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馬路上修習和平

年份: 2013

作者: 吳思源 (從心會社主席)

「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這樣,你們就可以作天父的兒女了。因為祂叫太陽照好人,也照壞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4-45)

「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

耶穌吩咐我們與人和睦,結出和平的果子,但人常與人作對,或者以為別人專與我們作對,尤其在一些鷄毛蒜皮的小事上。

居住的地方是學車勝地,但凡晚上八時後必有「學神」駕車兜圈,好不熱鬧。只是倘若你駕車行經這幾條馬路,心中禁不住暗罵這些時速不超過十公里的「學神」,為甚麼如此蠢鈍無膽,幹嗎又死火,幹嗎又溜後,幹嗎明明打左燈卻又右轉,幹嗎交通燈號轉了綠燈還不肯開車,心想你們倒不如先到駕駛學院的車場學好基本功,才出來馬路實踐,總好過「阻住地球轉」。

有次剛在教會主持一個講座,駕車趕着回家晚飯,碰巧又遇上幾輛掛上「學」字的汽車,心想今回遭殃了,起碼又阻我幾分鐘。突然間我想起耶穌的說話:「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太五9)我為甚麼如此缺乏修養,因這些小事而心煩氣躁,甚至在心中視這些「學神」為仇敵,覺得他們在與我作對。

愛那些給自己好處和方便的人,人人都做得到;愛那些為自己帶來延誤或者不方便的人,很少人能夠做到。但耶穌明顯地如此要求我們。

愛不是交換,不是貿易,不是佔有,乃是恆久忍耐,為對方的好處,而不求自己的益處。我禱告上帝賜我溫柔忍耐的心,把那些「學神」看成自己,或者自己的親人,一旦如此想,心中的那份焦灼和埋怨竟就消弭於無形,甚至變為一份體諒與包容。

原來修習人與人之間的和平,先修習內心的和平。內心平安了,看一切也是平平安安。

讓我們祈求上帝賜下特別的力量與胸襟,能夠在人生大大小小的事情上,去愛為我們帶來不便的人,同時為他們禱告。在跟隨耶穌的路上,「愛人如己」和「締造和平」是一門必不可少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