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飲食業福音團契

年份: 2015

作者: 林文岳

香港作為美食之都,食肆林立,而隨着家庭結構轉型,許多「無飯家庭」誕生,市民外出用膳的次數大增,對食肆的需求也倍添。

可惜,飲食業屬厭惡性工作,不單是工作勞累、工作環境衛生情況欠佳,最重要是作息時間完全與社會大眾顛倒,都減低人們投身此行業的意欲。80年代,本港餐飲服務業就業人數約15餘萬,但根據政府2015年3月的最新統計,餐飲服務業就業人數約有20餘萬,反映近三十年間,從事飲食業人數增幅極為輕微,而伴隨食肆增加,人手分配緊張的問題也愈趨嚴重。

「顛倒」的工作時間,令一般教會難以接觸飲食業工作者,亦難為他們安排聚會。而弟兄姊妹雖經常「幫襯」不同餐廳,但抱着的卻是「消費者心態」而非「宣教之心態」,因此行業中有機會聆聽福音的人不多。

飲食業工作者只佔香港700萬人口中的20萬,即約36名人口中才有一位餐飲工作者。但在目前教會本身都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事工時間分配實難兼顧這些工友。有牧者曾嘗試到教會附近的餐廳,個別栽培及跟進餐飲工作者,甚至成功帶領他們信主。不過,行業流動性大,每當信徒轉換工作或區域時,跟進工作便會中斷,難以聯繫;也有牧者為方便牧養及讓信徒得到更全面的教會餵養,會鼓勵他們轉行。

可惜,成功轉行的很少會再向飲食業朋友傳福音,未能轉行的則繼續因工作、家庭等因素而離開教會。此外,行業本身存在許多試探,着重群體合作之行業,也成他們行為導向的壓力。因此,這行業在城市宣教而言是屬於「邊緣群體」,在如今的社會結構下,這群體更是隱藏於社會、隱藏於朋友、隱藏於家人、隱藏於教會事工。

飲食業福音團契(簡稱「飲福」)前身為工業福音團契(簡稱「工福」)宣教事工其中一項研究計劃。開始時是由一名海外基督使團(OMF)宣教士和一名社工推行,他們發覺80年代勞工福音工作,開始有許多女性信主,但30-55歲年齡層的男性在職信徒卻非常罕有,遂研究該年齡層有什麼行業、對象可以傳福音,其中一個方向便是飲食業。

飲福現任總幹事林文岳牧師於1986年加入工福,開始以「本色化」的模式,例如將崇拜聚會由上午改為深夜、星期日轉為星期一等措施,以迎合該行業的文化、時間,及外展機動的方式去接觸飲食業工作者。至1991年,工福認為飲食業事工可作獨立發展,飲食業福音團契由此正式成立。

時至今日,飲福建立了三項主要事工,並稱之為「海陸空三軍」,由上帝擔任「三軍司令」,當中包括:

「海軍」─餐飲服務:2002年,香港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為幫助弱勢社群,如更新人士、精神病康復者等正常就業,飲福成立了五餅二魚美食料理,以社企模式運作,透過製作到會美食,提供平台予弱勢社群學習專業技術,建立信心,重投社會。感恩!得到上帝祝福,有關業務近年來不斷擴展,所得收益更能支持其他事工的發展。我們形容餐飲服務就如航空母艦,成為這場遠洋戰爭中的補給及支援。

「陸軍」─福音事工:就如肉搏戰,直接對外宣講福音,提供聚會、栽培牧養門徒。

「空軍」─資訊拓展:這是2015年開始發展的事工,過去只是一般協助福音事工的宣傳工作,例如出版《Friend橋》(送予飲食業工非信徒的福音刊物)。但有感科技日益進步,智能電話等愈加普遍,實有需要強化資訊媒介以回應社會的發展。我們有一個夢想,希望日後人們低頭看電話不再只是玩樂或無意義上網,而是可以藉此研讀聖經,或透過手機能得到適切的互動栽培。同時也希望好好運用網絡,能協助有讀寫障礙的朋友 (飲食業工作者多有讀寫障礙)。

希望大家能為這三項事工禱告,特別盼望有更多擁有異象、負擔的同工也能加入我們的「陸軍」、「空軍」行列,一起為神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