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聖潔盃籃球比賽

年份: 2015

作者: 姚潤平

  播道會總會教育部於1997年舉辦了〈二千廣傳盃〉籃球比賽,其後由聯絡部於1999年起承辦籃球比賽,命名為聖潔盃籃球比賽,最初隔年舉行,但隔年比賽使青年人有望穿秋水之感,故於2005年起改為每年舉辦,至今已舉辦了十四屆賽事。

  聖潔盃堂際籃球比賽最初是以聯繫堂會青年為目標,鼓勵參加比賽的各堂青少年,以追求聖潔生活為目標,在生活中見證神。然而,當比賽年復年舉辦,卻令參加的堂會和青年人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果效。

(一)堂會青年康體事工的建立

  有好些主內教牧及青年領袖甚具洞見,在十多年前已嘗試藉這些堂際的比賽,建立堂會的青年體育事工,讓血氣方剛的年青人參加有益身心的運動項目,也藉平日的訓練,建立屬靈的操練目標,不單技術得以進步,屬靈生命也有長進。

 

  記得十多年前比賽尚未具規模,那時的比賽仍是要求堂會派球員擔任其他賽事的球證,偶然還會聽到有技術較好的球員,指責球證誤判,其中有球員還用了「粗口」表達其激昂的情緒呢。過了兩年,我見證了這位青年的生命轉變,遇相似情況,他已經能用溫柔的態度及說話處理,讚美主!

(二)建立跨堂會青年領袖

  近十年,我們更嘗試邀請堂會派代表組成籌委會,由青年球員直接參予商討比賽的各項安排,包括改聘專業的裁判擔任執法,全面租用室內運動場進行比賽,減少受天氣影響等等。有些堂會青年更提出「凡參與出賽人士必須於比賽前恆常參與聚會最少三個月,方可代表堂會參賽」的規定,別以為這是阻止未信者參加比賽的措施,相反,這正是讓堂會同工有機會藉比賽鼓勵青年人接觸教會的部署,可見這些青年領袖傳福音的熱心。這個跨堂會組成的籌備小組,讓這些青年認識別堂的弟兄姊妹,開闊了上帝國度的視野,也奠定了大家合作的胸懷和信任基礎。

  有好些青年人已參加了聖潔盃籃球比賽多年,有好些仍未信主,但已經習慣不時與堂會隊友聯繫、定期回來比賽。聖經羅馬書十四章17至18節:「因為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上帝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我們在生活中活出公義、和平、喜樂,這已經是在服侍主,未信的朋友就看見我們,就知道我們是主的門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