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人的無能與聖靈的大能

年份: 2013

作者: 楊慧兒

前個月到醫生處做了一個身體檢查,結果是糖尿指數超標,於是醫生便說要戒口及吃藥,一切甜和肥膩的東西都要隔絕,結果是我平生最喜歡吃的朱古力和冰淇淋都不可以入口,另外奶茶若要加糖便只可以略加少少!醫生說糖尿病可以嚴重到要鋸去雙腳及致盲,登時嚇得要命,現在一點點甜品都要經過三番四次考慮才放入口,對於像我如此喜歡吃甜的人來說,簡直是痛苦異常,但比起鋸腳或失去視力,後者更是痛苦千萬倍!

用一句廣東話的術語來形容人,人可說是「犯賤」,明知一些東西不健康,但卻繼續做,例如食煙,相信沒有人會覺得食煙健康,但煙草商的市場地位仍屹立不搖,人是明知故犯,原因是停不了,很想不吃,但不能,忍不住!好像我在戒口時,亦偶然會買一個新鮮出爐的蛋撻,因為那種香味的誘惑,實在忍不了,結果又破戒!我的一些賭徒朋友,時常都覺得自己可以控制賭博,結果是屢敗屢戰,但又是屢戰屢敗,到頭來欠下一身巨債,要家人償還,為家人帶來極度的惡夢。原來,生命中的一些表面上看來的小事,卻會成為生命中的「大事」,一杯咖啡便可上癮;一機在手,更易沉迷,有時對於手機或電腦的魅力,實在難以理解,很多人寧願埋首於手機或電腦上網而忽略健康、家人、工作等,當然原因也是停不了,不能自控,很是悲哀!因為一個電腦或手機已經可以控制一個人的心思意念了,當我們成為這些物件的奴隸時,不是悲劇的開始嗎?

聖經加拉太書第五章所提到九種聖靈所結的果子,最後一種是節制,節制即是克己、由自己控制,包括心思、意念;到了一定的階段/層面,當理智告訴自己要停時便立即停,而不讓這些行為繼續下去,由自己作主,不是別人、不是機器、不是環境等。好像我在看見新鮮蛋撻出爐時,我便要控制自己不買不吃,若果有需要,我亦要「調轉頭」行,免得因為抵受不住蛋撻香味的誘惑而破戒,由此,我才能使自己的健康好一點而不讓糖尿指數惡化。可是,因為人罪性和軟弱,面對誘惑便不可抗拒,很自然地掉入陷阱中。我有一位賭徒的案主,不斷地強調要戒賭沒有其他方法除了靠自己,結果是戒了數月又覆賭,這情況已維持了近十年,今天當然他是戒不了賭。如此,那種方法是最有效使人的行為、思想及意念得到控制?聖靈所結的果子意即用聖靈的力量才可以結出果子,即是說若我們非靠聖靈便難結果子,節制尤是,因為抗拒生活上的誘惑幾近不可能(很多時連抗拒一個蛋撻也如此困難!),尤其是一些使人建立自信的東西:如:美女、金錢、權力或地位等,多少人都降服在這些東西之下而不能自拔,到頭來便成為金錢、美色等的奴隸!人的罪除非讓主耶穌寶血的洗淨,聖靈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否則生命路途裡的各種誘惑,是絕對不可能得着轉化的!

轉化的過程是由一個階段轉到另一階段,好像蝴蝶由毛蟲轉為漂亮的成蟲過程,不單是外觀的改變,內裡的結構等更得到更新。我們不難見到一些朋友,不論以前如何「凶神惡煞」,信了耶穌之後,面容、性格等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中國人的一句說話,是「有之於內而形諸於外」便是這個道理。舉一個例子,縱觀現在的香港人,時常打機上網至深夜,眼睛在大部份時間都離不開螢光幕,由此觀之,大部份的人眼睛無神、低頭喪氣、視力衰退、百病纏身;如此種種,皆因節制能力差勁,要停止上網停不了,沒有WhatsApp,Facebook等會引致精神失常,新聞中時常可見青少年因家長的阻止打機上網而引發家庭暴力和流血事件,若果我們生命不能得到改變,節制的功夫便注定失敗,因為我們對於罪是無能為力!

人的問題是自我中心「爆棚」,時常覺得自己可以控制很多人或事,好像是丈夫控制妻子、上司控制下屬等等,誰知連自己都不能控制,又如何可以有效地控制他人?而最大的問題是:不承認自己能力有限,對自己的軟弱或缺點難以接受,所以在匿名戒賭會中十二條誡律上的第一條便說:「要接受自己面對賭博是無能為力……」;信耶穌的第一個步驟是承認:「面對我們的罪,我們是無能為力」!除非由聖靈的改變,生命才能得到轉化,生命才能得着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