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從屬靈果子(溫柔)看生命轉化

年份: 2014

作者: 鄧潔瑩

溫柔到底是甚麼?是女性專有特質?小鳥依人就等於溫柔?曾經認為溫柔只是性格的一種,可有可無,而聖經的教導卻不是如此。溫柔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是每個信徒都應該渴求的,當中溫柔蘊含的意思比起我們一般所想的更深一層,那就是「對神柔順,對人謙和」:順服神,甘心跟從主心意,以謙卑和睦的心待人。

真正溫柔的人,會溫柔地對神,同時溫柔地對人,兩者是同步的。如果一個人從心底裏順從神,他會願意努力學習神的教導謙卑待人,和睦與人共處,而不會以惡待人,驕傲自大;同樣地,靠人自身的能力,沒有神轉化改變人的心,相信人很難靠自己去放下自己的驕傲及自我中心,謙卑與人共處。

另外,溫柔是外與內一致的,行為裏能流露出來,同時也是一種態度,並不能假裝,亦不會矯揉造作。真正的溫柔,是看重裏外一致的,試問一個本身態度不溫柔的人,他的行事為人又怎會讓人感受到真誠的溫柔呢?思想驅使人的行為,相信內心溫柔的人,行出來的也是令人感到溫柔有禮,反之亦然。

然而,卻不要誤以為溫柔代表懦弱,要啞忍所有無論對與錯的事情;相反,溫柔其實是帶着真理,需要的時候是有責備在當中,合宜地責備違反真理的事並不等於不溫柔,不少聖經中溫柔的人物也是如此,所以信徒追求的應該是帶着真理和智慧的溫柔,而非盲目的溫柔。還有一點很重要:溫柔是帶着愛的。我深信無論甚麼素質,包括溫柔在內,「愛」是不可缺乏,相信這是所有善行及果子的源頭及力量,沒有愛的溫柔是沒有靈魂的,是空洞的。

耶穌是溫柔的好榜樣,祂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不需要卻願意謙卑與罪人相處,甚至於臨死前仍為傷害祂的人禱告上帝的憐憫寬恕;祂對神亦是完全順服,只要是神的心意,即使受盡痛苦辱罵祂亦甘心去遵從,祂的溫柔就是如此顯明,對神對人也是如此,內外一致,有着真理有着愛,沒有心高氣傲,只有謙卑;沒有自我中心,只有順服。耶穌心裏柔和謙卑,行出來的亦是一樣,感恩我們所追求這「高層次」的溫柔不是單單依靠自己,而是有主耶穌的榜樣去學習。

行事為人要學習溫柔,在實踐主給我們的大使命上,我們更要溫柔。「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後二24-25) 保羅提醒我們這群作主的門徒要以溫和忍耐的心對待他人,即使是勸戒抵擋的人也要帶着溫柔;深信讓人認識明白真道的不是辯贏對方的能力,而是神親自使人悔改歸向祂。

神應許溫柔的人必承受地土,神看重的不是我們在所經歷的事情上能否取得世界眼中認為的勝利,而是我們的內心。彼得前書提到,只要以裏面存着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願意我們這群屬神的子民,以主耶穌為榜樣,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愛神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