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栽培之旅

年份: 2010

作者: 李殿俊

「栽培」是甚麼?作為主耶穌的信徒,我們總期望先受到栽培,然後再想想自己是否有質素和能力去栽培別人,總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的負資產,才有信心踏上栽培其他信徒之路。作為信徒,我們是否期望受到系統的栽培,成為扎實的基督徒?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但能否做到則存在疑問。那麼,誰能負起「栽培」的任務呢?主日學老師、團契導師、詩班長等等,都是我想到的有能之士,千萬不要輕看自己。

四十多年前在北角循道小學的主日學中,我學過了甚麼,我已忘記了,但我卻不能忘記自己很想返主日學的期望。我記得自己一個人返回學校的主日學班,每一次都期望回主日學班唱詩歌、聽故事、玩遊戲,還有把出席的印章印在十字架形的出席表上,我很回味那時的情境。我忘記了那一位是主日學老師,可能是小學時的老師,但今天回想,他們努力教我唱聖詩、講聖經故事、預備遊戲和印咭等等,都是在栽培一位信徒所下的功夫,沒有他們的付出,我怎會把以下的詩歌「這是天父世界」、「耶穌愛我」、「青年向上」…深深的留在我的腦海中。不知不覺中,老師們把主耶穌的愛,種在我的心中,更把事奉的心志慢慢的放在我心上。

中學時期,我參加靈泉堂的中級團契,在團契的週會中,導師帶領我們查考聖經,讓我有系統地認識上帝。其後我更學習事奉,成為團契職員,編排週會內容以團友的需要為目的,讓團友和自己的靈命有成長。今天我仍深深記著當時中級團的團訓。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金句「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後四12)。那時的教導,至今一直都很有幫助,當我遇到困難,或信仰的考驗時,此金句就浮現我腦海中來幫助我。

當我在加拿大唸大學的時候,我參加了一次冬令會。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在溫哥華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一起讀聖經,聽培靈講座,讓我印象深刻。那次冬令會的主要聖經人物是亞伯拉罕,他與神的相交、他的信心、神的祝福和應許,都深深的教導了我。在學期間,我一直參加主日學的課程,到大學四年班時,我加入了主日學老師的行列,負責教導初小班。我心中真的戰戰兢兢,一方面要好好準備,另一方面要用英語去教學。回想那時間,主實在給了我很美好的機會去實踐我的信仰,又訓練我在備課、教學上不可馬虎,又為主日學學生和自己禱告。昔日我期望受到栽培,此時成為栽培別人的新丁,慢慢接受磨練。

我喜歡唱詩,在教會也參加詩班,因此在唱詩、領詩方面也受到栽培。能力總是累積回來的,沒有了訓練,就沒有進步。我相信今天我在不同崗位服侍弟兄姊妹,都因為昔日別人不計較的付出栽培,讓我成長。無論是主日學、詩班、傳褔音和栽培的訓練,都是細水長流,就如聖經的教導「不可停止聚會」,我才可以在教會不同的環節中成長,而信仰亦經過不斷的磨練得以更堅實。我相信受栽培最終的目的是活出基督的信仰,以不同的方式把福音傳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