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個都不能少

年份: 2010

作者: 羅啟康

教會的培育事工,應該是多向導的。關顧每個人的需要。我們不單要從小培養小孩子,使他走當行的路,到老不偏離神的話。對於青年人、中年甚至老年人都應該關顧。事實上,人人都有受聖經教育的需要,所以一個都不能少。

教育的目的是期望可以由頭腦上的認知轉化為行動。但並沒有必然的保證,否則,社會只設立學校便可解決人類冥頑不靈的問題。

我們所撒的種籽,好像耶穌的預言一樣有些落在好土裏;有些會撒在淺土中。每個人都會在生命中有起跌的時刻,我們不能確保每位信徒沒有失腳的日子。但期望在我們在生命的陰霾中,可以找到曙光。就是神的話語,使我們可以在失敗中重新振作過來。所以我們要像勤勞的農夫,不停的將道種種在人的心裡,讓他們反覆思想,可以得著上帝的祝福。

參孫是一個好例子,他是自幼在宗教的薰陶下長大,但結果因色慾薰心,將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所以宗教教育不會保證基督徒永不失腳。

但兒時的教導卻有一個神奇的作用,像一個烙印在心中的永恆的印記。參孫回轉過來歸向神,你不能否定是由於他自幼受拿細耳人教導的影響。

藝人高皓正的信仰經歷亦有異曲同工之處。當他被人伏擊後,驀然回望自己的人生及愛情路上及性生活的狂妄行為,他作見證時亦不忘記聖經的教導:「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在他的作品《不要驚動愛情》中,他寫下「神教會我等待,待情流盡細水,才去承諾你,拿一生兌換愛」。

價值教育是重要的一環。教會應教導一些永恆的價值給予信徒,使他們在風急浪高的世代中,可以成為生命中的指標,因主的話是永恆不變的。但另一方面,教會亦須要面對世界潮流的轉變。

世界是不斷轉變的。轉變可以令世界進步,但亦可以令人容易陷入罪惡中,如沉溺在網絡遊戲、色情的網頁、賭博活動都可以在家中的暗處進行,受害人可能是我們身邊的親人,我們不能獨善其身。

世界正以一個高速度的發展,沒有想過事情亦可以發生。汽車的出現,令賣馬鞭的事業在一瞬之間消失;電子相機的出現,令菲林事業一蹶不振。

一九零零年代出產的輪胎,只能行駛五百英里。三十年代,已經可以行駛一千九百英里。現代的輪胎,一般而言,可以使用二至三年,行使五、六萬公里。科技以高速度在我們生活中飛馳。我們若不利用現代的科技進行教育,我們亦受著科技不同程度的洗禮。教會應抓緊每一個機會去培育各人不同的生命,使他們能散發基督的香氣,亦能使教會基業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