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同路人

年份: 2014

作者: 周弘毅

轉眼間離開了神學院已超過十年,雖然當年寒窗苦讀之時,同學間彼此相助互勉,朝夕相對;但自從進入不同工場開始,便各自打拼,在所屬的崗位不住努力,即使彼此的心仍連繫在一起,日常的接觸也不期然地減少了。

在數個月前收到一個消息,一位神學院同學的配偶病重,由於我的太太是護士,她們在偶然的機會下在醫院中遇上,我們夫婦二人才得悉此事。這位同學一直認為牧者為群羊已非常忙碌,就算是過去十多年,同學間的父母離世,到確實安息禮日期才會通知大家彼此慰問。因此,即使她的配偶病重,在面對巨大壓力之時,仍覺不好意思與同學分享,讓大家一同分擔她的重擔。莫非牧者只能作群羊的牧羊人和同行者,當自己有需要之時,就只有呼求天上的大牧人,而在地上只能孑然一身,孤身上路?

感謝神在過去信仰成長的歷程,我的生命師傅早已提醒我,在屬靈的道路上絕對不能單打獨鬥。更藉着神的恩典,在我仍未有神的呼召作全職服事以先,已差派了不同的同路人陪伴我成長:年輕時團契中的小伙子,踏進婚姻階段以後的夫婦小組,晨禱會的「師奶」,就是他們與我一同尋索和經歷我生命中每一個重要的轉折位:婚姻、奉獻讀神學的呼召…

牧者也是人,這同行的需要又豈能因進到神學院,並且承擔起牧養的角色而有所改變?神的預備的確奇妙,在神學院的同班同學裏,我們有幾位弟兄特別投契。在一年級時,學院為了使神學生的配偶,可以多理解神學生們的學習生涯,也安排了一位師母帶領一個姊妹小組,參與的全是神學生的太太,好讓她們可以彼此支持,而我們幾位特別友好弟兄的太太們也在其中。直至二年級,學院因為資源不足,也就沒有作出同樣安排。但幾位太太在這一年間已建立了很好的關係,經商討後,她們決定自行繼續定期聚會。過了不久,這幾位可愛的太太們更想到邀請各位丈夫們一起參與,把它變成一個「慧侶組」?所以每次我介紹我們這個小組也會形容自己為「附屬卡」。但我們這個小組已一同走過了超過十三個年頭,從當年兒女們在聚會時跑來跑去,到今天已有部分完成大學。在不久的將來,我亦因回應從上而來的呼召,需要離開我牧養了十一年的堂會,回到我成長的母會服事。在這個轉換工場的轉折位,神又再一次使用這些同行者與我一同印證這服事的方向。在我的生命裏又豈能沒有這些「天使」與我同行?

神除了會在我們不同的生命階段賜予不同的同行者,他們在我們的生命中亦像一個同心圓,不論我們是否牧者,在我們的屬靈生命裏,也需要確立這三重從內至外的同行者關係:配偶、兩肋插刀的兄姊、彼此配搭事奉的同工;越在內圈的越要親密。昔日撒母耳記上十八章1節形容:「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求主在我們的生命裏賜下同行者,又讓我們願意成為別人的同行者,使我們深深感受到這條信仰路絕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