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追隨基督、生命轉化、燃亮人間—從禱告開始

年份: 2016

作者: 郭文池院長

馬可福音十一章12至26節

此段經文是三文治式的結構,首尾是無花果樹被咒詛的過程與解讀,中間一段是潔淨聖殿的記載:1.第12至14節,無花果樹被咒詛;2.第15至19節,潔淨聖殿;3.第20至26節,解讀被咒詛的無花果樹的件事。這三段經文傳達一個甚麼信息呢?

一.無花果樹被咒詛

這段經文有一個令人感到難以明白的地方,一位反對基督教的哲學家羅素,他寫了一本書《為甚麼我不是基督徒》,他引用其中一個例子就是這段經文,為甚麼耶穌要弄死這棵樹呢,這神蹟有甚麼意義呢?為甚麼一個看似不合理的行動,出自一位上帝的手。對此有疑問的不單是哲學家,包括基督教釋經學者也有一定困難,一位釋經學者巴克萊,他說這大概不是真實發生的事,耶穌的神蹟都是正面的,為甚麼有一個負面的神蹟呢?這神蹟有甚麼好處呢。

我們先要明白無花果樹甚麼時候結果子呢?這段經文講述是耶穌在世最後一週的行程,耶穌每日上耶路撒冷。耶穌在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的家中作客,他們住在伯大尼,伯大尼在耶路撒冷的東南面,與耶路撒冷約兩公里的距離,從伯大尼到耶路撒冷的路上,他看到一棵無花果樹,期望在樹上找着果子,卻找不到,耶穌看似發脾氣,讓無花果樹死亡,聖經更註明:不是收無花果樹果子的時候。這更令人費解,不是收無花果樹的時侯,當然沒有果子了,這是一個不合理的要求。

回到剛才的問題,無花果樹是甚麼時候結果子的呢?大約六月的時間,耶穌要找果子這段時間是甚麼時候呢?那時是耶穌被釘十架及復活節的時候,約在三四月,這時候要收六月的果子,當然不合理了。

要解決這件事,還是從聖經去解決,以賽亞書二十八章4節,「…必像夏令以前初熟的無花果…」;何西亞書九章10節「…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

無花果樹收成的時候是六月,但不代表在春天的時候完全沒有果子,春天時候有一批初熟的果子,三四月時就出現了,正是耶穌看到無花果豐盛的葉子,似乎應該是有果子,卻找不着甚麼。這只解釋了耶穌要求合理,但為甚麼要弄死它呢?很明顯,這是一個實物教材,耶穌要教一個屬靈道理;回到最初的問題,整段經文是三文治式結構,要傳達甚麼信息呢?

二.潔淨聖殿

第二段經文講及耶穌潔淨聖殿。這與約翰福音第二章,耶穌潔淨聖殿的時間不同,第15節說耶穌趕出作買賣的人,有三類作買賣的人,第一類是兌換銀錢的人,第二類是賣鴿子的人,第三類是那些人拿器具從殿裏經過。首先是兌換銀錢的人,當時很多人從不同地方來耶路撒冷敬拜,他們要納丁稅,要奉獻,聖殿裏要求若要奉獻,就要將帶來的金錢兌換成聖殿可接納的幣值,所以要找換,找換要付手續費,找換店的老闆是當時的大祭司,所以這是一門生意。第二是賣鴿子的人,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獻牛羊,斑鳩白鴿是普通人可以獻得到的。賣鴿子大概在外院,外邦人及女士可以去的地方。敬拜的人要獻祭有幾個方法,一是自己從很遠的外地帶來,這是不太可能的,或在耶路撒冷的巿集購買,然後帶上位處山坡的聖殿,但所有獻祭的牲口要先讓祭司檢驗,若不通過就不可用此獻祭。若不通過就要去再買一隻,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在聖殿買,而這一定會通過檢驗的,因為檔主是大祭司。某學者曾說,在巿集買鴿子約三分錢,但在聖殿買要七十分錢,故耶穌很憤怒,這是一門賺暴利的生意。

第三是耶穌不許人拿器具經過,為甚麼呢?可以想像這是聖殿外院,聖殿是建在山坡上,若由山下一邊到另一邊,一個方法是在山下繞過聖殿,另一個較快捷方法是通過聖殿過去,但不是去敬拜,經過聖殿目的是方便去做買賣。

耶穌引用一節聖經,這經文就是三文治中的中間那一主要成份,即是無花果、潔淨聖殿、無花果,在潔淨聖殿中間最核心中引用這經文「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賽五十六7)及「你們倒使他成為賊窩」(耶七11),這是出自兩段經文。以賽亞書五十六章講以色列人再次復興的時間,包括外邦人去到上帝的聖殿,成為萬國禱告的殿,這異象是上帝給以賽亞的應許,所羅門所建宏偉的殿要過去,將來的聖殿要成為神心目中,萬民禱告的殿。而耶利米時代,講他們實實在在於聖殿敬拜,心卻遠離上帝。神透過一個責備的信息,「你們將聖殿成為賊窩」,簡單說,以賽亞書說出聖殿本來是甚麼——敬拜上帝的地方,而耶利米書的說話,是指出聖殿不應該成為甚麼——成為賊窩。

賊窩這個字很有意思,「窩」字在新約出現六次,三次出現潔淨聖殿的經文:馬太、馬可、路加。另三次在其他經文出現,譯作山洞或山寨。賊窩用廣東話翻較傳神「賊竇」,即是在那裏我得到安全感,得到利益,可以休息歇腳、不怕被捉拿的地方。耶穌形容這班宗教領袖,應該帶領聖殿成為萬國禱告的殿,不過現在卻變成個人得到好處、安全感和得利益的地方。

三.無花果樹被咒詛

第三段經文是耶穌解讀無花果樹的內容。彼得告訴耶穌,那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意思可能是問:為甚麼要弄死它。耶穌說你當信服神,即要相信神。隨後,耶穌講了另一個三文治式經文;無花果樹的枯乾、移山的禱告、要饒恕別人的過犯。

移山的禱告—很多人引用這經文,就說只要我有信心就一定成就。但要看上下文,耶穌剛潔淨了聖殿,聖殿在小山坡上,然後耶穌說,若你有信心,可以將這山坡上的聖殿移到海裏去,這移山的禱告是指多大的困難也可解決,更講出一個預言,如果我們繼續好像這聖殿的敬拜生活,也一樣會走到滅亡的道路。馬可福音十三章1-2節所說,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這是一個警告或咒詛,若你不悔改,這聖殿山也會移到海裏去。

 

耶穌隨即講到一個似乎奇怪的內容,正在講信心禱告,第25節卻講到若你禱告時想起有人得罪你,你要去饒恕他,似乎是講要同心,要饒恕。但與上下文有何關係呢,在馬可福音有一個突出的主題是,講到罪的時候,切入點也是很突然的,似乎與上下文沒有關係,忽然講一樣令當時會眾很震驚,與當時的事沒有關係的,那件事就是論到人的軟弱與罪。一個明顯例子;馬可福音二章5節,耶穌醫治一個癱子,他被四個人從屋頂吊下屋裏,耶穌對他說的第一句話是:「小子,你的罪赦了」,這句話震憾了全部的人,為甚麼如此說?他有資格說這話嗎?因為耶穌到來的目的,是解決人在罪惡當中的問題,而這個問題就交給當時一群神的子民,他們藉着與神親近禱告,而向世界宣告這赦罪的信息。這本是在舊約新約中,上帝對他子民的心意,教會成為一個可以宣告人可以親近神,宣告人的罪可得赦免的群體。因此,耶穌多次宣告,我的教會建立在盤石上,有赦罪的功能,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這是教會本來有的屬靈權柄,所以信心禱告,與整個教會運作有關,信心禱告不單是為滿足個人祈禱得應驗的方便,信心禱告的應許,是讓我們知道,教會存在目的是傳達神不改變的福音,人能從罪惡中得解決。

小結

這三段經文帶出的屬靈原則,我們需要儆醒,教會是否也成為:沒有果子的無花果樹。教會是否像無果子的無花果樹,很多葉子,卻沒有果子,但今天大部的教會祈禱會是強差人意,祈禱會的氣氛是死氣沉沉的。教會可以有很多活動,神的子民很努力做很多活動,包括傳福音,卻帶不到真正屬靈的果效,原因是教會忘記了我們應成為萬國禱告的地方。期望播道會能成為禱告的教會/宗派,領袖同工切實祈禱,並帶領會眾決心成為祈禱的教會。

註:本文是2015年年議大會主題講道內容,經講員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