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0七期(2016.5月)



親愛的播道會E-news弟兄姊妹:

《香港播道會歷史小組成員  抵美努力尋求本會在華發源史料》

  二零一八年喜為本會成立一百三十週年,總會執委會盼望屆時寫成本會歷史之書籍作為獻禮,月前委任歷史小組(消息已刊載在第一零五期通訊),並安排其中四位成員:陳黔開牧師、凌愛基博士、朱心然博士及王容龍先生四位,於五月十六日至六月七日前赴美國三一神學院及美國播道會總會,搜集美國播道會早期(一百二十多年前)差派往中國傳道的寬夸倫牧師(本會會祖)及當時的宣教士們恆常所寫的書信報告等珍貴記錄。

  歷史小組已於五月十六至二十一日,在三一神學院宣教系主任Dr. David Gustafson協助下(圖中穿黑衣者),日以繼夜遍查美國播道會早年之會議記錄、月報、週刊等,且往距離芝加哥約一個半小時車程之樂福巿(Rockford)播道會考察資料。


  小組成員蒙上述各群體熱誠協助,並本會旅芝城之會友熱誠款待,又蒙昔年差遣本會會祖寬夸倫牧師來華宣教的芝城播道會,邀請小組成員於五月二十二日前往教會崇拜講道並見證!

  尚請大家代禱,求神賜智慧及指引,歷史小組能勇往前程,努力完成使命!


  看見陳黔開牧師轉來之上述行程記錄,心裏火熱,彷彿使徒約翰在啟示錄記載如何看見神的使者揭示奧祕一樣,心情如同預視了昔年鮮為人知的神的作為一般,心裏熱切期待著。

播道會總會
姚潤平



活動花絮

歡恩堂自立感恩崇拜

2016年5月15日(上週主日)上午,本會歡恩堂於杏花邨嶺南中學禮堂舉行自立感恩崇拜暨第一屆執事就職禮,在此謹代表「播道會總會」祝賀歡恩堂,亦為歡恩堂的自立感謝天父的帶領。

 

更多花絮



活動推介

福音遍傳印尼座談會
更新邁步荒宣路  福遍印尼天國夢

九龍區——6月8日(週三)
時間:上午9時45分至下午1時30分
地點:Pondok Kartini Club
   印尼社區中心
   長沙灣廣場一期6樓601B室
   (荔枝角地鐵站A出口)

香港區——6月10日(週五)
時間:上午9時45分至下午1時30分
地點:播道會港福堂
   金鐘夏慤道16號
   遠東金融中心一樓
   (金鐘地鐵站B出口)

內容:註冊、講座、見證分享、策略討論及午餐

特約講員
鄭彼得宣教士(美國K-PACT總幹事)
吳俊文博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香港差會 署理總幹事)

見證分享
梁芬達傳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香港差會 執行幹事)
Anna Liu傳道(印尼西加山口洋市華僑傳道)

報名及查詢
K-PACT (電話:3461 2440)
播道差會  (電話:2715 9683)
電郵:kpact424@yahoo.com



活動推介

播道會聖潔盃籃球比賽2016

自從2005年起,總會透過組織堂會委派的青年代表,藉著籌備這個屬於「我們」的籃球比賽,讓我們的青年領袖經驗與人合作,一同成長。

由於舉辦比賽對堂會發展青少年體育事工有積極的幫助,因此今年繼續舉辦「聖潔盃籃球比賽2016」,期盼一年一度的「聖潔盃」成為教會青年事工的幫助。

如果你是15歲以上,不論男女,既熱衷籃球,同時亦希望藉打籃球將福音帶給你身邊同樣喜歡籃球的朋友,記得盡快組隊,並與你教會的牧者傳道人查詢有關詳情!

比賽分為:初賽、複賽、準決賽及總決賽
比賽分為:男女子組

 

截止報名日期
2016年6月22日(週三)下午5時正

快啲報名啦!



活動推介

2016年齊來關心穆斯林祈禱會

穆室.勿失
關愛難民、坐言起行

祈禱會1
日  期:2016年5月27日(週五)
時  間:晚上7時30分
地  點:港島區
截止報名:2016年5月26日(週四)

祈禱會2
日  期:2016年6月3日(週五)
時  間:晚上7時30分
地  點:尖沙咀
截止報名:2016年6月2日(週四)

工作坊
日  期:2016年6月4日(週六)
時  間:上午10時正
地  點:尖沙咀
截止報名:2016年6月2日(週四)

報名詳情
 - 各聚會均需每人親自報名
 - 報名請電郵至(p4mp4m@gmail.com)
 - 附上閣下的姓名、所屬教會、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



活動推介

《隨時候命》
《當凡夫俗子遇上偉大真神》

彰顯神大能,見證主奇恩!
 
栩樹葉先生 及 許德理姑娘,父女來華宣教傳記,《當凡夫俗子遇上偉大真神》及《隨時候命》,暢銷再版!
在艱難的日子,他們看見神的眷顧,經歷神奇妙的作為!他們信靠神、事奉神的榜樣,成為今天信徒的鼓勵。要察看神如何獨行奇事,人如何蒙神使用,這兩本生動的傳記將是你和你一家都必讀的。


昔日月報

講道、聽道和行道(下)

年份: 2010
作者: 麥文本

聽道 

聽道的態度
  會眾去教會聽道的時候,要有謙卑受教的心,好像馬太福音五章3節所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如果信徒不首先倒空自己,靜心聆聽聖靈向他講的說話,他便只會選擇性地接收到他喜歡接受的信息,而不是神想他聽到的訓示。

  為了防止自己變成猶推古,聚會之前的一天晚上,會友務要提早休息,避免過度忙碌和疲倦令自己在聽道中沉睡。


「評道」
  有一些會友聽完道之後,對講員或講章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就可能會與其他教友高談闊論去「評道」,諸多批評。如果會眾發覺傳道人的舉止或者信息有問題,當事人應該效法亞居拉夫婦,私下向亞波羅表達,憑愛心說誠實話,讓有誤會的地方可以澄清,而有錯誤的地方可以改正,否則傳道人可能永遠不會醒覺自己的問題,改善自己。 而當講員講道的時候,倘若會友覺得傳遞的信息枯燥無味,信徒應該在座位中默默為傳道人祈禱,求神加添他的口才和力量,好叫他的訓勉可以成為會眾的幫助和祝福。 在任何信息中,信徒不要刻意尋找負面的信息,應該積極尋求正面和向前看的教訓。如果教會覺得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講壇,實在教友無需另外物色一位新的傳道人,他們只要為現有的同工懇切祈禱便可以了。


「思道」
   會友「評道」是負面的,要儘量避免;而「思道」是正面的,當聽道的時候,會眾可以嘗試思想以下的問題:

○    今天的信息給我甚麼教訓;
○    我會怎樣去實踐;
○    實踐的時候有甚麼困難;
○    我怎樣去克服這些困難。

如果信徒可以進一步去「思道」的話,不妨探討:

○    今天的信息與以前聽過的怎樣配合;
○    有甚麼特別的功課可以與人分享;
○    如果讓我負責今天的講題和經文的話,我會怎樣準備這個信息。


  彼得前書二章2節教訓我們要渴慕真理,如同初生的嬰孩愛慕純淨的靈奶一樣,好叫我們的靈命可以漸漸成長;但願我們成長之後,不是單單坐待被餵養靈奶,而可以主動四圍找尋屬靈的美食,充實自己的靈命。


講道只是聚會當中的一個部份
  講道無疑是崇拜和聚會當中的一個主要環節,但是不要忘記其他的組合成份,包括祈禱、詩歌和見證分享等;除了講壇之外,神可以藉任何人、在任何環節和任何方式,例如詩班的獻唱,在我們想不到的情況下,向我們表達祂的心意。

  民數記二十二章1節至二十四章25節記載摩押人收買了貪愛不義之財的先知巴蘭去咒詛以色列人;當巴蘭在路途中的時候,神差派使者拔出刀來要殺他;巴蘭看不到使者,但是他所騎的驢卻可以看見,於是便跨進田間和挨近牆壁,藉此避開使者;然而不知情的巴蘭卻用木杖毆打驢駒,要牠回轉上路;後來神開了驢駒的口與巴蘭對話,又開了巴蘭的眼睛使他看見拔刀的使者,這時,巴蘭才知道自己犯了罪並錯怪了驢駒。

  所以,如果神要指導我們的話,祂不一定要透過我們尊敬的屬靈長者或者聖經的經文向我們啟示,祂甚至可以藉著一篇普通新聞報導、雜誌的文章、大自然的奧妙,甚至我們看不起的人所講的一句說話,都可以成為神向我們提示的代言人。

 

行道

不要單單聽道
  雅各書一章22節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所以我們聽完道之後,除了不要「評道」之外,務要「思道」,之後就要「行道」;而信徒通常忽略「行道」,所以信徒的信仰沒有見證,也沒有生命。
 

哈拿求子
  在士師時期,當以利作大祭司的時候,他的年事已高,老眼昏花;而以色列無論在宗教上、軍事上、政治上、經濟上和社會上,都有很多的內部問題;那時,神的啟示十分稀少(撒上三1),以利本人亦管教不善,他的兩個兒子濫用職權,犯了很多惡行,令神極之憤怒。 當時有一個女人名叫哈拿,因為沒有生育而遭受冷嘲熱諷1-二18)。哈拿只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為了被人藐視的緣故,懇切搖動神的手,結果神垂聽她的禱告;而她亦遵守諾言,將新生的撒母耳奉獻給神,後來神加倍賜福給她,讓她誕下其他三個兒子和兩個女兒。 雖然哈拿祈求神的時候,她並沒有期望她會誕下一個以色列最偉大的士師,救國救民,但是因為她忠心地「行道」,所以神不單恩待她,也恩待了以色列。 而當以利在聖殿見到哈拿的時候,他誤會哈拿醉了酒,然而他問候了哈拿,對她說:「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哈拿聽到之後,便得到安慰,去了喫飯,面上也再不帶愁容。 ,所以她求神恩待她,讓她誕下了一個男孩,即是先知撒母耳(撒上一) 

  以利漫不經心地「行道」,使24-28)。由此可見,就算普通的一句關懷問候,對其他人可以成為一個極大的祝福!哈拿得了勉勵和平安;而哈拿誕下撒母耳之後,向以利覆述當天所發生的事,但是以利似乎毫無印象(撒上一)


約拿向尼尼微人傳道
  約拿書記載先知約拿逃避神的差遣,拒絕去尼尼微城傳道;他藏身於一艘船的船艙,卻始終不能躲避神;神興起狂風大浪,令船員把他拋入大海,更被一條大魚吞下,三天之後,他無奈地聽從神的指示,大魚才把他吐在旱地上。

  雖然約拿向尼尼微人傳福音,但是因為尼尼微人是以色列人的敵人,所以約拿並不希望尼尼微人得到教贖;約拿勉強盡了他的本份「行道」之後,見到尼尼微人悔改,他便十分不高興,甚至發怒,然而尼尼微人卻因約拿的信息而得到拯救。 由此可見,只要去傳福音,神就會對人施行教恩!


彼得被救出監
  初期教會被逼害,使徒行傳十二章記載希律王(希律亞基帕一世)首先殺了約翰的哥哥雅各,然後將彼得收在監裡,準備在逾越節後,在百姓前治死他;當時彼得實在凶多吉少,教會便為他切切的禱告神。

  在希律王將要殺害彼得的前一夜,天使救了彼得出獄,彼得便去到信徒的家中,而當時信徒正為他禱告,但是當彼得敲門的時候,信徒都不相信他可以出了監獄。由此可見,只要祈禱,如果合乎神的心意,祂就會施恩! 
 

只要「行道」
  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看見:隨口而出的祝福,沒有愛心的傳福音工作與缺乏信心的禱告,只要我們「行道」行出第一步,神都會按照祂的心意,令沒有可能發生的事,全部實現。 如果缺乏愛心與信心的「行道」,都可以成就大事,試想像同心協力、全心全意和恒久忍耐的「行道」,會有甚麼事情發生!
 

神的時間和方法
  摩西死後,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面對耶利哥城,那地的人民威猛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民十三28),究竟以色列人怎麼攻城呢?以色列人不是拼了死命,揮舞鋒刀利劍,利用巨弩、衝撞車或者雲梯攻陷耶利哥城;他們只是聽從神的吩咐,抬著約櫃繞城六天,每天一次,第七天繞城七次,堅固的城牆就塌陷;而以色列人不費一兵一卒,便順利攻佔了耶利哥城(書六1-21)。在約書亞的領導之下,以色列人上下齊心,他們沒有質疑攻城的策略和方法,也沒有反對繞城時間的長短或次數。當以色列人繞城六天之後,城牆沒有移動絲毫,第七天繞城六次半之後,城牆仍是依然故我,但是以色列人並沒有灰心和失望,他們只是遵從神的吩咐,並耐心等候,到了第七天完成繞城七次,城牆就塌了下來。

  所以我們不要倚賴自己的聰明智慧,或者自己「想當然」的方法去做任何事,神有祂的主權,祂要憑祂的旨意,在祂決定的時間範圍,祂選擇的地點,祂任用的僕人和喜歡用的方式,去成就祂的計劃;我們只要順服,依照神的引導去「行道」,便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太二十五21)。
 

帶備雨傘去求雨的小女孩
  有一個小鎮遭受旱災,鎮長呼召全鎮的居民集中在鎮中的禮拜堂一齊同心禱告,求神賜下甘霖。

  到祈禱的時候,陽光普照,天朗氣清,小女孩回答:「我們齊心禱告之後,神會垂聽我們的祈禱,下雨的時候,我有傘子回家就不會弄濕身了!」 小女孩的信心,令鎮長覺得十分汗顏。我們不知道當天祈禱會完結之後,神有沒有立即降雨,但是我們要向小女孩學習:向神求雨之後,無時無刻都要準備雨具!居民陸續去到禮拜堂,準備一同祈禱;當時鎮長見到有一個小女孩手裡拿著一把傘子來到,便問小女孩:「今天風和日麗,妳為甚麼拿著雨傘呢?」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十一1)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