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系列
殷韓桂芬(本會總會教育部少年及兒童組主任)

 

生命裡、生活中,少不了禱告;藉禱告與神相交,與人相通。所以,教導我們的孩子,無論何時,勿忘禱告。

名稱 禱告手指
目的 建立有系統的禱告生活,擴闊他們的禱告網絡
經文 路十八1下「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材料 自己的手
內容 1﹒請孩子張開自己的手來看。
2﹒導師講解,讓孩子認識每隻手指的名稱。
3﹒姆指:這手指最靠近你的嘴。就是要為你最親近的人禱告,如父母、兄弟、姊妹、好朋友等。
  食指:食指常用作指揮和指使。為那些管理你、引導 你、教導你的人禱告,如父母、老師、團契導 師、主日學老師等。
  中指:這是最長的手指。為國家元首、領導人禱告。
  無名指:是五指中氣力最小的。為那些軟弱的、生病的、貧窮的、饑餓的禱告。
  尾指:最微小的,指自己。為自己禱告。
4﹒可以在講解每一隻手指時,先停下來,請孩子提出要禱告的人之名字,並需要禱告的事,然後隨即禱告。(可請學生先禱告,然後導 師領禱;或 者一起禱告)
5﹒鼓勵孩子常用這方法祈禱,看著自己的手指,就想起要為甚麼人、甚麼事禱告了。


名稱 禱告拼圖
目的 學習禱告的內容
經文 太六9-13(主禱文)
材料 祈禱手(大拼圖)、祈禱手小拼圖(每人一份)、膠水、發泡膠(或紙屑)池
內容 1﹒領他們唱兩首較熟悉的禱告詩歌,藉此帶出「禱告」的主題。
2﹒出示一雙祈禱手(大拼圖):介紹禱告包括的幾部份(逐部份拼上)
 ‧ 對神的稱呼
 ‧ 讚美、感謝
 ‧ 認罪
 ‧ 代求
 ‧ 為自己求
 ‧ 結語
3﹒進行拼圖活動:每孩子可以得到一份拼圖(由祈禱手 組成),但每份拼圖均缺了一個部份,孩子必須從發泡膠池中找回那缺去的部份,並將整份拼圖用膠水貼好。
4﹒每孩子嘗試找一個人和自己一起禱告。
5﹒導師帶領祈禱作結。

 

名稱 禱告之旅
目的 讓孩子知道教會禱告的需要,並學習為教會的需要而禱告,加強對教會的歸屬感
經文 提前二1「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材料 禱告通行證、印章
內容 1﹒將教會劃分成幾個禱告站,如正堂、副堂、圖書室、嬰兒室、主日學室、牧師室、傳道室、茶水間等(視乎教會大小及當時的使用情況)。
2﹒每個站設有站長及一些助手,負責提供禱告事項(可預先將有關的 代禱事項用大張紙寫下,並張貼出來,以便孩子容易掌握)、核准、 蓋印及維持秩序。
3﹒開始時,聚集孩子在一處給予講解,並發給每人一本禱告通行證及 路線指引(為免太多人同時擠在某一個站,可分小組,並在路線指 引上先作一些安排)。
4﹒請孩子在規限的時間內(45分),盡量去到每一個禱告站,進行下 列事項:
 ‧ 了解該站的需要(可向站長及助手查詢)
 ‧ 寫下該站的1-2件代禱事項
 ‧ 禱告後蓋印
5﹒時限到了,再聚集孩子在一處,分享一下感受,並請他們將「禱告 通行證」好好保存,按禱告站的需要,回家後繼續為此禱告。
6﹒導師帶領以禱告作結。
備註 「禱告通行證」可仿照「特區護照」的樣子製作:
‧ 封面有教會的徵號
‧ 首頁寫上孩子的名字、年齡、年級、嗜好、簽名等,甚至可預備即影即有相機替他們拍照,然後貼在照片欄
‧ 跟著是每一個禱告站之頁,留些空處寫代禱事項及蓋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