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以暴易暴,人類絕路

年份: 2010前

作者: 蘇穎智

經文:創四19-26

19       拉麥娶了兩個妻、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20       亞大生雅八、雅八就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鐵利器的、〔或作是銅匠鐵匠的祖師〕土八該隱的妹子是拿瑪。

23       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亞大、洗拉、聽我的聲音、拉麥的妻子細聽我的話語、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殺壯士卻傷自己我害幼童卻損本身〕

24       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

25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了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26       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纔求告耶和華的名。

 

引言:

自從經歷九一一的恐怖襲擊後,美軍開始了阿富汗的軍事行動,用飛彈、飛機轟炸阿富汗的軍事目標及拉丹的訓練基地。就出師理由而言,美國算是罕有地得到世界上大部份國家的認同,連一些回教國家政府亦較低調地不反對,巴基斯坦且容讓美軍機飛越領空去轟炸。從武器、偵察儀器、情報、經濟等去衡量,美軍無疑是佔絕對優勢,簡直是獅搏兔的戰事。然而,此舉可以成功地消滅恐怖份子,除滅那以拉丹為首的22黑名單之通緝犯嗎?歷史告訴我們,絕不!相反,此舉會產生更多恐怖份子,縱使拉丹死了,更多比拉丹更兇殘的人會起來,22通緝犯落網了,更多恐怖份子通緝犯會湧現。明顯,「以暴易暴,人類絕路!」為甚麼?從創四19-26所載之恐怖份子拉麥的言行已隱隱記載了箇中原因。

 

(一)恐怖份子的產生,是人類信仰、道德沉淪的結果:(V.19, 23)

(1)    婚姻的墮落

人類發展到拉麥時,每況愈下。從拉麥開始,一夫一妻已不再是金科玉律。拉麥開創了一夫多妻制度。其次,他的娶妻擇偶條件是甚麼?從二妻子的名字,我們大概可了解一、二。「亞大」在希伯來文乃有「裝飾」的意思,而「洗拉」在原文則有「嘹亮」、「悅耳」的意思。從此可見拉麥視妻子為甚麼?為滿足自己眼目、耳朵情慾的工具。明顯,從他的婚姻觀看,他是極度自我中心的人,只看到自己需要,不會看到別人需要,只想到要別人滿足自己,不會想到自己要服侍、滿足別人的。

 

(2)    對別人生命的無視

「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這話帶出拉麥最少殺了一壯漢,也殺了一少年人。殺他們的理由是他們傷害過他(可能是言語或行動上)。拉麥似乎在炫耀自己的威風,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視其他人的生命的草芥,毫不放在眼內,所以隨意殺人。其次,也反映了他仇恨心態非常強烈,「寧願我負天下人,不願天下人負我!」之心態清楚可見。

美軍之出戰,是君子與小人之戰,美軍無論是怎樣宣揚只摧毀軍事目標,拉丹老巢,但拉丹號召回教徒做的,不是針對美軍之軍事設施而已,乃是所有平民百姓。為甚麼他們會這樣做?因為他們的道德觀與我們不一樣。試看塔里班政權的法律,是完全沒有公義、沒有平等,沒有自由的。對不同信仰者,他們是以暴力摧毀;傳任何回教以外的宗教會被處死;教女子唸書會被處死;女人完全沒有社會地位與權利;她們只不過是男人發洩工具。一夫多妻是平常事,連他們的所謂「天堂」也是離不開美女與美酒!這與回教教義是分不開的。他們認為女人靠自己不能上天堂。所以多妻其實是做善事。

對著持有這樣道德觀者,特別是那些持原教者主義的恐怖份子,他們豈會因被轟炸而罷休?現時強硬原教旨主義者遍佈全球,阿富汗的被攻打,必激起更多人參與恐怖活動!

 

(二)恐怖份子遭報復,會進行更多報復:(V.24, 參V.15)

神在該隱殺了人後,安撫他的心「若殺該隱,遭報七倍。」說明了神的重視生命,不想冤冤相報!然而到了拉麥時代,拉麥自己公佈:「殺該隱的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這句話十分明顯反映了他們仇恨心態,要報復更多,殺更多,害更多。這次美軍的行動,我相信不要以為可以消滅恐怖份子,相反,我個人相信將會有更多全球性的恐怖襲擊,整個世界的人都會活在白色恐怖之中。歐美的人將不敢出外旅行,美國的飛機將成眾矢之的,全球的經濟將有更深遠的影響。有可能,美國從此會陷於衰落地步,造就了西方的王末世舞台上坐大,如聖經預言一樣!(按但十一36-45所載,那稱霸,甚至坐在榮美聖山上自視為王的王,肯定不是南方王(v.40),也不是北方王(v.40),因二者會攻擊他;他更不可能是以色列的王(v.41),因他是要「進入那榮美之地的」;他亦不是東方王(v.44),因東方王亦要撓亂他。他到底是誰?從啟十七7-12,但九24-27等看,他應是復興的羅馬帝國,由以前羅馬版圖中的十個國家組成的霸主,也就是西方王。)

美國人不要過份樂觀,軍事行動帶來的,不是和平,不是好日子,乃是更多的禍害接二連三發生。更多阿拉伯國家會有強硬派抬頭,更多回教徒會加入聖戰!那麼世界有出路嗎?我會無奈地說:世人靠自己,絕對沒有,世界有窮途!不打使恐怖份子橫行無忌,打卻造就更多恐怖份子!

 

(三)恐怖份子之消除,始終不是靠武力可以做到的:(V.25-26)

神在這些情形下,提供甚麼答案?

(1)    靠敬虔後代帶來主基督:(V.25)

「塞特」原有「代替」,神以塞特代替亞伯成為敬虔的後代。敬虔的後代有何意義?首先,藉敬虔的後代保存與神之相交,一脈相傳。其次,透過敬虔的後代,將救主基督帶到世上來。在救恩歷史中,這是關鍵的安排!

                試看看主基督的家譜,「亞當生塞特,塞特生…… 生那稱為基督的耶穌」(參太一章及路三章),我們相信絕非偶然的。主的來臨有何重要性?如眾所週知,這世界的局勢只會每況愈下,道德只有越來越敗壞,人是無能消除死怖份子,亦無法制止戰爭的。只有彌賽亞再來建立的國度,才是和平,不再有罪惡,不再有戰爭,不再有眼淚、疼痛、死亡,不再有天災人禍的。(參賽六十五17-25)

 

(2)    靠人轉向耶和華:(V.26)

在世人窮途末路之際,百分之百要靠神的恩典,祂要再來建彌賽亞國度,徹底消除恐怖份子,消除一切恐懼,一切罪惡,一切天災人禍;祂且要消除死亡,撒但,叫信祂的人與祂一起同作王。祂要按人一生所行的審判各人,為各人平反!然而,人如何才可在祂國度有份?以挪士給我們一個自始至終不改變的「版」,就是「求告耶和華的名」。信祂,求告祂,歸向祂,這才是唯一出路!

 

結論:

弟兄姊妹,董特首寫第五份施政報告時,說這是最難寫的一份。未來的施政報告將會更難寫。聖經明言世界會有窮途,但信徒不會有絕路。主耶穌亦勸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樣,一切生活所需祂會照顧我們!

詩三十三16-18給我們很大的提醒:「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他的人和仰望他慈愛的人。」

(200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