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教會-從新約聖經看其本質、組織與功用」釋經講座

年份: 2010前

為慶祝播道會120周年會慶而舉辦的三場釋經講座,已於本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假本會恩福堂順利舉行。三天講座平均每場出席人數約八百人,分別由簡悅明先生、林偉俊牧師及朱蔭康牧師擔任主席,倫國平牧師領詩。亦深慶得到不同堂會的弟兄姊妹擔任司事,協助疏導人群及收奉獻,讓聚會得以順利進行。

大會邀請了鮑維均牧師擔任講員,感謝鮑牧師利用幾天感恩節假期,從美國特別回港分享。鮑牧師以「教會-從新約聖經看其本質、組織與功用」為題,三天講座分別以不同的新約經文,闡釋「教會的本質」、「教會的組織」及「教會的功用」三個分題。

第一天的主題是「教會的本質」,鮑維均牧師首先為教會在神救贖計劃及歷史中定位,解釋「教會」這稱號的意義,澄清教會不是學派或志願團體,也不是會堂、聖殿、大會堂等等,教會目的不是教導一些學派或做人道理,教會只傳福音。「教會」群體是神的子民、天上的國民身份,也是一個苦難的群體。不過,教會是基督的寶血買贖回來的,我們雖然同受苦難,也同受安慰,無論我們在身體或心靈上有掙扎,因著基督的十字架,也同得盼望。

第二天的主題是「教會的組織」,鮑牧師解釋,許多人以為組織就是指一些職位,但因著當時的社會背景,早期教會是在家居中成長,當時家庭是教會的中心,所以信徒在教會的身份是家人,如母親或弟兄等,而不是某個職位。鮑牧師並指出當時神家中的管家有監督、長老及執事,並分述他們的職責,此外,早期教會亦有一些獨特的稱號:使徒、同工、弟兄姊妹、奴僕,任何人在基督裡都找到其身份;或一些被遺漏了的稱號如主管及家主,這是傳統權力架構的突破,強調耶穌才是教會的唯一主管及家主。最後鮑牧師從使徒行傳六章1-6節,再思管家的職責、使命及要求。

第三天主題是「教會的功用」,鮑牧師首先指出,教會是承載福音的群體,再從四段經文分享不同書卷中的教會:恩典的群體(馬太福音十六至十八章)、聖潔的群體(使徒行傳五章)、包容的群體(羅馬書十六章)、警醒的群體(啟示錄二至三章)。

最後鮑牧師指出,我們從啟示錄七教會中知道自己真正的境況,無人可靠自己誇口,但主耶穌十架的恩典夠我們用,求神讓我們藉此有反省,以致更親近上帝。

會後並設有答問時間,出席者的問題相當深入,反映他們對此課題也有較深入的探討,可惜時間不足夠,講員未能回答所有問題。匆匆三天的講座,雖然時間不多,但鮑牧師的分享深入淺出,將教會的本質、組織與功用,藉不同的新約經文加以分解,讓會眾有一個清晰的了解,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