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與你有約--「彩虹約會」

年份: 2015

作者: 黃陳鳳娟

彩虹的出現,的確令人驚嘆上帝創造的奇妙,也想到上帝與人立約的應許和恩典;但是,與此同時,也讓人想起彩虹背後,所經歷過的暴風和苦難。說到苦難,我想沒有人會反對,突如其來的疾病-癌症,確實令人感覺活在暴風雨當中一樣。誠然,得到癌症,無論是病友,是家人都承受着沉重的壓力。因疾病帶來的疼痛是磨人的,在治療的過程帶來的副作用更是加重他們心靈的擔子和身體的軟弱。

究竟在這「暴風」中,如何真正得見「彩虹」?「彩虹約會」或許是他們在暴風中得見彩虹的機會,我們盼望藉着「彩虹約會」中不單能夠「與你有約」,更能夠「與祢有約」。由於資源有限,最初「彩虹約會」只是由教會與中心攜手合作成立的癌症病友與家人的支援及輔導小組。其後,在上帝的感動和祝福下,我們獲得集思公益的贊助,將小組擴展成為整全計劃。透過小組分享、生死教育及不同類型講座、戶外活動、義工支援、輔導及探訪等定期約會,讓他們建立支援網絡,彼此守望扶持。另外,義工的聆聽、關心和代禱,更成為計劃中不可或缺的部份,義工們的同行關懷令病友感受到人間有愛。讓我們藉着病友和義工的分享,感受他們當中的改變。

馬先生和馬太太(病友及家屬)

「回想大約在三年前,我正受着癌症困擾,我總是愁眉苦臉,悶悶不樂似的,感覺就是有一層烏雲濃罩着。及後,得到黎牧師邀請我和丈夫參加了「彩虹約會」,透過遊戲、唱歌、旅行和講座等等……與及病友之間的互相分享、關心和鼓勵,心情也漸漸地變得開朗。我們很多謝教會的同工和義工等對我們的關懷和支持,你們就好像上帝派來的天使一樣,幫助和守護我們,非常感恩,再次感謝你們!」                      

DoDo(義工)

「坦白說,我最初加入彩虹約會的義工行列,聆聽和陪伴的工作實在令我感到沉悶,所以我參加了一段時間便退出了。直至一年前,我的媽媽也不幸患上淋巴癌,從此我就由助人者變為受助者的身份,也令我立時感覺不知所措。當媽媽要做化療和覆診,每一次陪伴着她,讓我回想起在小組中當義工時,是如何當一個同行者。這樣的經驗,讓我深深感受到對於病友和家人,原來陪伴聆聽是非常重要。因此,我再次加入成為彩虹約會的義工。工作並沒有改變,仍然是要聆聽和陪伴,但是,我卻感受到箇中的意義和價值。」

從真實的分享中,或許我們只看見「與你有約」的彩虹約會,但是,看清楚一點,我們卻能見證着他們「與祢有約」的約會。在我們組織、成立及參與整個計劃過程中,我們見證着上帝如何改變人的生命,如何扭轉人的意念,如何安慰人的心靈。改變人的工作並非我們所能成就的,唯獨上帝能夠,並且作成。當我們與病友、家人和義工一起經歷過喜怒哀樂、分離傷痛、沮喪失望的日子,我們不再是助人者與受助者的關係。在他們感到難過軟弱時,給他們一個擁抱;在他們感到孤單氣餒時,給他們一句鼓勵;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懷與別不同,因而感受到上帝的愛就在其中。

三年的服務贊助將要過去,計劃能否繼續,上帝的愛和恩典是否能夠藉此延續,還是未知數。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就是在過往三年,不知不覺間,上帝愛的種子已在他們心中播種。這個「彩虹約會」是否能夠容納更多癌症病友,且看看上帝的帶領。如果上帝感動你成為當中的義工或者奉獻,願上帝的感動加倍,叫你不得不回應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