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台灣之台灣人

年份: 2015

作者: 許瑞芬

 台灣臺灣人口共23,404,243人(2014年8月官方統計) ,人口總增加率為2.15%,人口由漢民族系和相對少數由二十幾個不同的諸民族概括而稱的臺灣南島語族系所組成。其中漢族可再依據遷移來源與風土民情,而概分為同時來台的閩南人 及客家人 、二戰後來臺的外省人三大族群。而台灣人與中國、東南亞等地人民通婚日益增加,亦有所謂的新住民之稱。現在的台灣居民多為來自中國大陸各省的移民後裔,其中以東南沿海的福建、廣東移民為最多,由於族群融合的情形相當普遍,原本承襲中國的省籍界線在今日的台灣已逐漸消逝。此外,台灣原住民族人口總數:537,766人。(2014年8月)目前台灣政府所承認的臺灣原住民族共有泰雅族、阿美族、布農族、卑南族、達悟族、排灣族、魯凱族、鄒族、邵族、賽夏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族等十六個民族。
   
除此之外,現在台亦有不少的外籍人士,外籍勞工(印尼籍佔43.6%、越南籍佔25.6%及菲律賓籍佔18.2%較多)接近50萬;外籍配偶4萬多人,其中有越南籍佔40.3%最多,泰國籍佔13.9%次之。

    這些居住在台灣島上的外籍人士,很多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除了官方的語言國語之外,也學會了當地的語言閩南話或客家話,甚至也融入了台灣的社會。台灣雖是多元化的民族,但排他性也很強,以家庭為中心,以男性為中心是台灣人的特色。故有時候外族要融入這大民族亦不容易。不過,台灣人卻有濃濃的人情味,讓作客的人印象難忘。這也是台灣的特色之一,還有當你真正融入這大民族時,「自家人」的習性也會呈現出來,讓人倍感窩心和感動,他們為人着想到的每一個細節和用心也會讓你嘆為觀止。記得有一次,到一個家庭作客,那家人是筆者來台後認識最久的,他們請我到家喝茶聊天,將他們家的珍藏和作品與我分享,慢慢教我如何品味他們家一些吃的、玩的,或用的東西。甚至也將自己的絕活:書畫贈與教會。這令我難忘和看到他們待我如家人的態度,到現在也視他們是我在台灣的家人。
   
在台灣,如要成為他們的家人或融入這民族,除了需要時間,還要用心和用情的投入才能真正得着他們的心。因台灣人本身亦是性情中人,敢於表達個人的看法,特別是男性,年長的女性較含蓄和傳統,大部份都很能幹和忠於家庭。當我在台灣生活得越長久,越覺得他們的情和義是現代或都市所沒有的,特別是台灣較鄉下的地方,人情味更濃郁芬芳,讓你回味。

[1] ^ 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月報2014.08中華民國內政部統計處

[2] (或因本土化而自稱河洛人、鶴佬人或福佬人

[3] 臺灣客家人是指具有漢族客家人血統的臺灣人,為臺灣第二大族群

[4] 內政部統計處, 103年第5週內政統計通報(102年底在我國之外籍人士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