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神愛萬族萬民—日本

年份: 2015

作者: 森盧佩虞

     數十年前認識一位曾作宣教士的日本牧師,他在香港的一個宣教聚會中如此分享:今日很多人喜歡去日本旅行、吃日本食物、買日本時裝及電器用品。在香港、世界各地日本『貨』很受歡迎,但是我知道日本『人』卻不一定受歡迎。我們曾是世界的侵略者,特別是對中國民族。這位牧師深知自己來自一個不受歡迎的民族,卻選擇多年來在中華民族的地方作宣教士。因為他們一家選擇了「承擔」十字架的宣教路,而不是去「逃避」歷史包袱。日本貨不單受歡迎,日本更是旅遊勝地,在屬靈上卻是貧乏,更被視為福音硬土。為何日本被視為福音硬土,宣教士的墳墓?

基督教信仰傳入日本已有450多年歷史,但今天信主的人數,仍少於全國人口之1%。深信有以下各種因素:
日本人被沈痛的政治背景堵塞對基督教開放的心。在1549年藉第一位宣教士耶穌會的沙勿略 (Francise Xavier)傳福音到日本,當時日本人對福音非常開放,在30年中信主人數增到萬人之多。自1582年當豐臣秀吉成功地統一日本後,竟在17年間驅逐傳教士和勒令國內禁止基督信仰活動。在1603年,新的領袖興起,德川家康是一個熱心的佛教徒,更逼害基督徒,以致很多傳教士和信徒逃亡到澳門。在1639年,德川家康為要統一國民思想與信仰,開始實施鎖國政策,拒絕與外界接觸達200多年之久。之後,他更下令全國每家每戶都要到佛廟登記,踐踏耶穌像,以表示拒絕基督教,效忠佛教和國家;強制全國信奉佛教,違背者受酷刑殺害。直至日本戰敗後,在外國施壓下,日本政府才再度給日本人信仰自由,可是這些沉痛的政治背景,使很多日本人不敢接觸基督教,更不願涉足宗教信仰,只說自己是佛教徒而矣!雖然今日在日本不再有基督徒被殺害,可是日本人深知道基督徒仍是在國民中被排斥的一群。這也是今天傳福音的一大障礙。

日本人放棄了追求信仰,更「全力」追求物質和成功,因着日本人的努力成功,生活物質豐富,使他們很有優越感,靈魂便迷失在享樂和成功中。

日本人的團結文化使日本人很害怕「不合群」而被排斥。很多日本人因為被排斥而患上憂鬱症,繼而自殺的人數不斷增加。連續12年之久,每年有3萬人自殺,比在3年前東北3.11海潚地震死亡人數更多!

日本人信奉汎神論觀,他們相信世上有8億位神靈可供奉,他們接受耶穌是其中一位可保佑他們的神靈,正如一位日本人說日本人的宗教觀,就如穿「和服」一樣,多信一位神靈多一「層」保護,愈多愈好,所以向他們傳福音時,要指明耶穌是獨一的真神。

苦難觀-日本人深信苦難能使一個人更堅強,所以自小被訓練有堅忍的生活習慣,例如:在學校一般沒有冷氣機,全班只用一把電風扇,甚至有些小學不用電風扇。多次大災難,如地震、海潚過後,他們便專心研究如何克服下一次的災難。所以日本人輕看那些需要「信仰」幫助的人,視他們為「弱者」。

日本文化和語言的挑戰,使很多宣教士受挫敗而放棄。在日本宣教20多年,曾見20多位宣教士流淚離開宣教工場,使福音工作更難前進。

羅馬書一章16節:「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
日本確是一塊福音硬土,可是仍見到 神的愛和能力「彰顯」在這塊福音未得之地!記得20多年前我來到日本宣教的第一年,雖然未能說日文,仍不斷禱告,求主開福音的門,神垂聽禱告使我接觸到一位大學生,我們用盡手語、漢字及簡單的英文交通,最後成為好朋友。有一次教會在週六舉辦佈道會,深知她每週六晩上都要做工,便沒有邀請她。怎料當我早上正在家中學日文時,神三次「感動和催迫」要我立刻致電邀請她參加佈道會。雖然明知早上她一定上了大學,星期六晚上也要工作,我還是『順服』神,立刻致電給她。她竟然在家中,原來早上她病倒沒有上學,再邀請她參加晚上佈道會時,她竟一口答應,還說真幸運,那天晚上因同事要求與她調班,以致可以與我一起返教會。神正在尋找這位大學生!果然她在佈道會中決志信耶穌!福音是 神的大能,我未能說日語,卻可以禱告,我不知如何克服困難和文化障礙,卻可以選擇順服 神的帶領。

    求主幫助我們從神的眼光「看」日本,才「見」到他們心靈的需要,否則我們的眼光只停留在日本「貨」!求主幫助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1-2)

我們在仙台市向陽台的地方正在建立並牧養「仙台泉福音自由教會」。這是一個新開拓的市鎮,非常需要福音。我們需要一位對年青人有負擔的宣教同工,因在這新市鎮有很多新的家庭和剛搬來的災民。若您有感動,歡迎與我們聯絡,也請為我們祈禱,求主為我們開更大的福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