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聖經是神話嗎?(下)

年份: 2010前

作者: 郭文池

回應有人批評聖經是神話的說法
這個重要的問題,筆者嘗試用一些經文作例子來回應有人以為聖經是神話的說法。

首先,有人以為聖經是神話很可能是基於對聖經的不明白。舉個例子說,在一個名為 “Oh my God”的網站內,攻擊聖經的人以以下的例子來推論聖經中充滿神話故事。

  「當人在世上多起來、又生女兒的時候, 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 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那時候有偉人在地上,後來神的兒子們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那就是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創六1-4)

有人以為是天使(神的兒子們)與世人(人的女子們)交合生了偉人出來。若真是這樣,這個故事就與很多神仙嫁娶凡人的故事類同。

但我們應從上文下理去了解這段經文,也應明白在創世記內,作者往往在記載一件事蹟的時候,大致上的結構會分作三個部份:引言、主要內容、結論。創世記六章1-4節應該是上文的結論,而不是下文的引言,因為在上文兩個家譜後並沒有結論,而同時,在下文洪水事件,已經有一個引言(六5-10),若六章1-4節是下文的引言,那麼洪水事件就有兩個引言,而上文的兩個家譜就沒有任何結論的怪現象了。因此六章1-4節是指敬虔的塞特後裔(神的兒子們)與不敬虔的該隱後裔(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成為文化發達,但在道德及宗教上是敗壞的人。

第二個以為聖經是神話的原因,很可能是基於對聖經的不認識。沒錯,聖經是一本古代的文獻,但同時基督徒相信它也是一本由上帝啟示人類的書。聖經是上帝的啟示,不單聖經的內文有充份說明,也有外證可供信徒及非信徒可考證。其一中個最明顯的例子,是聖經的預言得以完全的應驗。在本文內現試舉舊約以西結先知對推羅的預言,作為一個例子去說明聖經是上帝的啟示。

先知以西結主前576年對推羅這個城市有以下的預言:

「第十一年十一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因推羅向耶路撒冷說:『阿哈,那作眾民之門的已經破壞,向我開放;他既變為荒場,我必豐盛。』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推羅啊,我必與你為敵,使許多國民上來攻擊你,如同海使波浪湧上來一樣。 他們必破壞推羅的牆垣,拆毀他的城樓。我也要刮淨塵土,使他成為淨光的磐石。 他必在海中作曬網的地方,也必成為列國的擄物。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屬推羅城邑的居民必被刀劍殺滅,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西結書二十六1-6)

以上的預言內容可歸納有下列五點:

1.      被多國攻擊
2.      人民被殺
3.      城樓被毁
4.      淨光磐石
5.      仍是漁港

首三點屬同義詞,是在戰場上所發生的必然事情,就是被列強攻擊、人民被殺、城樓被毁;這些事在後來巴比倫及波斯前來攻擊時都一一發生了,推羅城成為一個廢墟。因這個原因,原有的推羅城已不能居住,有部份推羅人在推羅城對開的小鳥上建立一個新的居住地方,可以說是新的推羅城。

但問題是預言的第四、第五點怎可應驗呢?就是一個已被攻毁的城市怎會成為『淨光的磐石』呢?是否在戰爭後,入侵者會清理場地,使其成為『淨光磐石』呢?相信古今中外的戰爭都沒有這個可能性。再者,推羅後來就如何能成為一個漁港呢?感謝主,上帝說話確是句句都定準,絕不徒然返回。這部份預言的應驗是這樣的:

希臘本是文明古國,基於亞歷山大帝在公元322年崛起,20歲登基,短短在位12年,其侵佔野心迅速使希臘成為軍事強大帝國。當然,以希臘被亞歷山大的軍力,推羅城是可以輕而易舉地取下來的,所以推羅人為逃避滅城厄運,在紛紛逃到新推羅城的小島上;由於亞歷山大的軍隊不善水戰,因此新推羅城久攻不下,但亞歷山大沒有放棄攻佔的野心,他竟將舊推羅城因戰爭後留下的殘垣敗瓦扔進海中,堆成通道,讓軍兵馬匹直達新推羅城,結果,推羅舊址就變成了淨光的磐石,新舊推羅城連成一個小的半島。幾經變遷,如今,推羅仍是一個漁港,正如三百年前先知以西結所預言的。這事件在沒有宗教背景的大英百科全書上亦有記載,[1]這即是說,公元前六百年以西結先知的預言,與後來推羅的歷史發展是完全一樣的,若果聖經不是上帝的啟示,這樣的預言,怎能得以完全的應驗呢?更何況,像推羅的其他聖經預言:例如基督降生的預言、以色國復國的預言等,在聖經中真是數不勝數。

有人以為聖經是神話的傳說的第三個原因,很可能是基於對聖經的不信。上文曾提及,有反對基督教”Oh my god”網站也指出,聖經中洪水事件,與世界各地的傳說很相似,特別在近東所發掘的資料非常類同,因此,聖經的洪水事件,其實也是來自中東的神話傳說。

我們得承認,中東一帶的地方的確曾記錄了很多類似洪水事件的事蹟,例如在蘇默人泥版中的《阿特拉哈西斯史詩》曾描繪天神因惱怒人類的聲音而用洪水毀世界,但其中一位名叫伊亞的神明向一位忠誠的信徒預告洪水來臨的事,並吩咐他做一艘船來避難:

這艘抺了松香的船有七層高……暴雨持續了七日七夜,雨後船擱淺在尼西爾山上(Mt. Nisir),雀鳥被放出來,以斷定出船的日子。他們接著所獻的祭,神明十分感動,因為自從洪水開始以來,他們已經絕了糧(祭物)。[2]

當我們看到在中東,甚至是世界各地都有類似洪水滅世界的事蹟的故事時,不相信聖經是上帝啟示的人,就很容易會認為聖經的記載是其中的一個記載,甚至是抄襲其他民間傳說而成的神話。但相信聖經是上帝啟示的人,基於萬族的起源都是來自挪亞的方舟,他們的後人漸漸遷徙各地,經多年的口傳,挪亞方舟及洪水事件的細節,也漸漸加入不同的民間色彩,但洪水的主要事蹟卻仍然保留下來。兩個的推論究竟那一個更合理呢?相信聖經是抄襲其他神話傳說的,仍然沒法去解釋為何起初各地都會有洪水及方舟的傳說;相反地,若聖經所記是事實,各地仍保留著洪水及方舟的傳說,就顯得更自然及合理了。今天也許我們沒法完全地證明後者是事實,但若因此而說聖經是神話,那就肯定是言之過早的結論。

 

結論:

        今天香港教會面對教外人對我們信仰的質疑,甚至認為聖經是神話的指控,筆者以為有兩點是值得我們反思的:

第一,我們要更有力及更有效地向這個城市宣教,現今很多佈道方法都著重用情感法感染會眾,使他們感受上帝同在的真實,但這是不足夠的,我們的信仰,除了要有活潑的生命感染力外,同時,這股生命力也必須建基在真理之上,否則,單單講感受的信仰,很容易變成另一種的迷信。

第二,環顧香港教會的真理教導事工,有不少是強差人意的:不少教會把小組分享代替傳統主日學的真理教導;也有因要加強詩歌敬拜而滅少解經講道的時間等,這些現象的背後是相當複雜的,筆者無意在此以偏蓋全,但筆者誠心勸告大家在這彎曲悖逆的世代繼續為『從前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4),認真地把教會的教導事工遂步地建立起來。



[1] 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任何年份的大英百科全書(Britannica Encyclopedia)的推羅條(Tyre),就可以看到以西結的預言是百份之一百在歷史上應驗。

[2] 《舊約聖經背景註釋》(The IVP Biblical Background Commentary Old Testament)(台北:校園:2006),頁39。另有巴比倫抄本《吉加墨斯史詩》也有類以的洪水事件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