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城巿宣教—播道會得勝堂

年份: 2015

作者: 莫樹堅

《得勝堂》事工的開始,說起來應該從2002年開始,當時被譽為「城巿宣教之父」之稱的柏褀博士,帶領三十多位教牧學博士生來港上課及參觀當時的348夜總會。期間夜總會的老板對信耶穌有好感,我視他為福音對象,由「初信」跟進,後來成為小組查經,發展為大組研經班,及至2008年設立每週崇拜聚會,現在每週二晚上約有一百人聚會。在2003年成為樂泉堂分堂,命名為得勝堂,現正進行成為播道會自立堂會的過程中。

「得勝」事工是一項城市宣教。「三合會」屬於香港主流文化中的次文化。傳統教會為主流文化人士設計了許多有效的佈道模式和門徒活動,可惜那些模式和活動對著「三合會」人士就常顯得不夠效用。故此,要研究、探討和實驗新的有效事工模式,這就是所謂「宣教」。我們相信上帝的心意也是採用不同的方法(彼前三15),又常常向「污穢」人招手。

「得勝」的使命宣言是:「為耶穌得盡江湖人,從香港開始。」有兩方面的涵意:第一,這個事工是超越香港的,特別指澳門、內地、台灣、東南亞,甚至伸延至歐美的唐人街等。第二方面,這項龐大的事工不是某些堂會、或某些宗派能夠完成的,必須讓上帝所呼召的所有信徒群體一起合一和合作,方成全在望。

 

「得勝」的事工策略包括週二晚崇拜,同時每次都有佈道宣教元素,有聖經班、祈禱小組,出席社團飲宴、飯局、婚喪等。像耶穌除了向群眾宣講,還按差他來者的心意,「精選」門徒,所以我們除了藉飲宴等擴濶我們的「客源」,還努力祈禱求聖靈指引我的「精選」門訓對象,以致他們成為「M1」傳道者,回到他們的群體好好傳道。

回望這項「得勝」事工,已經做了十幾個年頭了,充滿喜樂和興奮,雖然確信這是上帝的呼召,但仍是困難重重,其中最大的阻力是來自傳統事工的思維,誤以為現有的事工模式帶着「絕對正確」的意識,所以有任何更新的模式,必被視為錯謬,就用許多努力去禁止,好像為真理而戰一樣。例如時常會有人質詢我:「你都不像牧師,牧師不是如此辦事的,因為我以前的牧師不是這樣的。」我用的解藥良方是耶穌的比喻,關於一千、二千、五千兩的比喻,主人所要求的是忠心。上帝對我的呼召,全是恩典,給予我機會獻上一生服侍,我的責任是作好差我來者的工,輕看別人的褒貶,注目向主人交賬,博取主人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