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系列
殷韓桂芬(本會總會教育部少年及兒童組主任)



「讚美」有稱讚、表揚、嘉獎、尊崇等意思,所以當我們讚美某人或某物,是表示要積極地肯定他。同樣地,當我們要讚美神,就是表示要肯定神在我們生命中所作的,以致要說「好」話,來高舉神的屬性、好處和榮耀。所以讓我們的生活充滿讚美和感謝,是非常要緊的事。
只要一息尚存,仍要讚美;隨時隨在,都要讚美。口能發出讚美,心自然存著感恩。我們的孩子,實在需要培養這份感恩讚美的質素。

 

名稱 神的啦啦隊
目的 教導孩子隨時讚美主
經文 詩四十七1「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的聲音向神呼喊。」
材料 彩帶、搖鼓、手鈴或其他樂器(數量視人數而定)
內容 1﹒將孩子分組,成為不同組別的啦啦隊。
2﹒各隊要在15分鐘內,商量有關該隊之名稱、口號、隊歌、花式等。
 J 設計時注意:要突顯該隊的精神;同時不要忘記要以「讚美神」為主 題
3﹒比賽過程中,規定每隊的啦啦隊要盡力表演,可利用提供之樂器、彩 帶等,加上該隊特定的口號、隊歌、花式。(比賽時間每隊5分鐘以內 )
4﹒比賽完畢,選出最佳啦啦隊。並安靜下來,作些討論:
 ‧為甚麼要有啦啦隊?(表示對某人、某隊的支持和擁戴。並能鼓舞  鬥志,激勵士氣,增加氣氛,促進情感交流與增加團結等)
 ‧啦啦隊應該有甚什麼表現?為甚麼?
 ‧有沒有想過,在日常生活中,你是誰的啦啦隊?
 ‧聖經告訴我們,原來神是最值得我們擁戴的,我們可以向神歡呼、  拍手、唱歌、禱告……,以表示對祂的擁戴和讚美。
 ‧讀詩四十七1
 ‧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神最龐大的啦啦隊,讓我們常常來向祂鼓掌、  唱歌、讚美。
 ‧可以一首他們熟悉的讚美詩及禱告作結(如:讚美我主、和撒那   Hosanna)。

 

名稱 讚美記事簿
目的 幫助孩子具體掌握要向神讚美和感謝的事
經文 詩一四六1-2
材料 製作一本讚美小冊子
顏色畫紙(大小可按需要自行決定)、打孔機、絲帶、顏色、膠水、麥克筆、照片、舊雜誌
內容 1﹒首先帶領大家唸一遍今天的經文,稍作解釋。
2﹒引導孩子自行設計封面的圖案
3﹒寫上:「uuu的讚美冊」
4﹒由於是活頁,故可以繼續加頁,連續使用一段時間。
5﹒然後逐頁設計,有不同的主題,如:
 第1頁寫上:「天父啊,為我的家庭感謝你……」,這頁可貼上家人的  照片。
 第2頁寫上:「天父啊,為食物感謝你……」,這頁可貼上食物的照片  或舊雜誌的圖片。
 第3頁寫上:「天父啊,為教會感謝你……」,這頁可貼上教會一些成  員或活動的照片。
 第4頁寫上:「天父啊,為大自然感謝你……」,這頁可貼上大自然的  照片或舊雜誌的圖片,甚至貼上真的花 、草、葉。
 第5頁寫上:「天父啊,為我的手、腳感謝你……」,這頁可鼓勵他們  直接將手和腳的印在紙上。如此類推。
6﹒協助孩子在簿上打孔,並穿上絲帶。
7﹒唱一些讚美詩,一起禱告作結。

 

名稱 滿籃子的感謝
目的 讓孩子學習常常感恩,紀念神為自己所作的
經文 代上十六8、12-13
材料 一個籃子,裡面放下一些物件,以助孩子記起神為自己所作的,如:蘋果、玩具車、鎖匙、筆、八達通、電筒等(數量最好是等同或多於孩子的數目)
內容

1﹒讀經文:
 神告訴以色列民要紀念祂的作為,並且要稱頌、傳揚 。其實這也是對 我們說的,神每天為我們做了很多事。我們要學習做個「常感恩」的  人:常常記得神的恩典,常常數算神的恩典,自然就學會常常感謝和讚 美了。
2﹒拿出籃子,每孩子輪流在籃中抽出一件東西來,並分享這件東西如何  提醒你,幫助你記起神為你所作的,以致你要感恩。
 舉例:拿起蘋果,你會想起神所賜給你美好的食物,或者你會想起神賜 給你健康,都可以為這些而感謝;又如拿出電筒時,想到神就是光,每 天給我們人生路上的指引。
3﹒為所分享的禱告感謝神。

 

名稱 多結嘴唇的果子
目的 鼓勵孩子學習多向神發出讚美和感謝,結出嘴唇的果子
經文 來十三15「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
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材料 勾劃一棵樹的外形作背景(貼在壁報板上)、各類水果形小卡片,如香蕉、蘋果、梨子、檸檬等(各十數張,視乎班上孩子的數目)
內容 這活動可進行四週(每次只佔週會前部的一小段時間,如15分左右):
1﹒每週派發不同果子外形的小卡片。
2﹒每人在卡片上寫下過去一週對神的讚美和感恩之事。
3﹒寫畢貼在樹上。
4﹒四週後樹上貼滿四種不同的水果卡片。
5﹒可用第五週把「果子」採摘下來,與孩子一起分享當中的內容。可考慮給予孩子們一些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