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承先啟後

年份: 2013

作者: 李月明

     在2013年的亞洲播道會會議中感受良多,參予其中感受到上帝的恩何等深厚。願借用「承」、「先」、「啟」、「後」四字分享我在會議經歷到的點滴。「承」是承接,繼續前人的基礎,因是次會議在本港舉行,然對上一次在香港舉行已是多年前的事了。以我所理解亞洲播道會會議源於美國播道會在亞洲建立的教會除香港外,還有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早於69年間10月美國播道會第一屆的「亞洲播道會會議」,於1969年的10月27日至11月1日,在香港舉行。這個歷史上首次的「亞洲播道會會議」(All Asia EFC Conference),於香港的播道神學院舉行,當時參加的地區還包括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等。

 

至於「先」是感謝播道會先賢在過去日子,奠定了良好基礎。那次在港舉行的會議中,各地區的教會領袖,以及各宣教工場的領袖,享受了初次同心分享相交之機會。當1984年亞洲各地播道會領袖齊集興祝美國播道會100周年,因而得激勵重燃滙聚;於翌年在菲律賓舉行第二屆亞洲播道會會議,並議決日後每四年輪流舉辦一次。

 

今年9月於香港舉行的「亞洲播道會會議」已是第9屆,雖然那些年曾在本港參予的眾位再次在是屆出現的,現在已寥寥可數。但我們在港參與時,除了欣賞一群盡心竭誠為主的會議籌委、總會同工及合作無間的龐大義工隊外,更想到今日享受的凝聚及分享機會是前人曾勞力加上神的賜福的成果,本來看似不可能的使命和託負得以繼續。

 

從「啟」方面來說本來是次在港舉辦的「亞洲播道會會議」過往已舉辦了數屆好像不能算是開創,但是對各地牧者及領袖來說本港播道會除堂會外,亦有眾多不同類型的機構配搭服侍的特點。在這方面當筆者與本堂及友堂同工們陪伴與會者參觀各處時,從他們很認真發問來看;他們對上帝於香港播道會引領的工作深感興趣。

 

在這次的會議中我們看到在眾人皆盼完成上帝的命令與使命之餘,同時也願傳美好的屬靈傳统。在此感謝上帝!也感謝教會讓我們牧者們能參予這次會議,使我們能與較多本地的牧者及各地代表同交流去分享是次大會主題;「健康使命教會之鑰匙」的各項營內講座、工作坊及戶外觀摩。至於週四的公開講座實在非常精彩;亦喜見本堂的肢體與友堂等同參與詩班服侍。當晚的信息提醒了我「主要來的日子」越來越近,我們還有並不多的日子去作工。至於在營中深信與會者能感受「主內一家」,百節配搭得非常合適,在此更多謝籌劃人員及義工分享了當中原來也經歷了不少困難;但是最終靠禱告及倚靠上帝去加力經過。筆者在會場中,每天收到會議的新聞報紙;在本地會議來說也說是新鮮事兒。

 

「後」有繼承先前的,啟發後來的意思。 在最後的一夜包含了本地堂會年青有熱誠服侍的敬拜隊外,有菲國牧者信息的分享;也有本會資深的牧者作翻譯。從各地不同特色的文化及服侍見證來看,卻能在主愛中共同凝聚;在屬靈經歷分享中分享如何經歷去持守上帝給的使命。在會議過後,我心中一直思想一個我在營會中領受的信息。當人們內心有不同的私慾時,若我們信徒不醒覺時,這可能使我們屬靈的生命內耗於這些爭戰。但是若我們常在主裏,我們便能察驗現今屬靈的爭戰,靠主持守真道以傳道祈禱外,信徒能在現今各地各民族各崗位中;去同心同禱去配搭發揮完成託付。在九月下旬的週二傳道同工祈禱會中,更喜聽到大會希望自這次會議後至下一屆的四年中,各地能在當中有更緊密的夥伴;彼此同心同有更緊密的相交及合作。讓我們同心代禱,使上帝的心意在我們當中顯明。

願榮耀、頌讚歸於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