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患難中見證神的恩慈

年份: 2013

作者: 森盧佩虞(播道差會日本宣教士)

一.聖經預言主耶穌再回來的真實性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二十四37-39)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我們住在日本北部的仙台市。那一天,天晴,陽光普照。人人都如常的起床,吃過早餐,快快趕去上班、上學。有誰會想到今天竟是他們在世界上最後的一天?有誰會想到洪水忽然的臨到?有誰會想到早上是他們見家人的最後一面,最後講的「再見」!那天早上當頌平、明惠如常八時離家返學時,我們怎會想到那是他們不能回家與我們團聚的一晚呢?

3.11這一天我們和很多人一樣如常生活—孩子上學後,丈夫在教會裏預備主日崇拜的講章;我預備教材,在下午1時30分約了石川太太一起學英文和讀聖經;佩珍姊妹(佩虞的姐姐/助理宣教士)早上協助家務,下午幫助教會派單張。我們以為一切都有好好的安排計劃,沒想到神有另一個時間表。

下午1時至2時30分我們完成派單張後,步行去取車。就在街口突然聽到玻璃窗的震動聲,然後見到所有的房屋、車、電燈柱在不停的震動,一個非常可怕的景象。就在此時,我們開始感到我們所站立的地也在不斷的搖動。我們兩姊妹立時東翻西倒,不能站穩,我們便用一隻手彼此扶着,免得倒在地上,一隻手向天舉望呼求主耶穌的拯救!

就在這時候,很多人從屋中走出來,大叫「救命,很恐怖!」我們眼前見到的一切(屋、車、人、電燈柱、地)都不斷的震動!當時不知震了多少分鐘,但這幾分鐘好像永恆一樣的長!佩珍姊妹一邊拉着我,還去鼓勵一位大叫「救命」的女士:「主耶穌是幫助我們的大丈夫!」(她平時很害羞,不肯講日文……)

我們一面彼此扶着,一隻手向天舉望呼求耶穌的拯救。記得當時望着碧藍的天空,非常美麗,連一片雲也沒有,非常的平靜。我想起了聖經的一句話「神的話安定在天!」,當想到這句話,我的心就立刻安定下來,當時感到天與地之間一個很大的對比:地上的一切都在震動、驚慌、戰抖,我們東歪西倒,天卻是如此的平靜、安穩!

就在這時,三個意念忽然在我的腦海裏閃過:

主啊,原來聖經所講的末世天災是如此的真實、恐怖。

主啊,難道今天是袮回來的日子嗎﹖

如果是的話,今天會是我在世的最後一天。那我感謝袮,我有二十多年的機會,介紹主耶穌給很多日本人認識!

不久,地震終於「停」了,我們心中異常平安,便駕車回家,但所經處只見四處景物混亂,還有孩子哭叫聲,交通燈也因停電不能運作,交通大亂。忽然,碧藍的天變成黑雲密佈,然後下着大雪,天氣突然變得寒冷。

安然回家後,首先見到丈夫安全,正打理一些倒下來的瓦片。我們沒法與頌平、明惠聯絡,所有的電話都發生故障。幸好立時接到頌平的一句電話留言“Are you OK?”,之後便全無音訊。我們心中平安,知道這是神答應祈禱的留言—他和妹妹一定無問題才問我們是否"OK"。當晚他們沒有回家,與同學在學校渡過一個寒冷卻平安的晚上。

 

二.在大自然裏我們的渺小

大地震和海嘯之後,我們去觀察災情,見到非常恐怖的景象,第二天的消息:200個屍體浮在水面(仙台若林區),當時的景象,好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非常的淒厲,到處都是屍體、廢墟、瓦片。

我們安定後,與教會的信徒去石卷市、釜山市和仙台市沿海的地方,協助派發食物、用品和清理地方。會友八重慳弟兄的故鄉擁有全世界(Sea wall)最出名的堤霸,這個日本人引以為榮的提霸(1960 meter長,207尺深,4 meter high above sea level;用了31年,花了31.7 billion美元建造),卻敵不過這個6分鐘的地震海嘯,我見到堤霸被沖破,只餘下一大塊石頭、一大塊石頭,沿海的地方更被沖為平地,千多名居民被沖走。

我們見到很多房屋被海嘯沖走,只留下地基,上面留下孩子的玩具、鞋、破舊零碎的瓦片;有些家庭全家被沖走,有些失去部分的家人。見到這些只留下地基的房屋,便想起聖經說到沒有信靠主的人生就像一個人把自己的房子蓋在沙土上,遇上雨淋、水沖、風吹,那房子就倒塌了!我們的人生需要建立在一個穩固的根基上,就是主耶穌。

在倒下的房屋廢墟中,見到很多時鐘都停留在被海嘯沖倒的時間-這些時鐘好像生命結束的見證人一樣!使我明白原來我們可以「擁有」很多時鐘,卻無法「擁有」時間,時間的主權在神的手中,我們只能珍惜每一分鐘的選擇!

 

三.神應許的信實

   我們一家在3.11的大災難中經歷到神的慈愛,因我們見到這位創造主為我們及時預備了憐憫和充足的供應:

1. 教會—共有三樣東西倒下來(連一隻玻璃杯也不破),丈夫說教會比外面更安全,兩個時鐘只用釘掛在牆上也不倒下。

2.水—有約四公升的水足夠五天使用,第三天政府派食水。

3.食物—剛在星期四買了足兩星期的食物和米,平常只有空才去買,平常星期五至日沒空閒。

4.車油—剛在星期一買滿了車油,地震後沒有排過一次隊,很多人排了6小時也買不到。

5.火水爐—在日本的暖爐是用電和火水,所以沒有電就不能使用。但一位日本人在一年前送了一個只用火水的火水爐給我們,我們用它來取暖又可以在上面煮食,真的一無所缺!

6.因沒水供應,兩星期沒水沖廁,因着屋簷下的管儲了雨水,有十多桶水送給鄰居用以解決衛生問題。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十八18-20)

1988年我抓着這個應許,被差派往日本去分享主十字架的大愛。在2011年3月11日面對九級大地震,持續6分鐘的地震、海嘯、核輻射三重大災難,又停水及電,心中卻滿有平安!這段時間我比平常睡得更好,沒有一天會在半夜醒來,因為我經歷了衪的保守看顧,和祂話語的信實「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後記:

今年311是日本東北大地震的兩週年。這兩年來日本的學者不斷對大災難的研究作多方的反省,希望從這次大災難中學到寶貴的功課,特別是在地震海嘯災難中如何保守生命安危。在他們這次的研究中發現很多人失去寶貴的生命是因為他們沒有「警醒」或有「不信警告」的心。原來當日大地震後45分鐘海嘯才臨到。從他們以往的歷史經歷中都知道大地震後必有海嘯發生。不幸的這一次,很少人相信海嘯會「真」的臨到,以致很人沒有逃走,所以連人帶屋被沖走,失去寶貴生命。在一次電視節目中訪問一個一家七口的家庭,他們在海嘯中失去父母和三位兒女,只留下已屆中年的倆夫婦,丈夫在這兩年來不斷思想,想自殺了結自己的生命,因為他感到是自己使到父母和兒女失去生命的主因,原來在大地震的前一天,也曾有多次地震,晚上一家人談笑的時候,丈夫曾很有自信的說「海嘯絕不會發生!」事後他後悔因為家人沒有逃走,因他們信錯了他沒智慧的忠告。

在聖經給我們很清楚的忠告,主必快回來,所以我們要快快將福音傳遍普天下。

求主幫助我們回應神的忠告,免致我們也要永恒地後悔。

 

(註:本文部份內容是盧姑娘在本年3月9日的「海嘯奇蹟」佈道會中的分享,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