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恩慈的陶造

年份: 2013

作者: 受訪者:翟靜霞(兒童之家院舍家長) 整理:羅明麗(兒童之家資源發展經理)

翟姐姐,是播道兒童之家中學女生家舍的家長,用心服侍已有五年。

翟姐姐總給人爽朗、柔和親切,平易近人的感覺。特別是她的笑容,總能溶化人心。同事間問及恩慈的代表,總會立時想起翟姐姐。

反之,翟姐姐對自己卻有另一看法︰「我是男生個性的人,處事較決斷、明朗,不愛拖泥帶水。同時,也很有主見。有時,我身邊的人倒被我這個性氣昏了。」

 

神的陶造……

翟姐姐口中所描述的硬朗明快,重理性的個性,與家舍女孩子正好成為先明的對比,當中她們又是怎樣磨合得來呢?

「是神親自陶造我,特別用我的婚姻造就今天的我。」翟姐姐描述與丈夫是性格南轅北轍的人,但奇妙的是上帝卻偏偏把二人撮合在一起。「我做事明快,但丈夫卻是慢慢思考;我著重事情,他卻著重感受。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我愛緘默,他卻要談過明明白白,把事情解決……婚姻的初期,我倆倒是碰到焦頭爛額。」

因著婚姻相處的挑戰,翟姐姐禱告尋求神的幫助。

「真的是上帝感動我!祂讓我先反思,我自己也是一個多不堪的人,但祂從沒有嫌棄我,還包容接納我。」「同時,上帝教導我要用『教導孩子』的眼光去了解身邊的人。」因着眼光的改變及從上帝而來的「愛的體驗」,讓翟姐姐有新的眼光解讀身邊的人及事。

「現在,我會多想,怎樣才是對整個局面有益處?怎樣作才令對方有好的得着?」這種對自我的放下,及對他人的理解及為他人著想的態度,讓從前注目「不同」的翟姐姐,更能欣賞與丈夫彼此不同的珍貴與互補。

 

由陶造到使用……

在兒童之家服侍,翟姐姐很著重與隊工及孩子們關係的建立。「關係,比事務更重要。」面對孩子犯錯,翟姐姐除了指導外,還會關心他們的感受。「面對孩子犯錯,我也會反思自己,我犯錯的時候,上帝從沒有用杖打我,反倒用愛感化我。」

恩慈,正漸漸在翟姐姐的生命中散發出來。

 

「我很期望讓孩子認識耶穌,這樣她們便有動力作對的事情。人想做好,到有動力做好,當中信仰是很大的幫助。這也是我的寫照。」

 

恩慈,彷似抽象的特質,神卻用翟姐姐把它活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