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平安何處尋

年份: 2013

作者: 何志滌(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十四 27)

 

     「平安」往往給予人一種只局限在「身體」上的層面。我們會說「出入平安」、「上落平安」等祝福語。每逢新年,一般的祝福語是「世界和平」,等於是不要有戰爭和災難。不僅中國人非常重視平安,以色列人也是,他們見面打招呼,會彼此問安說:沙龍(Shalom)!Shalom這個字含有「和平、和睦、平安」的意思。從這裏我們可以得知,人人都喜歡平安,人人也都需要平安。但究意有多少人有真正的平安呢?所以,當我們讀到耶穌基督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觀念上很容易連上是「無災無難」,當遇到苦難的時候,就會質問上帝為何容許苦難?我們所希望的平安,和神所要給我們的平安有沒有甚麼不同呢?這都是很值得我們思想與體會的。

     要瞭解基督信仰對「平安」的觀念必須回到舊約的「平安祭」。平安祭是五種祭當中,惟一一種獻祭者可以享受祭物,並且家人及其他潔淨的人都可以吃用,所以又稱為團契祭。平安祭中,脂油是獻給神的,其中包括所有覆蓋在內臟上的脂油、兩個腰子(腎臟)和腰子上的脂油、肝上的脂油,總之「脂油」都要獻給神,因為脂油是牲畜身上最好的部份、最肥美的部份、最有價值的部份,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另外,平安祭也有使我們與神和好的意思,過去以色列人是透過獻平安祭,因着祭物的犧牲,付上贖罪的代價,之後得以和親友同享祭肉,並且得着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利三1-5,七11-21)。換言之,從舊約平安祭所看到的平安不只是外在,也有內在生命因耶穌基督的救贖而心靈的平安。

     所以,真正的平安不只是祈求「無災無難」,而是在任何環境都因心靈的平安而「處變不驚」。這也是使徒保羅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 4-7)因為他有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他繼續說:「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四11-13)

     要得到真正的平安唯一途徑就是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個人的救主,讓我們的生命改變。因神內住在我們心中,我們便可以有不同的眼光看世界,就可以尋到真正的Shal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