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有關福音餐會,我想說的其實是…..

年份: 2015

作者: 李應新

其實以餐會形式舉行聚會,在社會上根本就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情況,如獅子會、扶輪社或醫學會等組織,而聚會流程亦頗為固定。大部分都是以演講為重點,參加者一邊聽一邊用膳(開始之前可以與坐在旁邊的參加者有簡短交流),最後主持人可能引導發問與解答環節,或者作出總結與回應。近年香港的商區福音使團亦在全港各主要工商業區與就近的教會合作,以此形式舉行福音聚會,而參與人數與堂會數目亦有一定的增長。

其實吃飯根本就是基本需要,所以邀約同事與親友一起吃飯,根本就是自然與正常的事情。「有飯食,有嘢聽」就比邀請他們到教會聽道,相對而言比較容易一點答應。況且在商區吃午餐的時段,在一般的食店是一位難求的。在教會開飯反而是一個既可離開工作環境又可坐得不大擁擠的另一選擇;而教會主辦一些節期性的餐會,其實也是解決不少人「揾位,揾食」的煩惱,尤其如母親節聖誕節等旺節。其實也有教會嘗試籌辦給夫婦的情人節晚餐,也能達到一定的效果,亦滿足了一些人的需要。

對於主辦的教會而言,理應明白這些活動只是福音預工,所以不一定每個聚會都能帶出整全的信息。因此不少教會舉辦這類聚會時,都會以名人見證為主要賣點,而見證的內容與福音的結連與講見證的人選都是教會需要詳加考慮的,並且要有一定的研究與支持。如見證者所屬教會的引證、牧養、邀約前的相談與禱告,都能給聚會一定程度的整體配合。此外在節期的餐會上,若能加添集體活動的元素,對新朋友來說也是有助他投入教會生活與達致彼此認識的方法。例如同枱玩玩增進彼此認識的遊戲,一起唱唱教會的短歌,都是不錯的建議;有時簡單是美這原則,也適用於大型餐會之中。

在地方選擇上,若在酒樓舉行,好處是食物質素和吸引力可能較佳,但因為酒樓一般音響十分不理想,加上周邊人流走動較多,所以要「坐定定」聽的效果就強差人意。若在教會內吃飯,在事前事後弟兄姊妹的動員就十分吃力,但卻可以有較好的佈道環境與氣氛。我們的目標總是希望新來賓可以多來教會,習慣來教會,放下返教會的抗拒,所以若是可在教會辦餐會,對我來說這總是首選。

 

對於那一餐飯應該吃到怎樣的水平,當然要視乎會友與福音對象的經濟狀況。所以若教會會友是以專業人士為主,而聚會是要表達對母親的敬意,那麼在五星級酒店的宴會廳舉行,亦未嘗不可。當然這可能令到部分會友因經濟理由而不能參與,這也是堂會需要考慮如何照顧較欠缺的肢體。我的建議是一年/隔年裏,可以有不同的地點與形式來舉辦。例如隔年的母親節,就在教會內以愛筵(自己煮)的形式進行,實在也不失為一個好的賣點。即使是人數眾多與煮食工具的限制,最終要以外賣食物到會,教會可烹調特備的愛心住家湯水與自家甜品奉客,這也能造就一種親密的感覺,同時也給一些媽媽級的肢體參與服侍的機會。

近年不少服侍基層的機構,也會在酒樓舉辦「耶穌/教會請食飯」,提供免費/廉價的聚會給予基層的坊眾。但有意見認為會否使到他們來聽道的心志變質,就好像當日五餅二魚後,耶穌對群眾說:「你們找我、並不是因見了神蹟、乃是因喫餅得飽。」(約六26),以致主也要獨自退到山上去。我想作為一個起始的接觸點,這也是一個招聚群眾的有效方式,就好像保羅所言「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腓一18),只要教會不是單單一味來款客,不是只此一招直到永遠,如此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