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捺親心-未婚信徒與家人關係探討」那麼的捨不得!

年份: 2013

作者: 妹

2009年3月30日母親終年95歲,死亡暫時將我們分隔。失去了她,我以為自己可以應付得來,怎料48年來的相依,一起的生活,原來是那麼的捨不得!

「母親,與你分隔一年了,你的笑容,你的聲音,你伶俐的眼神,一切都沒有模糊,自從48年前的『相遇』,一起的生活,仍然是記憶猶新,與你渡過的每一個片段,我們的喜與樂、哀與愁,永遠的藏在我心。」

從有記憶以來,我生命中就只有母親,「父親」?!好像從沒有在腦海中出現,因他在一次特大颱風中不幸意外身亡,那時我和哥就只有兩歲、三歲,是的,我倆就在只有母親形像中長大。

 

「想起妳從小教導,守時的品格已成為我和哥的規範。妳兇兇的打罵,用木棍來打哥的情景、我做錯事時妳要我跪下來向妳認錯,我仍然記得清楚。妳要我們緊記妳的威武,不容再犯是這麼的重要,這也顯示妳的心腸並不柔軟。妳充滿自信、固執及硬朗的性格,好不容易和別人相處,就因妳有這樣的性格,都讓我能夠學習我人生的路。妳的自信教我學會堅持,妳的固執,我學會用多角度看事物,妳的硬朗提醒我要常存柔和,媽妳曾駐足的地方,都成為我成長的印記。」

「當我青年時,妳把最好的禮物送給我,妳把主耶穌的救恩給我,這也顯示妳是一家的主導。還記得我作執事時,妳已經70多歲了,妳仍然事事關心;我作司庫,妳仍要出手相助(她幫我把獻金存到銀行內),所以妳也認定妳的重要性。到我適婚的年齡時,妳雖然沒有表示着急,也沒有給我提問及壓力,但我知道妳會為我找不到伴侶而感到失望。無論如何,這是神的安排,只要認定神安排的一定是最美好。」

我和母親相處的最後十多年,媽的自我和固執,沒有因年長而退減。我的工作要輪班,工時也會因突發情況而加長,但她對我下班回家的時間是非常執着。「母親,我明白妳已燒好晚飯,等着我回來。然而每當我晚了一點回來,妳的面容、妳的不悅,已在家中充滿了,妳不明白社會不斷的轉變,妳仍然守着妳的執着,這令我們之間常起衝突。我已是中、壯年的階段了,妳仍要做家的主導者!我有不少的掙扎:學習擺脫、順從、關心、照顧。回顧以往這些都是重要的,我明白妳身體機能不斷下降,退化的情況每日增加,我曾多次和妳談論、解釋,期望我倆的相處需要有自己的空間,但妳好像聽不明白,也不大改善。」

父母是我們生命的延續,但並不表示要完全像他,我仍要有自己的領域、空間及獨處的安靜,有我追求的理想和喜惡。

「再次回想與妳的日子,都泛起很多的思念,有很多捨不得的地方,我赫然發覺,自己在不知不覺間,已經跟着妳的模樣。我和哥會努力延續妳的生命,很感激妳給我們的愛,感謝妳曾在我們生命中的教導,因為妳,我的人生會更美,期待我們在天家中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