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幼兒學校的呼召與使命:牧養我的羊

年份: 2015

作者: 胡錦芳校長

 

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至20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在播道會四所幼兒學校事奉的一班基督徒同事,也是帶着這重要的使命,使萬民都成為祂的門徒。

        在幼兒學校裏,每天接觸120位2至6歲天真可愛的小孩。學校,是他們第二個家。在功能性而言,孩子一星期五天從早上八時至晚上六時在校內生活及學習,學校內每一人也是他們學習模仿的啟蒙對象。然而更重要的,尤其對於來自非基督教家庭的幼兒而言,學校是帶領他們認識天父,培養靈命的家。

        一般家長很重視幼兒的認知發展能力,期望孩子在學校裏學習種種的知識及技能,最終能順利銜接小學生活。我們認為,課程中最重要是讓幼兒認識及信靠天父,靠賴天父的愛中成長。我們重視幼兒靈命成長,每天以唱詩、祈禱、分享信息,讓幼兒帶着感恩的心情開展一天的學習生活;我們在課程中很重視靈命教育,要使幼兒每天學習內容能與聖經扣連,能運用天父的話語面對世界事物。我們的宗教主任每週為各級幼兒設定專題聖經互動課程,使幼兒認識更多聖經故事和認識聖經內容。每天回到學校,聽到孩子天天帶着喜樂並用美妙的聲線唱出一首首的讚美詩;望到孩子合着小手低下頭,跟隨着老師學習祈禱,是最美好的事。偶有孩子遇見困難,他們會緊緊拉着老師的手,表示要向天父祈禱;也有孩子回家後,歡天喜地向父母要求要到教會上主日學……這一個個單純信靠的心,頓時叫我添上不少感動,也感恩他們能從少在信仰建立良好的根基。

        我們的校訓取自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人的一生實在有很多知識需要學習,我絕對同意「學海無涯」。在科技發達的社會,知識總有辦法學會,惟「心」的改變卻是我們最難的功課。相信每個人總會遇到人生的順境及逆境;孩子也一樣。若我們能在他們幼年階段及時預備一顆信靠基督的心,他們在日後的成長路上,不但可勇敢面對各種境況,以致在待人處事上也會變得樂觀及積極,也能計劃更好的人生目標。

        孩子們仿如一份五線譜,正等待我們為他們寫上生命的樂章,譜寫生命的節拍。在路加福音十八章16節:「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以使他們一生到老也不偏離天父的道路,因為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幼兒學校是一片廣大的福音禾場,惟近年願意投身幼教的基督徒人數卻愈來愈少。「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甚願更多的基督徒幼師也成為禾場工人,為小小的生命禾田上,播下福音種子,適時澆下甘露般的泉水和養份,悉心栽種;在狂風暴雨時保護幼苗,讓幼苗成為成熟的莊稼。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