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良善果子

年份: 2013

作者: 洪敏菁 (恩福堂會友)

早陣子有一則新聞,一班年青人在某屋邨殘暴對待一隻流浪貓,將牠亂踢至內臟出血,正好一名途人拍下貓兒口吐鮮血的相片,在網上流傳,並且引起社會極大迴響,指這班年青人「冷血」、「殘暴」、「無良心」。這種新聞間中都會在新聞上聽到,作為一個基督徒的社會工作者,不禁自問,人心中的良善、憐憫、公義何在?當我指著別人去問時, 也正是要檢視自己,又有無曾經對人有過「冷血」、「殘暴」、「無良心」的心?是否有聖靈果子—良善的素質?

良善可譯作善人,善事,有道德意義的事,正當的事。也指一些好心人,心中沒有詭詐,沒有任何機心或不良動機,謀算別人,慷慨幫人,有好的道德行為,且經常做善事。很多時候,我們做了一些好事,就會高興地向神「領功」,向神陳明所作的好行為,應該「值得嘉許」。這種想法真的大錯特錯,原來我心目中對良善的觀念,與神眼中的不同。我經常以為比別人好或是比以前好,就是好。但神所看的,就是要達到神標準的才算是好。正如我們對待得罪我們的人,聖經教導「不要以惡報惡」(羅十二17上),我們尚且可以饒恕他。不過這只是神眼中,良善的一部份,而進深一步,其實是「以善勝惡」,不單要原諒你的仇敵,反而要以善報惡。

要在生命上擁有良善的特質,非要依靠神、依靠聖靈不可,因為聖靈果子是神透過聖靈進入基督徒的內心,並透過基督徒的生命彰顯出來。要結出聖靈果子,其中最關鍵在於聽道而行道,若不順服,就如種子落入硬土中,就不能結出好果子來。同樣地,我們既是應當行善,但往往因不同的原因,未能做到,「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

一個良善的人,要具備三方面的善:善心、善言、善行。良善是由心而發才是真心的善心;舌頭能詛咒人也能造就人,善言才能造就人;透過好行為善待他人。學習操練這三方面的特質,作一個良善的人。

我們如何操練作一個良善的人,可以透過以下幾方面作為一個提醒:

1.    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六10) ,我們需要有敏銳鄰舍的心,鄰舍可包括:家人、同事、朋友、教友、弱勢社群或是你身邊不認識的人。可以用自己所得的救濟窮人,慷慨熱心幫助有需要的人,有好的道德行為。有良善果子的人,是將內心的「善」付諸行動,不計較回報。

2.    不效法惡
「親愛的兄弟呀,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約叁一11) 我們很多時會被社會的文化所影響,有部份行為會被視作合理化,例如去快餐店進食,將手挽袋放在旁邊的座位,使其他食客未能使用該座位。同樣地,乘坐交通公具的情況一樣。我們不應霸佔座位,反之更應主動讓座給有需要的人。

3.    不以惡報惡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帖前五15) ,正如上文所說,不要以惡報惡,反要以善勝惡,樂意饒恕人,對曾經得罪你的人,越要加倍善待,行神所喜悅的事。

4.    依靠神的大能
「你當依靠耶和華而行善。」(詩三十七3) 我們有時都會感到軟弱、無助、乏力,要愛仇敵真的不容易,所以我們越需要依靠神的幫助,祈求聖靈的引導,結出屬靈果子。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恆常祈禱讀經,緊記神的話語;同時積極參與教會及團契生活,透過基督徒彼此之間互相提醒及學習。「主啊!你本為為良善。」(詩八十六5) 神就是良善的根源,依靠大能的神成就這事。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所以一個人心地善良,不做壞事,並不是就是良善的表現,還要用自己一切來成全別人。我們能常往在主裡面,主也常在我們裡面。而我們順從聖靈的人,就會結出聖靈果子,從我們的行為表現中表露於人前,成為神眼中良善及忠心的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