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年份: 2013

作者: 朱卓慈

吸引我參加第九屆亞洲播道會會議有兩個原因:一則瞭解神在亞洲不同地區的作為,二則從不同的教會領袖身上學習如何牧養。在短短幾日的聚會,神給予我很大的看見和反省。

大會提出三個建立健康教會的要素,包括有實質的領袖,有盟約關係的相交和有策略性的伙伴合作。這三方面的要素都要在我所事奉中的教會被建立起來。因教會領袖是帶領着整個教會的方向,故此第一個要素應是最重要的。

在忙碌的事奉中,作為牧者的我,往往忙於聖經的教導和關懷的事奉,而忽略了整體教會的前進。曾金發牧師(Rev. Edmund Chan)提醒我們做牧者主要的工作是建立領袖。牧者不要只顧自己工作,以為自己很重要,是不可缺少的,其實這種想法是自大的表現。讓事工「歸還」給弟兄姊妹是很重要的,牧者的責任是要裝備信徒,以致他們能有效的投入事奉,這是一個很美好的方向。

牧者除了一般牧養弟兄姊妹,也要培養一些全時間服事主的人。弟兄姊妹走上傳道的事奉,當然是要有神的呼召,但牧者的責任是要建立弟兄姊妹的生命和鼓勵他們委身事奉主。能在教會中培育和興起傳道人,是神很大的祝福。在亞洲各地區的教會發展報告中,新加坡代表提到教會面臨的需要是培養新一代的傳道人和領袖,以致教會能承擔未來的挑戰。故此培養弟兄姊妹成為工人是不容忽視的。

除了建立教會領袖,並推展神的事工外,領袖本身的品格至為重要,在一題為「有實質的領袖」的研究會上,大部份的講員都提及領袖本身品格的重要性。在商業社會中,人所欣賞的領袖是有智慧才能,而聖經所強調的是品格。曾金發牧師分享,美好屬靈的品格是領袖的首要條件。在研討會上,有一位牧者特別提到他努力作一位謙卑的僕人,去服事神和弟兄姊妹。我想有這個態度,神會加添牧者的智慧和能力,正如提摩太後書二章7節,保羅提到「因為主必在凡事上給你聰明」。

一間健康的教會,還要有美好的團契生活,弟兄姊妹能彼此相愛。日本的牧者Rev. Kenji Kitaro提到盧旺達種族屠殺的事件,令我非常扎心,在教會內同是弟兄姊妹,卻因為種族的仇恨彼此殘殺。但牧師又提到盧旺達的教會經過這場慘劇後,他們願意學習彼此饒恕,以致不同的種族也可復和,那是一個美好的圖畫。在教會內,弟兄姊妹難免會有誤會,甚至紛爭,彼此傷害,這些紛爭帶來傷痛,但作為教會領袖,我們首先要成為和平之子,如保羅所說,只有祝福,不可咒詛,堅持以愛對待任何人。如牧者能有這榜樣,教會才能有真正的和諧。

筆者近日思想雅各書四章1至10節的話,在當中提到教會內的衝突和爭執,其原因不外乎是由人的私慾而來,人往往是自我中心,看重自己的名利得失。但當人要爭權奪利,卻始終得不到滿足,只有卑謙順服神才能得到神的祝福。

在有策略的伙伴合作上,也同樣需要謙卑的態度,才能拓展神的國度。大會其中一位講員Rev. Tim Addington提到在宣教的事工上,我們要讓當地信徒有着自主的運作。宣教士或機構不要存着擁有和控制的心態。而要想到沒有甚麼是屬於我們自己的。這樣無私的事奉,才能為主所用。

教會的關鍵在於領袖,而領袖的關鍵在乎其品格,而其品格在乎他與神的關係。願意自己不斷學習「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