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淺談社會服務與福音結合的經驗

年份: 2015

作者: 盧錦華

引言

很高興能夠與大家分享〈淺談社會服務與福音的關係建立〉。我不打算從理論層面去討論這個課題,我卻希望從自己的實際經驗去和大家分享,藉此拋磚引玉,引起大家的討論。我嘗試從以下六方面去分享我們的經驗。

一、宣教使命的建立

我以前所服務的機構在起初設立時,已有一個十分清楚的使命:「實踐基督的愛,服務社會。」 故此,在我們招聘新員工時,他/她能否協助機構完成這個使命是一個考慮點。我們在面試時,通常都會與被接見者分享我們對宣教與社會服務的態度,我們在工作崗位上是一個事奉,而不只是一份工作那麼簡單;我們會問為何他/她(基督徒)會從事社會服務,有何使命。

其次,當一個新員工入職時,我們透過迎新導向(Orientation)時,向他們清楚的講述機構的使命、為何教會會推行社會服務、對他們在機構事奉的期望等;我們會重新提及作為基督徒從事社會服務的理念和理由,我們的使命,在宣教與社會服務的關係上,我們可以怎樣做;經常提供機會給員工討論基督教社會服務與其他機構的社會服務有何不同之處。

其實,上述的問題會在機構職員會、退修會或是週年計劃會上不斷重覆又重覆的討論和分享,目的是要幫助員工建立一個清晰的使命,以致能夠真正的履行教會建立服務時的宣教使命。

二、個人的見證

當機構的使命文化被建立起來以後,機構內會有一種使命感的氣氛,個人的使命會被燃點起來,同工會主動找機會向服務對象宣教和傳講福音。同工們會經常問:我們會如何向服務對象傳福音?我們如何令他們了解我們的信仰?如何使自己的個人見證來得有果效?

在同工實踐個人見證的經驗裏,他們認為向服務對象提供優質服務本身已一個十分具體的見證。在提供服務的過程裏,我們讓服務對象看到和感受到我們所提供的服務的不同與內涵,服務內充滿了基督的愛。其次,與服務對象建立良好的關係,亦是一種有效的個人見證。

三、具體活動的推行

當同工掌握到機構的宣教使命,而又看到自己在傳福音的使命時,他們就容易在其工作上找到方法去見證主的福音。故此,我們的同工會主動透過各項活動的安排去傳講福音。例如,青少年服務會組織「生命分享營」、「福音營」、「人生意義講座系列」;學校支援服務與區內學校及教會合辦「學生福音營」及「佈道會」;老人中心與老人宣教及教會合辦「信仰生活營」、「長者佈道會」等。

我們推行福音性活動時,並不是「偶爾為之」的,我們在各服務單位的週年計劃裏,已有一欄屬於「宣教計劃的配合」,原意是期望各服務單位能夠在其服務當中主動加入福音的元素。多年以來,我們都見到同工在這方面的主動性,與及見到在方面工作的果效,有不少服務對象由此而接受了福音。

四、午間福音套餐

在多年前,循道衛理聯合教會香港堂、循道衛理中心及香港商區福音使團聯合舉辦了「午間福音套餐」。一直以來,效果良好。我們彼此間採用了夥伴配搭方式,服務中心擅於組織及策劃,與及強於社區網絡;商區福音使團優於了解福音對象的需要,掌握商區人士的資源網絡;而教會可作為福音事工的支援重心、福音果子的跟進與栽培。在分工配搭上,我們都能盡量做到各擅所長,發揮了合作的力量。

在過去的幾個「午間福音套餐」系列裏,共有超過2,000人出席聚會,繼而有超過二百出席第二輪的跟進聚會,出席都是那些在首輪聚會後表示對信仰有興趣的參加者,有不少人經過第二輪聚會後都相信了主,去到教會當中。

五、老人社區宣教

循道衛理中心由1989年起,在老人中心內開辦了「老人社區宣教計劃」,主要是服侍灣仔區內的長者。我們將這項宣教事工放在老人中心內,主要是將社會服務與宣教事工來一個配搭結合,共同去服侍社區內的一大群長者。

在過去二十多年來,我們的老人宣教工作,主要工作範圍有四方面:(1)關懷事工;(2)福音事工;(3)宣教義工及(4)服務與宣教工作的配合。二十多年來,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與計劃,總共接觸及服務了超過十多萬長者,有幾百名長者決志,當中已有百多名名長者接受水禮加入教會。現時,灣仔區內仍有近三萬的長者,佔整區人口的百分之十七,有不少仍未信主,是一個很大的禾場,我們會繼續與老人中心的社工攜手同心服侍他們。

六、支援教牧同工團契

灣仔教牧同工團契成立於1984年,至今已超過三十年。一直以來,循道衛理中心都是這個團契的背後支援中心,不單是郵遞通訊處,是區內教會與教牧的聯絡點,中心也會協助教牧團契策劃聯合事或大型活動,例如彩虹佈道會、認識新紀元運動訓練與講座、聖誕聯合晚會、聯合報佳音等,都有美好的收成。

服務中心擅長策劃與組織,又有很強的社區關係與網絡,對社區資源的認識,比一般教會及堂會都較深,故此能夠幫助到教會在社區內建立形象,又能將其特長配搭教會的需要而推展福音工作。

小結

以上所分享的幾點,只是筆者粗淺經驗,拋磚引玉,盼能成為大家討論的引發點。筆者相信,社會服務本身是福音策略的一部份,若能善加運用,可以發揮到其傳福音的果效。它也可以是福音工作的夥伴,那裏有教會,那裏就可以提供以基督的愛為主的服務;那裏有服務的據點,那裏就可以成為教會事工的延伸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