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執事同路人

年份: 2014

作者: 潘偉民

「作執事的是如此:必須端莊,不一口兩舌,不好喝酒,不貪不義之財;要存清潔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奧秘。這等人也要先受試驗,若沒有可責之處,然後叫他們作執事。」(提前三8-10)

記得第一次答允作執事候選人時,抱着戰兢的心情。心目中執事給我的印象,是靈命比別人高,能力比別人強,能擔當重任的人才合適。如果這樣的才是合適人選的話,相信能勝任執事的人真是難求。但在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在多年的執事事奉中,不斷被神教導、被神磨練、被神使用,由無知的小伙子,一直到資深執事,深深體會到若非神的同在,伴我同行,相信不能事奉祂這麼多年。

我多年的經驗,除了與神同行,每天親近神外,與執事們同行亦很重要,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與執事們同行可分兩方面:

一、「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1-3)

這樣說,並非為了要會議融洽就不可表示不同意見,或做橡皮圖章。而是在事工上,有機會出現不同意見,我們不應堅持己見而彼此相持不下。曾經聽過有教會長執為了一些行政上的小事而用了整晚時間爭得面紅耳熱。我們可經過討論、各自抒發己見及協商後,彼此順服最後表決的結果,同心執行會議上的議決。

 

二、「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

除了事工上的合作、開會,我們更需要有靈裏及個人的溝通。所以每次會議前,我們都有彼此分享的時間。包括神的話語、屬靈的分享、為個人需要代禱等。我們亦嘗試過與執事及家人有新春團拜、大食會、盆菜宴、下午荼自助餐等等。我們既是主裏的弟兄姊妹,又有同一異象及使命,能夠成為一個和諧及彼此關心的團隊是很重要的。

除了執事外,與傳道同工一起走在事奉的路上,都是很重要的。既稱為同工,當然是一同為主作工。很欣賞腓立比書二章的以巴弗提,保羅說:「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做工、一同當兵」(25節下)。又稱:「他為做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30節上) 如果現今執事與同工的關係,能像保羅與以巴弗提的關係,必定令教會的事工更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