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電子通訊第一一一期(2016.8月)



親愛的播道會E-news弟兄姊妹:

  《你的價值在乎甚麼》
  剛才與太太步行返家途中,隨意張望,看見對面馬路有一女士拖著三隻小狗散步,三隻小狗邊走邊玩,正感有趣,剛好迎面一家人經過,其中的老者正品評對面馬路的那最小的一隻小狗,說:「那隻最小的就無用啦,又奀,腳又短……」,我突然感覺很不是味兒,那是隻泰迪犬,品種本就是小嘛,一定要是大狗才有用麼?怎樣定義有用呢?

  再往前走,又聽見有位立法會候選人播放競選錄音,說的是振興經濟……,在香港,很多人凡事都向錢看,某人甚至認為某類職業(如運動員)是沒有貢獻的(潛台詞是指沒有經濟貢獻)。

  在很多人來說,讀書叻、能找到一份「搵到錢」的工作,就是「有用」,讀書不成的,就是廢青。但上帝不是這樣看人的價值,每一個人都是祂眼中的瞳人,他都愛,愛到一個程度,願意救贖我們,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讀書,但每一個人都能學習;不是每個人都會考試,但每一個人都有價值。那小小的泰迪犬有沒有用,不是由那老者來評定,也不是由牠的主人來評定,「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道書3:11),神創世之時,神看一切都是美好的。

  2012年底,在菲律賓三寶顏市街頭發生一椿「狗救小主人」的動人故事。一隻名為卡邦的街頭被領養混種狗,捨身阻擋一輛即將撞向主人家兩名女童的摩托車,成功挽救小主人生命,自己的臉卻慘被壓碎上半部,失去上半個臉包括鼻子、上牙床和上唇等。主人沒有放棄這被領養回來的混種狗,從附圖可看見小狗的價值,不是因為品種,是因為有愛。你的人生有價值,是因為有上帝愛你。

播道會總會
姚潤平



活動推介

法國宣教異象分享會
閃爍背後的失落

日  期:2016年8月13日(星期六)
時  間:晚上7時45分至9時30分
內  容:唱詩、宣教士分享、Q&A及分組禱告
地  點: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
     香港金鐘夏慤道16號遠東金融中心1字樓
     (港鐵金鐘站C2出口 – 沿扶手電梯上1樓金鐘廊,再往遠東金融中心)

查詢電話:2715 9683(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香港差會)

 

宣教分享:

*吳俊文博士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香港差會 – 署理總幹事)

*楊鳳儀宣教士      (斯特拉斯堡及法國東北部)
 差遣教會:基督中心堂(九龍塘)、基督教會聖徒聚會所、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彩福堂

*羅為斌、鄭玉玲宣教士  (圖盧茲及法國西南部)
 伙伴差會:平安福音差會有限公司
 差遣教會:太子平安福音堂

*劉碧珊候任宣教士    (圖盧茲)
 差遣教會:基督教宣道會北角堂

*王杰、王文煥候任宣教士 (圖盧茲)
 差遣教會:基督教宣道會北角堂



活動推介

聖潔盃籃球
Facebook比賽

除咗籃球比賽外,今年聖潔盃籃球比賽仲增設咗Facebook比賽!

大家都可以花D心思,參加比賽睇下邊個係播道會嘅『最佳神射手』!

點樣參加?CLICK入去睇睇啦!

截止日期:2016年9月4日(主日)晚上11時59分



活動推介

有關神的知識,
我們都可以在聖經中找到,
但這是否能讓我們對神有正確認識?

  答案是否定的,因為聖經對神的描述並非系統性,乃是處境性的;又因聖經有很大篇幅是記敘文體和詩歌體裁,所以很多時對神的描述並非直接的命題式。

 

  因此,人若單從聖經去談及神便會出現問題,很容易把一個還沒有整合的神觀提出來。這樣的論述會產生不全面、甚至扭曲了的神觀......

 

  所以,我們會從系統神學入手去認識神,好讓我們對神有一個較全面了解。 

 

特別推介新書:李日堂博士著《系統神學:神論》,本書特色......



活動推介

《隨時候命》
《當凡夫俗子遇上偉大真神》

彰顯神大能,見證主奇恩!
 
栩樹葉先生 及 許德理姑娘,父女來華宣教傳記,《當凡夫俗子遇上偉大真神》及《隨時候命》,暢銷再版!
在艱難的日子,他們看見神的眷顧,經歷神奇妙的作為!他們信靠神、事奉神的榜樣,成為今天信徒的鼓勵。要察看神如何獨行奇事,人如何蒙神使用,這兩本生動的傳記將是你和你一家都必讀的。


昔日月報

古經今釋-疑團盡釋(下)

年份:2010前
作者:講員:鮑會園牧師 整理:孫小慧

二.《聖經》有關年齡問題

  舊約《聖經》裏所提及的人的年齡問題,也有很多問題,有人問人是六千年前被創造的,創造天地是主前四千零四年,加上主耶穌以後的二千年,即是六千年了,現在我們進入第七千年,剛好二零零零年有電腦危機的問題,是否主耶穌再來的日子呢?

  《聖經》裏根本沒有講人是甚麼時候被創造的,《聖經》裏有很多地方講人的年歲,若將誰幾時生誰等等數目加起來,豈不就知道人甚麼時候被創造?但若將《聖經》當時的年代都加在一起,仍然沒法計算到確實的年日,因為《聖經》裏記載人的年齡充滿了不符合。我以幾段經文去解釋這個問題,在創世記十一章26節:「他拉活到七十歲,生了亞伯蘭、拿鶴、哈蘭。」創世記十二章4節:「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世記十一章32節:「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他拉七十歲時生亞伯蘭,他拉活了二百零五歲,他拉死後亞伯蘭才去迦南,他拉死時亞伯蘭應有一百三十五歲,但在創世記十二章4節:「……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相差的幾十年去了那裏呢?

  再看創世記五章32節:「……挪亞五百歲生了閃、含、雅弗。」閃、含、雅弗是三胞胎嗎?怎麼五百歲同時生了三個兒子?創世記十一章10節:「閃的後代記在下面,洪水以後二年,閃一百歲生了亞法撒。」《聖經》說閃在洪水以後二年生了亞法撒,實際上挪亞生了閃以後,過了洪水,閃起碼在一百歲生亞法撒。亞法撒是在出了方舟後才出生。閃在一百零三歲生亞法撒,實際上在創世記十章22節告訴我們亞法撒不是閃的頭生子,他是第三個兒子,若將整個年份計算一起,會發覺有很多差距。而且《聖經》記載人出生的方法很特別,例如在馬太福音一章記載的家譜,從亞伯拉罕到主耶穌分成三個階段,每一個階段有十四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有十四代,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也是十四代,從遷到巴比倫到基督,又是十四代。但實際上統計,特別從亞伯拉罕到大衛不止十四代,起碼十五、六代,把這些數目加在一起,會發現《聖經》有很多前後不符合的地方,換句話就是不能根據《聖經》的記載去計算年代。

  過去有幾位學者用很多時間去研究《聖經》的年代,據他們的理論或建議,他們說《聖經》上說及誰生誰的時候,不一定所的是上一個的兒子,可能是幾代前的人所生的,可能是孫子或曾孫,或就算是他的兒子之一,也不一定代表是那個年齡所生的,他的建議說,父親在幾歲生那個兒子,記載父親生兒子的年齡,乃是父親生頭生兒子的年齡,所記載的兒子名字,也不一定是頭生的兒子,乃是在耶穌家譜裏有份的人,例如記載閃生兒子的年齡,可能是生長子以攔的年齡,但在別的地方講出的兒子名字卻是亞法撒,因為亞法撒是基督家譜裏有份的人,故實際上閃生亞法撒是那一年,我們不知道。故此,我們沒可能從耶穌家譜來計算亞當被造的時代,用此來批評《聖經》的對錯就更不合理了。

 

     三.《聖經》裏有關科學的材料

很多人說《聖經》裏充滿科學的錯誤,即是《聖經》上充滿了錯誤。但我們在解釋這些材料前,有幾件事情需要注意的,《聖經》裏的確有些材料與科學有關係,首先要留意的是,《聖經》裏講及科學的材料,都是憑當時的人所觀察得來的材料,他們憑所看見的,就認為是如此,雲充滿了水,就落下雨來,好像水是存在雲當中,像棉花充滿了水一樣,水滿了就落下來了。另一方面,我們要思想《聖經》任何科學材料,應有兩種方法來解釋,一是根據科學的根據來解釋,另一是憑著人所看見的來形容它,例如今早太陽日出是六時,按科學解釋太陽是恆星,是不會移動的,不是太陽昇起來,應說是地球從西向東轉移,所以早上六時就看見太陽。但若這樣寫,沒有多少人能明白,所以報紙也寫日出、日落時間,是否報紙錯誤呢?它只是將一個現象形容出來,今天很多人講話也是用這個方式,《聖經》講話也是用這方式,因《聖經》不是解釋科學理論,只是把觀察到的現象形容出來。

 

  今天很多人容易犯的毛病是,在《聖經》裏找出很多材料,若合乎科學,就說《聖經》講科學非常正確,若在《聖經》發現一些不合乎科學的材料,或不能用今天科學解釋的材料,就說《聖經》不講科學。另一例子,主耶穌再來時,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留下一個;兩個人在床上,取去一個,留下一個;兩婦人在推磨時,取去一個,留下一個。你看《聖經》講的科學多正確,地球是圓的,耶穌來的時候,有些地方是半夜,所以兩個人在床上就取去一個,留下一個,有些地方是清早,所以兩個人在推磨時,取去一個留下一個,猶太人都在清早推磨,磨麵。有些地方是中午,所以兩個人在田裏,取去一個留下一個,所以《聖經》很合乎科學。若有別的經文與科學不符合,我們就說《聖經》不說科學,這是完全誤解《聖經》,《聖經》只是把當時所觀察到的情況,按著當時的環境,當時人的認識記載下來。

  如果我們對《聖經》有正確的觀念,人認為是錯誤的東西也不會攔阻我們的信仰。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
網址: http://www.efcc.org.hk |  地址: 九龍尖沙咀金巴利道25號長利商業大廈14樓 |  電話:2715 9683
如選擇不再收取訊息電郵,請按此
© 2024 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版權所有,未經中國基督教播道會總會同意,不得轉載本網站之所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