大誡命和大使命。

  那麽密集的門旅,究竟有沒有人報名參與?有誰參與?他們有否改變?過去九年的門旅中,共有超過二百位門徒參與,每屆平均約二十五人(其實已太多人,每屆最理想是十二至十六人),參與者背景包括年歲由二十歲至六十歲,信主年日由一年至三十年,學歷由中五畢業至碩士和牛津法律系畢業,職業有小文員、汽車修理、老師、醫生、律師、會計師、銀行高層、工程師、生意老闆等。總括而言,報名參與門旅的人甚麼背景也有,重點是他們都是認真、渴望主、盼望成長和委身。曾參與門旅的門徒,一半至今已成為了教會的領袖。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曾金發牧師所提及的「門訓之錯誤觀念」是對的,他提到很多人對門訓有錯誤觀念,包括門徒訓練是偶然才發生、是個課程、只為初信、只屬精英、沒人參與、沒人有時間等。我相信神是會親自準備渴望成長的門徒參與,牧者只要委身、忠心、清心地「煮餐好吃的屬靈餸菜」,神就祝福,使人成長。

  門旅有何困難?過去九年的門旅中,牧者面對不少困難。與一般課程很不同,這旅程的重點是要「行出」,牧者要用很大力度去推動門徒實踐所學的,如每年為主告假退修和服侍、十一金錢和時間奉獻、必定要傳福音、在職場活出信仰、至少八成出席門旅聚會、必定要與仇敵復和等,盼望他們建立一個新的生活規律。當有門徒沒有合理原因而不能完成所要求的學習和實踐,則被鼓勵辭退,重整生命,再參與下屆門旅,當中會有一定張力。但感恩的是,參與者有超過八成能完成整個兩年過程,有不少生命轉向神,與結怨多年的家人復和,每屆門徒都帶領以十計的親友信主,不少成為了領袖。他們與牧者一起回應神的召命,在2014年一起在九龍西植堂,一起服侍和承擔,感恩見證神的工作,九龍西堂人數由2014年開堂三百人增至今天九百人,全教會一起活出門徒文化。

  讓我們一起如歐格理牧師在「合神心意的門徒」書中說,成為門徒,重新確認「依據聖經,擁抱神恩典被赦罪的人,就是效法耶穌、生命得塑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