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份深刻的體驗

年份: 2017

作者: 陳苑悠女士(企業義工)

香港航空發動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 (HAESL) 與播道兒童之家的合作已接近10年。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於去年復活節假期間,所舉辦的「長洲一日遊」,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播道兒童之家的大小兒童。

在籌備活動的會議內,義工們都熱烈商討當日的安排,舊義工分享以往合作心得。從同事口中得悉兒童之家的孩子都是活潑丶可愛又有禮貌。想到即將認識他們,心情特別興奮,十分期待這個旅程。

活動那天,我們一群熱心義工連同香港欖球總會教練與孩子,一行40人到長洲走走。由於參與活動的孩子包括中丶小學生,需要安排一些能融合各人興趣的遊戲是一大挑戰。很幸運邀請到風趣幽默的欖球教練,悉心安排集體遊戲。

當日天氣十分好,陽光燦爛,孩子們亦很專心聆聽教練的指示,一同學習做一個反應敏捷的球員,義工們亦樂在其中。雖然有些年紀較小的孩子只顧在玩沙,然而,義工也很有耐性陪伴在則。每個人都投入參與,沙灘上充滿歡樂的氣氛。

午餐過後是自由活動,安排一對一的照顧,讓義工們有更多與孩子交流的機會,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愛。我那一組選擇品嘗當地甜品,藉此促進彼此溝通,使我認識到每個孩子的獨特之處,相信加以發揮,他日必成大器。

播道兒童之家提供了好好的照顧(相對一些「港孩」)— 因為沒有怪獸家長,沒有工人服侍,孩子更能學習如何待人接物,如何自行照顧自己,以及同輩之間互相照應。我認為這群孩子,相對於社會上很多同齡的兒童,自理能力較高,更懂得照顧好身邊的人。

現今社會物質化、電子化,減少了與人的接觸,人與人之間比以往變得更疏離。

我相信,與人接觸所產生的漣漪效應威力無比,希望藉義工們跟孩子的交流,讓這份關懷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