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癌路顯主恩慈

年份: 2013

作者: 李淑儀 (香港基督教癌症關懷事工聯會主席)

        癌症,不論是看統計數字,或在日常接觸的親朋戚友中,也是越見普遍。患上癌症,病人的身、心、靈會遭受極大的打擊。事實上,不僅是病者個人的身體和情緒上要面對許多困難與挑戰,延至整個家庭亦會大受影響。

        我是一個癌患過來人,2007年1月我確診末期癌症,醫生表明無法治癒,只能設法控制病情及顧全生活質素。我被迫面對癌症治療的可怕,及前路不明心裏毫無把握的恐懼。2月開始化療,失眠、脫髮、疲倦、手腳麻痺、生瘡等副作用少不免,最危險是我的白血球很低,常發熱,全家人也要像「SARS」時,那般保持戒備衛生,以免我受感染。四個月後,我水腫嚴重,要轉藥,那藥令血管痛,腳軟無力,行動不便。經過八個月的化療,9月接受手術,化驗發現切除下來的腫瘤只剩下零期的小粒。上帝厚恩眷顧,我在死蔭幽谷與衪相遇,2007年11月30日我決志信主。當時身體和精神狀態仍然軟弱,但是靠着主耶穌我在12月開始逐步復工,一邊繼續每三個星期到醫院吊針,經歷了兩年療程。

        病發前,我在廉政公署任職總防貪主任,曾走訪各行各業、各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尋找可導致貪污的漏洞,負責建議改善程序,堵塞漏洞;工作內容充實,見聞豐富。我能重返工作崗位算是一個奇蹟,然而我的心懷意念已不再一樣,上帝從我病發開始便引領我關懷病友。2009年8月我決定離職,在遞交辭職信後,醫生懷疑我癌症復發,需要再次接受化療。神要操練我的信心,讓我又一次經歷祂的同在同行。結果,經醫生詳細檢查後在2009年11月斷定我康復,神賜我一個完美句號,結束我二十年的防貪工作。

        病發時家人伴我四出求醫,好友同事處處關懷,神差派許多天使不斷安慰,助我渡過難關,心裏感到平安。2012年1月醫生再次懷疑我癌病復發,神帶我經歷另一段屬靈旅程。我身體失去了的器官或功能有些是沒法恢復的了。回望過去,感恩驚訝一切是那麼不可能,但又確實發生了,我知道全賴上帝的恩典和憐憫。今天,我身體內還有癌細胞嗎?會復發嗎?我在世還有多少日子?沒有人知道。但我知道恩慈的神創造天地,掌管生命。我蒙恩得救,更知道人只能活一次,我的生命是基督重價買贖的恩典,應投資在永恆之中。我願意竭力追隨基督,努力事奉神,珍惜光陰關心癌病患者及家屬,傳遞主耶穌的愛和救贖的好消息。

        感謝神讓我能夠在香港基督教癌症關懷事工聯會事奉,盼望有更多基督徒關顧癌病患者。有些關顧對象是透過電話及電郵支援的,但邀請他們參加設有癌症關懷的教會聚會,都常感路途遙遠。現在各區教會中這類性質的支授實在非常缺乏。也有病友决志信主後在家隣近找不著合適的教會支援。其實大多數癌症病人治療中或治療後,常因身體虛弱或受各種限制,不方便長途跋涉,很需要就近的支援。

        癌症在香港是頭號殺手(佔死亡人數30%)。每年約有2萬5千癌症新增確診個案,卽每日有67人/家庭受癌病衝擊。癌症不止普遍化、年輕化、其診治更日趨複雜化。癌患亦常會引發經濟壓力,人際關係亦被受考驗。癌症令人恐懼,甚至可以極端到連「癌」這個字也不想提起。此外,有些人亦會認為患癌是一件不光彩的事,像受「咒詛」、得惡報、被天譴等。然而,人的盡頭往往是神的開始。唯有恩慈的主才能帶給癌病患者及家屬真正的出路和盼望。癌症並非只是醫療問題。病人需要的是身、心、靈全面醫治和支援,特別是屬靈支援。主耶穌應許了:『你們「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

       耶穌珍愛每一個生命,昔日祂在世時曾醫治被疾病轄制的人,因為祂除了重視我們靈魂得救外,亦關心我們肉身受苦的感受。所以我們信主的人是不能忽視癌症病人身心靈所受的痛苦,需要進入苦難的人群中,以基督的愛去服侍他人。癌症病人及其家人常會在困倦、傷痛中,盼望透過我們的陪伴及支持,將耶穌的愛帶到他們中間,使他們不致陷於絕望,被撒但以恐懼所擄走。上帝吩咐:「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可九7)

        每天受到癌患影響的家庭實在多不勝數,他們十分需要安慰和支持。我們作為信徒,在主裏成為一個愛的群體,應體貼主耶穌的慈心。衪應許天天與人一起,同喜同悲。耶穌教導我們要背起十字架跟從祂,只要我們願意捨己,付出愛心、時間和精神,就能讓病人在有需要時得著從耶穌而來的恩典,感受到祂的慈愛。「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約十七18)

        我們都是普通人,在事奉當中,也會顯露自己的缺點和軟弱,沒甚麼可誇口;只是在癌關小組/團契內,我們願意學習倚靠上帝,用神的說話彼此勉勵,見證祂的恩典和作為;弟兄姊妹在靈裏互相關懷扶持,並肩同行。眼見不少同行病友中因認識了主耶穌,漸漸懂得禱告,慢慢建立了跨越苦難的信心,人也變得堅強,能忍耐,生命重現盼望,有些還加入了服侍行列,為此我們不禁要讚嘆上帝的大能和恩慈!

        這幾年間的關顧事奉,我常會送別病友,面對生死。這更令我看透生死,並提醒我生命是來自賜生命的主,我甘心樂意將生命交托給祂。神又真又活,每天保守和幫助我;每當我在關懷服侍感到沈重,疲乏無力時,是神親自作成了一切,祂的慈愛恩典是我重新得力的泉源。「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二13)

        癌症關懷是神重要的托付,這個需要是毋容置疑。它的意義不單在於癌症患者的需要得到滿足,更重要的是藉着肢體間彼此關懷和支援顯出神與人同行的恩慈:「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二十五40) 雖然基督徒在香港的人口比例不高,不過基督徒的實際數目卻不少,只要我們願意關心,便能發揮基督信仰最大的力量和感染力。人一生所能做的事的確有限,我們並不完美,然而能夠好好把握地上的日子,努力付出愛與支持,聆聽和關心,安慰幫助在困苦患難中的人,將他們領到主的跟前,就能活出生命在主裡的價值及意義。上帝也必親自祝福和帶領。神的恩慈就是我們的動力!

 

註:「香港基督教癌症關懷事工聯會」(基督教癌聯)是由一群基督徒癌患者、康復者、患者家屬、牧者和專業人士,在聖靈的引導下於2010年6月2日所創立的。我們立志在香港各地區堂會中推廣及支援癌症關懷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