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同路人- 作執事的心路歷程

年份: 2014

作者: 姚莉

我在愛泉堂擔任執事有七年,頭兩年愛泉堂仍未獨立,屬於信泉分堂。記得當年信泉堂在年議會每年都會談及信泉分堂的發展及會址的使用,我在議會進行的討論時,曾向身邊的一位姊妹表示我有不同的看法,她贊同我的看法,更鼓勵我加入分堂堂委會,以便實踐我的意見。因為我對自己日間工作的範疇已熟習,亦看到分堂堂委人數不多,覺得是時候要站出來發聲。當我接受執事的提名,傳道人提醒我要有一生事奉的心理準備,不要一遇到困難或問題便放棄執事的職分,我表示對主的事奉是不會停下來,只會在不同的崗位。

我在堂委會是負責傳福音的活動,但我起初其實是不太清楚是做甚麽及何時做,開會時主要依靠傳道人的建議,然後給予自己的一些看法,有結論後連教會有那個人是合適的協助者,也是聽從傳道人的建議。其後我開始向身邊信主多年的朋友查問他們的教會有那些傳福音的活動、常遇見的難題及如何籌劃。經過兩年的磨合,我開始提出自己的建議,有些建議被採納,覺得很高興;不被採納的建議,因諒解自己是「新丁」,不會尷尬或覺得難堪,更常對會眾強調自己是邊做邊學,「摸着石頭過河」,歡迎他們給我改善的建議。我心裏明白,總會有些會眾不認同我的看法,所以會謹慎言行,以免得罪主內弟兄姊妹。

當愛泉堂正式成立,我便帶領傳道部,這時我比較認識傳福音的事奉,教會有姊妹也加強她們的學習,有的報讀播道會或其他神學院的課程,有的參加其他機構的傳福音實踐課程,我意識到也需加強自己靈命的装備。我報讀一個八年長的聖經研習班,每年九月開課至五月結束為止,每週看經文、解答問題、聽講解經文的講課及參與小組討論,這學習令我深度的重看聖經經文,檢討自己對主的認識及愛主的心,小組討論讓我聽到同一段經文可以有多角度的感受,不但自己受益,容易明白別人的感受,也豐富我在初中學生主日學的授課。我也報讀短宣中心的晚間傳福音實踐課程,經過半年的理論與實踐,我已不怕在公眾地方與陌生人搭訕,然後與他們談道或傳福音,這學習令我有能力去幫助一些未受訓練而又參與街上派發福音單張的會眾,也可預知他們面對的難題。

作為傳道部部長,每年都要在家會或年議會提交工作報告,為了避免重複報告內容,我會每年嘗試推行新的活動項目或工作重點,但因為教會事奉的人數和資源也有限,未能作大幅度的改變,但感恩的是每次出隊,差不多可以作工的會眾都走出來幫手。因為時常要依靠會眾的同心支持,我與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密切。

我本年五月在愛泉堂執事的崗位退下來,讓自己停一停,再思考向前事奉的方向,但我仍留在傳道/關顧、詩班及主日學導師的事奉。回顧自己過往在執事的崗位的事奉,作為領導者,是推動自己不斷學習、装備,更學會要配合傳道人的要求及關心他們。感謝主的帶領,讓我及弟兄姊妹能夠在傳福音的大使命盡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