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文章分享

文章搜尋

 
顏色繽紛的隨想
《播道月報》今期以「色彩繽紛」為主題,令我聯想起早幾年社會上,以顏色去區分人與人之間的立場和關係。回想由2014年「佔中」開始,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黃藍對峙」,整個香港社會面對從未有過的撕裂。

顏色繽紛中的彼此相愛
這去幾年,香港教會經歷前所未有的挑戰,不同政治立場使教會撕裂,全球疫症大流行,使教會癱瘓,在種種的困難中,我們如何活出在主裏彼此相愛呢?

「疫」境前行的愛
教會是一個愛的群體。希伯來書十章24-25說:「我們要彼此相顧,激發外心,勉勵行善;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然知道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自去年的農曆新年期間,疫情開始爆發,實體的聚會被迫最終停止,崇拜聚會改為直播進行。眨眼間又過了一年,在當中經歷了不少艱難,但同時也經歷到神的恩典。

活出愛
最近在教會和弟兄姊妹查經查到約翰壹書,其中一段經文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的。不愛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神。愛神的,也應當愛弟兄,這就是我們從神領受的命令。」(約壹4:19-21)

《總幹事心語》—— 新的一年,抓緊上帝
過去一年肯定是人類近代少有的一年。新冠疫情、中美角力、英國脫歐、單邊主義、量化寬鬆、人工智能等,把全球推向前所未見的不穩定局面。香港的變化更加凌厲,社會運動和政治轉型,震撼人心;不少人甚至考慮移居外地,另覓他鄉。面對這動盪的環境,基督徒如何安身立命,處變不驚?

張力中的愛:真相和公義的重要
每個人內心的深處都渴求愛和關係,而要滿足這種渴求,首要當然是從神得到滿足,因為神是愛。同時聖經亦有很多篇幅提到人與人之間的愛,如夫妻之間眾水不能息滅的愛情(歌八7)、人與人之間彼此付出的愛(約十三34-35)。

從爭議和紛亂中重尋教育的本相
近年香港的社運引起政府及社會對教育政策的高度關注與回應行動,例如:最 近一位小學老師被教育局指鼓吹港獨並取消其教師資格;今年考評局按教育局局長要求而取消一條 DSE 歷史科試題。教育局聲言會為學校提供詳細指引,在學校管理及學習活動如何提高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另一個關注點是通識教育,前特首董建華說:「失敗的通識教育,造成現在年輕人的問題。」

信徒移民的機遇和挑戰
百多年來,香港都被稱為「自由港」,人口和物資的進出都比其他地區方便和自由。每逢局勢動盪,人口的流動就特別顯着。現在本港正經歷政治和經濟的變動,一些國家 也放鬆移民門檻,於是香港不少人考慮移居外地,另覓家園。

預備心靈 迎對困境
香港經歷了一年多嚴峻、動盪的危機和新冠疫情,社會和政經各方面面對的艱難愈 趨明顯。一些我們認為必然的東西和權利忽然失去:出行、健康、上學、工作、各種的自由和常規……不少人對現有制度欠缺信任,對人也失了信任,對前景沒有盼望。在抗疫疲勞和經濟壓力下,不少人經常處於擔心、不安、焦慮、無奈、憤懣、失去信心甚至終日惶恐,連基督徒也不能倖免。然而,主耶穌吩咐我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因為祂已將平安賜給我們。

真相的信心危機?——教會面對謊言操作
說謊早非新鮮事,生活中各種不盡不實的消息,從都市傳說到內容農場,不但幾可 亂真,有時更是系統化1或是刻意操作2。大眾因而變得犬儒,甚麼都不相信、孰真孰假 也無所謂;同時社會又出現另一極端,不論有多荒誕、不合情理的言論,都不乏堅信不移的支持者。教會在此時代,又可以如何宣講永恆的真理?

《總幹事心語》—— 新年四祝願
過去一年,世界各國都經歷了巨大的動盪--新冠疫情、美國選舉、英國脫歐、中美角力、水災風災、地震蝗蟲等。香港面對社會運動和政治經濟的轉型,情況更顯嚴峻。現在新的一年來到了,讓我在這新春佳節裏為你獻上四個祝願:

我沒有這個信心!
一、引言
今日,我嘗試引用《馬太福音》八章5~13節的經文,藉着經文裏百夫長的經歷去思考信心問題。

「疫」境中尋主光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八12)
人生路上必有經歷幽暗的日子,在二十多年的宣教生涯中,曾多次在死亡邊緣擦身而過。我們一家在香港述職時,曾租住在觀塘淘大花園 F 座,其後在新聞才知悉沙士病毒在這區爆發;2001年我們剛在美國述職,在9月11日早上因世貿大厦被炸毁的新聞「驚醒」,尤如大戰即將爆發;2011年3月11日下午,我和姊姊(盧佩珍宣教士)剛在仙台泉教會隣近派福音單張時,發生日本東北九級大地震和海嘯。2020年1月初, 我們剛來到北美探望教會,萬想不到新冠病毒已開始蔓延世界各地,幸而及時趕回仙台能與教會肢體一起面對疫情。

太古城堂的五餅二魚
緣起
2020年發生新冠病毐肺炎全球大流行的疫情蔓延,造成世界經濟嚴重衝擊,外向型經濟的香港社會亦自然大受影響,特別是基層市民所承受的壓力就更深了。今年中,香港政府開始向每個市民發放一萬元現金津貼時,有一位主內肢體主動提出若弟兄姊妹奉獻這筆款項時,他願意以一比一的方式配對,目標是給予基督教機構去服侍最有需要的基層人士。發起的弟兄因信任教會而不會參與任何資源分配的過程,執事會就委托了包括牧者、執事和關心社會的肢體組成的五人小組全權負責。

疫有感恩、體會、經歷
回想第一波疫情出現時,是2020年2月2日是最後一次的實體聖餐主日崇拜,當時的心情仍未能接受到要「急停」!
我求問神:若人與人之間要被隔離,當如何仍能持續履行我的牧職呢?感謝耶和華以勒,祂總有預備,好叫我仍能持續履行牧養:

《總幹事心語》—— 為播道會培訓下一代領袖
上帝似乎特別提拔我 —— 中學時代在教會團契和學校團契擔任團長;畢業後留學加拿大,期間接受導航者福音協會的培訓;大學畢業後兩年,上帝為我預備機會,在當地帶領一所華人教會的創立;孩子出生後,神帶領我們參加一所西人教會。該堂會於三年後按立我作長老,分擔講道和治理的事奉。那時我32歲。

擁抱國度下一代
香港社會正在老化和小子化,香港教會亦如是。面對老化情況,令青少年群體的福音對象人數隨之萎縮,福音策略也要不斷變化才能吸引青少年進入教會。

堂會青少年事工發展和趨勢
劉梓濠2011年應譚漢陽牧師邀請任功課輔導班(小五)數學導師,2013年任初中團的青少年導師,2014-2017年曾任活泉堂執事。教新事奉則從2013年10月起至今,參與2014和2019年的普查研究。

你心目中的教會是?
Jason弟兄
首先,期望更多活動在團契裏, 不只是教書式講解聖經。
其次,期望增加與其他教會接觸, 舉辦一些活動讓不同年齡相約的年輕人互相交流。

我死心了!—— 一位離堂信徒的心聲
今年我選擇了離開所屬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