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服侍社區

年份: 2017

作者: 馬偉昌(興田邨道真堂愛禮信長者中心主任)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9-20)

  傳福音,使人作主門徒,是信徒的「大使命」。感謝神讓我們在前線上服務長者和社區,由於面對人群的機會多,所以回應「大使命」的機會也較多,因此我們有機會傳福音就去傳,有機會行善就去行,領人到主懷中。

藉服侍接觸社區

  回顧中心過往的日子,神確實是滿有豐盛慈愛、賜下厚恩的主;看顧我們所作的工,沒有偏離!中心面對財力、物力、人力及場地上的不足,神都一一補足,叫服侍祂的人得力,也讓被服侍的服務使用者(長者和護老者)得着喜樂和滿足。

  中心一直藉各方面的服務、小組及活動,鼓勵長者善用餘暇,培養學習興趣,並且體驗群體生活,發展個人潛能,服務社會。此外,中心亦主動跟長者及其家人接觸,傳遞『敬老、愛老』的精神。我們以長者的角度出發,了解他們不同需要及興趣,制定主要服務目標如下:

1. 透過中心認識基督教信仰;

2. 維持及促進長者健康;

3. 鞏固及發展長者鄰舍互助網絡;

4. 推動長者終身學習和為社會作出貢獻;

5. 協助長者適應晚年生活;

6. 紓緩護老者之壓力;及

7. 促進社區人士之敬老愛老精神。

 

  中心同工與長者關係良好,盼望藉我們成為流通的管子,將神的愛和教導與人分享。感謝神讓我們得到支援,播道書院道真堂是中心所屬的堂會;中心定期與教會(興田福音據點)舉行長者佈道會和福音聚會,並招募肢體在節日探訪長者及有需要的家庭,讓長者得到從神而來的溫暖。加上教牧定期與我們一同在祈禱中記念在病患、憂傷中的長者家庭的需要,讓同事和長者經歷神的看顧。

 

回應社會,為主作光

  未來的日子,中心亦面對長者人口增加及長者年齡層擴闊的挑戰。中心會發掘年輕及年老長者的才能,給予發揮機會,鼓勵分享,達到老有所為。此外,亦盼望聯繫更多教會、社區人士、社區團體合辦各類型活動,讓長者獲得了更多所需支援和專業服務。

  最後有一小小的分享,日前拜讀鄺士山牧師以《教會與社會服務》為題的研討分享文章(註一),將教會把握機會藉開辦社會服務,進駐社區及植堂的狀況,清晰地分析,當中重申︰

  「教會是在世卻不屬世,教會應要走進人群內,彰顯基督的恩典和真理,關心所在社區是責無旁貸及義不容辭。以播道會現有堂會分佈香港、九龍及新界來說,若每間堂會都能服侍社區,以社區的居民作為家人去服侍,相信我們便更能體貼神的心意,更能為祂作美好的見證,榮神益人。」願共勉之。

註一:鄺士山牧師(2010)︰《教會與社會服務》,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網頁。亦可掃描以下 QR code 瀏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