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貴的一課 : 節制

年份: 2013

作者: 何韻雯

「今晚,我可能是下一個在飢荒中餓死的人。」這一句說話多年一直留在我的腦海中,改變了我人生的價值觀。說話的主角是一個活在飢荒部落的婦人,因着一次國際救援行動中遇上她。我因着一份好奇心,問她對人生的看法。來自香港生活物質豐富,平時只會想到今晚吃甚麼?……中餐?……西餐/……約了朋友吃自助餐?從來不會想過飢荒是甚麼,她住在破舊的帳篷裏,無任何電子產品、無電燈、無電視、無電話、無電腦…… (一天醒來……望着天……仍存活……為一啖水……一點食物……就是每天生存目的)。在這次的行動中,我明白到甚麼是好好活在當下,我上了寶貴的一課─物質上節制。如聖經上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6-8)

 

「生命中最後10秒」。這10秒的經歷與近期柴灣道巴士嚴重車禍相似,我在行人路上被突然其來,失控的雙層巴士及私家車迎面直撞過來,我被夾在兩車中間,從車禍中奇蹟生存。聖經裏有一段經文我一直不明白,我在禱告中問了上帝很多年了。就是法利賽人問耶穌神的國幾時來到? 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裏。」(路十七20-21》。就在這生命中最後10秒,我心裏得了答案。我學會「活好人生每一秒,做好自己,做好神給我在世上每一個崗位、責任和任務,直到我回到天家,返回神的國度裏」。所以,「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時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1-13)

 

有謂:「多一秒喜樂、多一秒憂愁」,而我選擇了前者,因為我相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箴十七22) 隨着車禍奇蹟生存,接着而來的是患上癌症,在一次偶然身體檢查中診斷出患上鼻咽癌。即時腦海中出現許多負面圖畫,我問上帝為何在車禍中不取去我的生命,要我接二連三經歷這些。上帝讓我明白:「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 除此之外,神再說:「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七8) 同樣,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憂愁上節制。節制不是消極的「不做甚麼」,而是積極的「去做」。我專心仰賴交託上帝,現已康復過來。繼續為主奔走每一天,帶着基督的見證,去讓更多未認識耶穌的人有機會聽聞福音的大能。事實上,「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

 

在現今物質豐富的社會,人很容易迷失在放縱自己之中。當這個世界強調「及時享樂」的時候,要選擇「節制」是很難的。有人說一直在順境中的人,往往是懂得「捨」的。付出,是捨。可以取的不取,是捨。凡事包容他人,給人留餘地,是捨。其實捨就是節制,不任性。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有節制,就是要有取捨的智慧。

 

聖靈的果子以愛為首,以節制為終,因為所有的德行都需要以愛為出發點,也都需要有節制,才能執行。保羅的一生都在操練節制:「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節制,我學到不單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個氣質,更是要讓他更多,更長進的一項不可少的,在不同層面上節制操練。如果信徒生命裏沒有節制,那生命會很脆弱,沒有方向。

 

「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