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播道會總會報告

年份: 2015

作者: 蘇振豪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着為王;耶和華坐着為王,直到永遠。(詩篇二十九 10)

在過去一年,香港面對着不少社會議題的衝擊,不少的家庭受到影響,與此同時,亦在教會內帶來衝擊,攻擊教會的大多並非來自教外的群體,而肢體間因為對政制步伐有不同的意見,在教會內帶來了壓力,這樣的情況,在過去香港的教會發展史中,可謂前所未見,教會面對當前的問題,確實需要認真地思考適切的牧養模式。

大衛提醒我們,無論是甚麼時候,就算在洪水泛濫之時,是耶和華神坐着為王,祂坐着為王,直到永遠。榮休宣教士許德理姑娘常常有一句說話掛在口邊:”What’s the difference hundred years from now?” (百年後有何分別?)意思是鼓勵我們要在有限的人生中,應放眼在有永恆價值的事上。因此,許姑娘常常以幫助人認識並跟隨永恆的主為念,並身體力行。主耶穌將大使命交託每一個門徒,這使命你和我都有份,無論我們各人抱持的立場如何,讓我們仍竭力保守合一的心,在生活中,無論得時不得時,都不忘努力見證主傳福音。

總會執委會五年前開始設立了方向小組,邀請了好幾位牧長及執委,為播道會未來的方向提出建議。小組深願播道會的弟兄姊妹,靈命能紥根基督,生命被神轉化,能做鹽做光,因此以「追隨基督、生命轉化、燃亮人間」為主題,今年的側重點,是「由禱告開始」,願播道會成為一個更重視禱告的教會。

 

作主門徒,銳意門訓

主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們不單要作主門徒,也要幫助人作主門徒。教會若不能幫助青少年群體在年輕時期就被基督得着,他們就會被世界得着了,因此在這幾年,我們嘗試透過「飛Book青少年佈道專軍」訓練,希望建立堂會的青少年成為主的門徒,在堂會的牧者共同努力下,喜見「飛Book」青少年生命的成長。

我們將於今年10月15 - 17日邀請新加坡聖約播道會的主任曾金發牧師來港主領「銳意門訓—福音遍傳世界的關鍵策略」,主耶穌快要回來,教會最迫切的任務就是把福音傳遍普世界,而關鍵就是銳意門訓—訓練奉行聖經門徒真義,真實活出基督生命的門徒。你也願意在行列之中嗎?

 

第四屆亞洲播道會青年領袖大會

美國播道會早期在亞洲的福音工作,在五個亞洲國家建立了教會(包括日本、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在這些國家建立的播道會自1969年開始首次舉行亞洲播道會會議,到1985年舉辦第二次會議,其後每四年舉辦一次,各地區代表彼此分享,互勉互勵,並一同關注亞洲區福音的發展,近十多年更積極思考具體合作的可能性。

除了每四年舉行一次亞洲播道會議,自1995年起,在每兩次會議的中期,會舉辦一次亞洲播道會青年領袖大會。第四屆亞洲播道會青年領袖大會將於2015年9月20日-23日在日本山梨縣舉行(9月18日-20日期間設日本家庭留宿交流),主題是 ”Spread the Love – a Kingdom Generation” 我們期盼有策略地建立青年領袖,鼓勵我們的青年人與來自亞洲區上述國家不同地方的青年交流,讓他們分享信仰與異象,並在主裡彼此激勵,在生命上互相建立,興起作教會未來領袖,認識神在亞洲區不同地方的工作,建立團契,彼此代禱,為普世宣教齊心努力。如果你認識堂會內23-35歲青年、領袖或青年的牧者(牧者年齡不限),請快抓住這個幾年一次的機會,鼓勵青年肢體踴躍報名!

 

忠心神僕主懷安息

    美國播道會差會榮休宣教士李約翰先生於2015年1月2日在美國安息主懷。李約翰先生於1964年1月來到香港,他本是一位會計專才,順服神放棄了高薪厚職,跟李太一起離開自己成長的家鄉,來到香港,跨越文化的障礙,學得一口流利的廣東話,看得懂艱深的中文字,就是因為他愛神愛中國人。李先生在港的43年事奉中,曾擔任播道醫院院長30年、應邀擔任播道神學院董事達30年之久、擔任過24屆總會執行委員,並播道會香港差會首任義務總幹事及「醫療關懷」行政總裁等重要職務。李先生雖然於2007年榮休返美,他仍心繫中國人的需要,在過去7年多以來,仍然奔走各教會分享醫療關懷在國內的事工,又多次親身赴內地探訪,繼續身體力行到內地服事中國人。

  為了記念這位忠僕,在同年3月8日,總會聯同了多個李先生曾事奉及參與的播道會單位舉辦了李約翰先生追思禮拜,李太及其女公子亦專程來港出席。足有50年的時光,李先生愛中國人,他披戴着順服的標記,熱心傳揚福音、謙卑信靠、事主不懈,有保羅一樣的心志:「我雖是自由,卻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林前九19) 他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給我們作了示範。他是中國人的好朋友、是播道會的好同工、是我們的好兄弟、更是神所愛忠心的好僕人!

 

恩典滿載,傳承未來

    播道醫院是美國播道會的宣教士在1965年與香港的播道會攜手建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這間平民化的社區醫院,透過醫療服侍見證基督。

  播道醫院雖然是一間小醫院,但我們擁有非常好的健康檢查設施,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沒有好的設施不能使人對我們的服務有信心,但有了好的設施,也需要有盡心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才能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感謝神賜予我們醫院一班盡心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現時我們尚待物色繼任院長,繼續承傳這份醫院肩負的使命。

  今年是播道醫院成立五十周年,醫院董事會以「恩典滿載,傳承未來」作為慶典的主題,藉回顧及反思前人建立播道醫院的使命和異象,努力前行,實踐「全人醫治,盡心關懷」的服務理念。懇請各位禱告中記念。

 

整體人數及經濟

本會崇拜人數方面(以全年平均人數計算),去年2013-2014年人數增長的堂會有31間(其中有2間新堂會,有6間增幅超過10%),人數減少的有19間(其中有3間減幅超過10%),停滯的有2間。今年2014-2015年人數增長的堂會有28間(有4間增幅超過10%),人數減少的有21間(其中有4間減幅超過10%),停滯的有3間。

整體人數方面,全年出席平均人數由去年25,477增至今年28,601人,增加3,124人,增長12.26%。決志人數,從30間填報堂會中,有實錄的決志人數是1,810人(去年為1,807人);有填報領聖餐人數由去年平均19,267人增至今年平均19,582人,增加315人;而受洗人數,從48間填報堂會中,共有1,683人受洗。2015年三月份崇拜平均人數已達至26,932人,與去年2014年三月份比較,增加5.35%。

教牧人數方面(包括義務同工),至今年2015年5月15日計算,合共325人。今年新入職本會的教牧有38位,離職本會的有24位。離職率由上年7.7%輕微下調至7.3%。(今年有3位同工榮休,其中2位榮休同工轉任堂會義務傳道。)

牧職部一直關注教牧同工的穩定性,會繼續辦播道會體制與歷史課程、每週二上午之同工祈禱會、教牧退修會、堂主任交流會等,以促進各堂同工的友誼及事奉默契,期盼有助教牧同工們建立支持系統,並增加對本會的投入感及歸屬感。願與堂會長執及同工共同努力,彼此契合。

神是豐富供應的神!經濟方面,今年本會40間堂會(約佔75.5%)在經濟上收支平衡/或有盈餘,其中有6間堂會盈餘更超過20%;不敷的堂會有13間,約佔24.5%(其中4間是未自立分堂)。

各堂會整體月捐及獻金總數比去年增加四千一百萬元,總獻金達三億一千七百多萬元,專款及特別捐達一億四千八百萬元;總收入共四億七千七百萬元,比去年增加5.16%。全體堂會今年總收支有盈餘三千九百多萬元,總支出亦比去年增加了六千一百多萬元,達四億三千七百萬元,可見堂會努力拓展福音工作的時候,神是會供應一切需用的。

綜觀本會整體經濟及人數增長情況,看見神滿有恩典!會眾愛主愛教會!願我們繼續努力「使萬民作主門徒」,建立教會!

 

忠主託付委身事奉的教牧領袖

我們十分讚賞本會同工們努力事主,本會每遇教牧事主屆十年、二十年、二十五年、三十年、三十五年、四十年者,皆致送紀念品,以作鼓勵。牧者作了我們的榜樣,把他們最寶貴的日子獻給主,是格外值得敬重的。今年將獲贈紀念品的同工包括:

 

事奉滿十年:黃天逸牧師、吳秋旋姑娘、朱卓慈牧師、彭美鳳姑娘、何慧芬姑娘、黃國揚牧師、陳志豪牧師、何沛禮牧師、蘇景光先生。

事奉滿二十年:雷振華牧師、胡志成牧師、胡志雄牧師、胡梁惠瓊女士、吳偉強牧師。

事奉滿二十五年:林卓雄牧師、羅偉其牧師、鄧美嫦姑娘、莫何少群女士、郭文池牧師。

事奉滿三十年:廖武洪牧師、何志滌牧師。

 

在2014年6月至2015年5月這一年期間,我們先後按立了11位牧師,包括:黃曉暉牧師、李恩全牧師、余仕揚牧師、王達威牧師、謝又生牧師、陳傳華牧師、黃桂華牧師、盧德仁牧師、秦路生牧師、房大偉牧師及劉英峰牧師。藉着這些受按同工的生命見證,使神得着榮耀,願神繼續使用他們。

過去一年有三位同工榮休,她們是總會教育部吳聯梅姑娘(現於迦南道真堂擔任義務傳道)、活泉堂傳道梁郭玉蓮女士(現於活泉堂擔任義務傳道)及活愛堂傳道姜謝翠蓮女士。願主賜福她們身心康泰,主恩充足!

主必快來!在新一個年度開始,深願我們眾牧者信徒能同心事奉神,如方向小組建議的主題一般,能緊緊地追隨基督,讓生命被主轉化,燃亮人間,讓愛我們的神得着當得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