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恩慈

年份: 2013

作者: 李達禧(本會樂泉堂會友)

「關懷窮乏人的有福了;在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救他。耶和華要保護他,使他生存;他在地上要稱為有福的;求你不要照著他敵人的心願把他交給他們。」

(詩四十一1-2)

    香港是亞洲其中一個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方香港,其堅尼系數高達0.53,北京市的堅尼系數為0.22,歐洲多國的城市基尼系數在0.3以下[1]

我都是在旺角的板間房出生,三歲就入住公共屋村,當時叫「廉租屋」,當時整體社會相對今天貧窮,但社會氣氛很不同,可能是因為大家齊齊窮的緣故,七十二家房客嘛!反觀今天仍有很多人住在惡劣居所,根據早年社區組織協會的報告,香港約有十萬人住在惡劣居所中;在今年三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總數為267,623宗,受助總人數414,148人[2],香港只有七百多萬人,看來真的有點駭人,但今天教會應如何回應這個社會現象呢?正如舊約先知是如何回應社會的不公呢?我們大多是中產或者在相對比較好的環境生活。不過,感謝主,近十多年,香港有很多教會都在關顧貧窮人上多加努力,按著真理去行。

主耶穌在地上的日子,大部份是服侍甚麼人呢?罪人、鬼附的、有病的、稅吏,記得當時部份有病的人是要在街上呼叫:「不潔淨!不潔淨!」免得在路沾污了其他人而引致不能上聖殿。用今天的說話他們大部份都是「弱勢群體」,主耶穌是怎麼做呢!我們又應該怎麼做呢?記得當年筆者讀神學的時候,上課時老師問了一個問題,若果你牧養的教會剛剛花了大筆錢裝修,堂煌華麗的裝修、全新的椅子,油漆氣味尚未散去的光鮮牆壁,突然聖靈大大動工,大批露宿者、蓬頭垢面、氣味「芬芳」、永不磨損髮型的人蜂擁而進,他們渴慕主,想聽福音。老師問我們當下會怎樣做,一個很現實,很大壓力的決定,要向執事們、向會眾們交代,有同學叫了出來:「拉閘!」這個是比較極端的例子,有多少人有主耶穌趕鬼入豬群的氣魄,看重人的靈魂過於金錢、人臉!但香港的弟兄姊妹,每天都忙、茫、亡,工作忙,進修忙,在繁重的壓力生活又要花時間減壓,又有很多想做的事,大概無空閒想想「主耶穌是怎麼做呢!我們又應該怎麼做呢?」關顧貧窮人、孤兒寡婦、寄居的是整本聖經的重要教導,這類經文多得不可勝數,只在乎我們有沒有看聖經、有沒有按真理而行。我們想自己的需要、想自己的事,這個是很正常的,但我們或許需要經歷一下主,當我們想的是「滿足天父的心!」轉眼仰望耶穌,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精彩,服侍這個群體,天父也藉他們豐富我們的生命,他們生活的簡樸,他們簡單真誠的交往,與他們的接觸激蕩我們的生命,更重要的是我們按着耶穌的話行,就是常在他裡面,他也常在我們裏面,這樣就更深看見主在地上的作為,他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 維基百科-香港社會

[2] 香港政府新聞網--申領綜援個案減478宗201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