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教會全人培育的理想」-從作為教會的長執/執事/領袖的角度看

年份: 2010

作者: 黃柏森

教會是一個造就人的地方,相信每一位長執和領袖都對培育會友有所負擔。「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要做到有質素的培育,首要的當然是要照著耶穌基督的教導在聖經的真理基礎上進行。除此以外,亦必須要照顧全人的發展,全人培育就是要對著會友的身、心、靈進行牧養,無論是老、中、青、少、幼,牧者或平信徒,每一類信徒都適合。

操練你的身體
身體乃是神賜給我們的,我們可以用來敬拜神,歌頌神及服侍神,因此我們必須對他多加操練。在幼童崇拜或主日學的時段,我們可以仿效一些遊戲小組(play group)在課堂中加入運動元素,跑跑跳跳,使小朋友在學習聖經之餘,還可以鍛煉身體。至於青少年人,各類的體育事工,例如籃球隊及足球隊亦能讓他們有一個團契時間,增強肢體的交通。再者,年青人可以透過運動把未信的朋友帶到教會,從而將福音傳開。現今的香港人十分缺乏運動,一些長期的病患都開始有年輕化的趨勢,教會若能推動福音運動操,就能提供機會給中年及長者去多做運動,達至身體健康。

保守你的心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心的重要性是在於我們的行事為人都是由心控制的。若我們不能有一個跟隨神旨意的心,我們便會做出神不喜悅的事情。神在我們心裡的位置是否在首位呢?我返教會的心態是怎樣的呢?我們事奉的心態又怎樣呢?我們的心必須正視這些問題,使我們不會偏行己路,走在神的旨意之中。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很大,無論是工作、學習、家庭或人際關係都壓迫住每一個人,精神壓力的問題不容忽視。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太十一28)。幫助會友懂得將困苦或憂心的事交託上帝,同時為他們成立一些支援的系統是十分重要的。若他們能在教會中找到支持,學懂在神裡面得到倚靠,在有需要時再加上適當的輔導及轉介服務,會友就能在心理的健康上得到全面的照顧,在神的愛裡健康成長。

一間教會得以健康成長,除了仰賴神的恩典之外,樂意造就下一代及將優良傳統傳承的心是必要的。若我們能培養每一位會友都樂意將自己所認識的及所領受的教導幼小或初信者,使他們在在幼嫩的時候得到幫助,定能使他們信仰的根源打好,在日後又能將神的愛不停延續。另外,執事會是推動教會運作的發電機,執事們都有著豐富的教會行政經驗。若執事們能在處理教會工作之餘,亦著重培訓下一梯隊的接班人,教會優良的傳統就得以傳承。

培育你的靈性
會友靈性的培養是教會首要的工作,相信這一點是無容置疑的,負責主日崇拜的教牧同工肩負起會友靈性培養的職責亦十分理所當然。但是,若每個會友只等待餵養,沒有個人在靈性上或屬靈知識上的追求,這是不足夠的。凡只能喫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喫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五13-六1上)。因此,為了幫助會友的成長,培養會友的自發性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在培育會友在聖經的知識方面,每星期的主日學有著重要的角色。播道會的主日學是一套非常全面的聖經教導系統,由未出生的胎兒至白髮冠冕的長者都能照顧到。會友透過整套課程的學習,可以增加對聖經的認識,從而打好屬靈的根基。資深的會友往往因為各種的原因 (例如:忙碌的事奉、家庭的關係)不能上主日學課,這是很可惜的。我們會像馬大忙碌的不停工作,還是像馬利亞選擇那上好的福分呢?

團契是一個肢體相交,互相分享生活點滴的地方。因著團友間的緊密關係,肢體在團契中能一起共同面對生命中各樣的困難和喜悅。若團契能定立一個共同進發的方向 (例如:一同使用一樣的靈修書籍、一同參加神學院的課程),絕對可以幫助團友在屬靈的成長。

作為教會主要牧養來源的牧者,他們本身亦需要主的餵養。可是,牧者的餵養往往在繁重的工作量之下被忽略了。有些全心全意事奉的牧者可能一星期七天也沒有停下來,有些牧者甚至連安息年也奉獻出來,使他們的身體及屬靈生命不勝負荷。「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四十六10)若不能靜下來,不能和神有一個良好的溝通,又怎能將神的話語帶到會眾當中呢?

教會全人培育的理想是一個關於所有信徒的課題,在此勉勵每一位信徒都思想關於自己教會的事,盼望每一位也能在神的恩典裡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