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餵養我的羊

年份: 2010

作者: 黃天任

建立生命的事奉,最叫人欣喜,也最叫人沮喪;最有成功感,也最有挫敗感。感謝神,讓我起初學習栽培初信者時,遇上謙卑受教的信徒,令我深受激勵。

其中一位弟兄,是我的補習學生。他信主後不久,便沒有繼續補習,但仍每星期來到我家,接受我的栽培。那時還未有系統的栽培課程,我只是每星期在神面前等候、預備。還記得有一次我家停電了,而那次我所準備的是祈禱會,因而沒有太大的影響,神的安排確是巧妙。

這位弟兄後來很熱心事奉,很努力領人歸主。他會在街上跟人談道,當有人信了主,便帶領他返教會,熱切栽培他,過了一年半載,當新生命穩妥後,他又再去街上佈道。

幾年後,教會成立了栽培部,讓初信者人人有栽培員,提供整套有系統的栽培課程。這些有經驗的牧者所設計的栽培課程,確比我所預備的更清楚、更扼要,讓我在兩三個月內完成栽培別人,但我發覺,受栽培的學員屬靈生命卻不很堅固。原來,我太倚賴編訂的課程了。以前栽培時,若對象不明白,我總要再三思想,怎去解明難題。後來有清楚易明的課程可以依循,初信者很容易吸收聖經知識,卻未有生命的反省和改變。

栽培畢竟不是課程,更不是一個教會入門的程序,而是初信者栽培員一同經歷神、一同去分享生命、分擔困難的旅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能為每位受栽培學員祈禱,尋求明白他們的難題,使我更投入栽培他們。對初信者最印象深刻的,往往不是課程內容,而是大家一起把困難告訴神,一起事奉、搬凳、逛書室。

幾年前神學院的靈修日,講員提醒一群即將全時間投入工場,忙碌的事奉者說,千萬不要忘記找一些能教導別人的人,與他們建立師徒關係。當主問我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每一位能回答:「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的人,都要緊記主的話:「你餵養我的小羊」、「你牧養我的羊」、「你餵養我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