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聖誕節的由來

年份: 2010前

作者: 郭文池

引言:

相信很多人和筆者一樣,最喜愛的節日是聖誕節。每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就是一年一度紀念救主降生的大日子,但基督是否就生於十二月二十五日呢?甚至我們能否進一步說,今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是慶祝救主二千零一歲的生辰呢?

 

聖誕節來源的簡史

首先,相信大家都明白,現今的公元年曆計算方法,雖然大致上是以耶穌出生的年份作為第一年,但事實上,很多學者都已指出,耶穌正確出生的年份肯定不是在公元一年,而是在公元前二至四年左右。因此,二零零一年的今天,很可能是耶穌出生後的二千零三至二千零五年。

至於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後來成為是耶穌出生之紀念日,最早期記載教會在這日慶祝聖誕節,是在四世紀的時候。最早有記錄十二月二十五日為聖誕的文獻是在公元336年,在一份叫Philocalian Catalogue的羅馬宗教性的日曆中發現;1為甚麼會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聖誕節呢?有兩個可能的說法:

(1)    由基督的死推論出聖誕節
早 期教會一些人相信基督是在三月二十五日受死,他們相信基督道成肉身的開始,即由聖靈感孕那一刻,是剛剛相距三十三年前的三月二十五日,再由這日開始再加上 九個月的身孕,基督應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出生。因此,教會在這一天慶祝聖誕。但這樣的推論,較為牽強,因此,也較少人接受這個說法。

(2)    由異教的宗教活動轉化為聖誕節

古 羅馬有很多神祇,其中有一個叫太陽神(Saturnalia),慶祝太陽神的生辰就是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這段時間,冬天已正式來臨,但羅馬人仍然視太陽神 最終會得勝,這些日子,他們會互送禮物及燃點蠟燭作為節日的慶祝。很可能當時的基督徒就用了這個節期之便,改為慶祝聖誕節。這個說法,似乎比第一個說法更 為可信。

還有一點需要補充的,就是早期以十二月二十五日作為慶祝的教會,主要是由羅馬為首的西方教會;而在耶路撒冷及其他的東方教會,他們卻是在一月六日作為慶祝的基督的降生。早從第三世紀,埃及的教會就慶祝基督的降生,他們叫這日為Ephiphany,這個字的原意是指一個君王臨到探望某城市。他們選取一月六日作為慶祝的日子,因為該日是埃及冬至的日子。這個東方教會慶祝聖誕傳統漸漸傳到以羅馬為首的西方教會,但由於羅馬以十二月二十五日為慶祝冬天的來臨,所以早期東西方教會慶祝聖誕便有十二日之差距。但從第五世紀開始,教會漸漸統一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聖誕節,而將一月六日改為慶祝博士來朝的紀念日。4

 

慶祝聖誕節的分歧

今天有些教會不贊同慶祝聖誕節,原因有兩個:首先,我們得承認,我們根本沒法確知基督生於何時,5所以我們不能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基督降生;另外,若果以上的分析是正確的話,聖誕節本是源於一個敬拜太陽神異教的節期,那我們更不應在這日慶祝基督降生。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起保羅的話: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羅十四5-6)

「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節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後事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西二16-17)

從以上的經文,也許筆者對我們應否慶祝聖誕節有以下兩個建議:

1.  不要彼此論斷。這是保羅要強調的,慶祝的人,若為了基督,就應存感謝的人慶祝;若不慶祝的人,也不要論斷慶祝的人,畢竟,這些都是相對的事情,我們應彼此尊重;

2.  應以基督為角。對慶祝聖誕節的信徒來說,我們可以套用保羅在歌羅西書的說話:「聖誕節原是後書的影兒,那形體卻是基督。」在聖誕節不斷的商業化的時候,教會應反醒,那真正的主角是基督,我們的慶祝活動,應以基督為我們的中心,那才是真正值得慶祝的聖誕節。



1參看Eerdman’s Handbook to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p.147

2參看Eerdman’s Handbook to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p.131及The Encyclopedia of  Religion, s.v., “Christmas,” by John F. Baldoin. S.J.

3有關詳情,請參考Frank C. Senn, ”The Christmas Cycle: Historical Origins, Traditional Practices, and Contemporary Possibilities,” Currents in Theology and Mission 1981(8):325-333。這篇文章也簡單地介紹了多個聖誕節的傳統來源,有興趣進一步研究的讀者,可參考這篇文章。

4Eerdman’s Handbook to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pp.10-11.

5有人甚至相信基督一定不會生於十二月二十五日,因為那是寒冬的時間,而聖經記載基督降生時正值牧羊人在野地看守羊群的時間,那應該不會是冬天的時候。

(200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