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學耶穌禱告

年份: 2016

作者: 盧錦華先生

一、引言

我和不少基督徒一樣,禱告生活都是比較弱,很多時都是趨向形式化,所以祈禱可能只有三兩分鐘,或是短短一兩句─交差了事,甚或只是自言自語。可見,我們都不懂得禱告。如果我們不否認這是事實,我們就要學習真的禱告了!事實上,世上最好的祈禱老師,就是主耶穌。故此,今天,我們就從耶穌身上去學習禱告。主耶穌要門徒「是要人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十八1b);要他們「情詞迫切地直求」(路十一8);要憑信心向神祈求(可十一24);並且奉主的名向天父祈求(約十四13)。這些都是主教導的禱告態度和方法。至於我們又如何呢?以下從馬太福音六章5至15節分享我們應以甚麼的態度去禱告。 
 
二、我們的禱告態度 (v5~8)
至於談到禱告的態度,很簡單,只要我們記住有「三不」。
1.不要將禱告變成了表演
為何要這樣說呢?表演是給人看的,有人用大聲喊叫,表示認真和熱心,有人更加
上動作表演,引人興趣。當時的法利賽人禱告的時候特別喜歡讓別人看到的,以表明他們是如何的虔誠。故此,先知以利亞嬉笑拜巴力的假先知,近似嘲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王上十八27) 以利亞所形容的,正合於他們對假神的想法。但我們所事奉的,是又真又活的神。
 
2.不要鼓勵混亂
有的人誤以放縱無紀律是順從聖靈;他們認為不能加以限制。以熱鬧為熱心,興奮為復興,高聲狂喊為屬靈。但聖經說:「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十四32~33) 相反,我們的禱告要簡單直接,就如剛才我提到:主耶穌要門徒「情詞迫切地直求」(路十一8),記得有一次,我和教會的弟兄姊妹到慈雲山一個營地去退修,那裏有很多蚊子,弄得我們既狼狽又困擾,當時大家正祈禱的時候,有一位弟兄大聲的禱告說:「天父呀!我哋好辛苦呀,不斷俾蚊咬,求祢叫D蚊離去啦!」你們看,是不是簡單直接而又不會引起誤會。
 
3.不要重複絮絮不休
當然,如果重複用字,並不是問題;但要避免無意義的習慣性套語。絮絮不休說個不停,不僅使與會者生厭,更代表異教的觀念。當時外邦人(東方人),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將一句話加以再三的重複─「三幅被」,以為是要勉強他們的神垂聽,越長越好,同時又以為盡量重複是能能力的象徵。可是,耶穌教導門徒說:「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六7)
 
以上是真禱告的三個重點,有人或許會問:既然神早已知道,我們又何必去禱告呢?因為禱告可以表現人內心的需要和情感,這些出自內心的表現與情感就會反映在真誠的禱告裏;同時,因為人不太懂得禱告,所以神就願意幫助我們去學習禱告,而主耶穌就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禱告示範,教導我們禱告。
 
三、主教導我們禱告 (v.9~13)
由於主耶穌知道我們不太懂得禱告,於是就教導我們禱告,而整個禱告的示範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與神有關,而第二個部分是與我們的需要有關。
 
1.與神有關的禱告
主耶穌一開始時就教我們要以神為中心,為開始。神是我們禱告的對象,所以祂說:我們在天上的父。表明了我們與神有親密的關係,我們與主耶穌有兄弟的關係,我們要彼此互相紀念和代求,不只是單單為自己代求。故此,耶穌教我們要先求神的國,然後才為自己所需要的或各種困難禱告。而我們的禱告不是反省,也不是唸經,否則,所有禱告都是自欺。
 
接着「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乃是以尊敬的態度看之,分別為聖,無論在思想、行為與言語都尊神為聖。而我們尊神的名為聖,就是真正敬畏,讚美與敬拜神,並且在行為上是按照神所要求而生活的。所以,禱告的人該盡本份─讓人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神的聖潔、權能和一切能榮耀祂的行為,並引人歸到神的名下,和我們尊祂為聖,就如彼得前書三章15節:「只要心裏奉主基督為聖」,尊他為主。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清楚的讓我們看到神與其國度,神是掌管一切,管轄全世界的人與生活,所以我們應當遵行祂的旨意,並願祂的旨意成全。那就是說,我們應當行神所要求於我們的,即是我們的本份,並且也要忍耐接受神為我們所預定的。
 
2.與我們的需要有關的禱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將我們生存所需要的一切,無論是身體上的需要,心中的需要,或是靈裏的需要,都包括在內。也提醒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國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而耶穌十分清楚我們的需要,祂會按照各人的需要去供給和滿足,但祂同時也希望我們作這樣的禱告,不單先要我們清楚以神的國為先,亦同時要我們考察自己對神的心。我們要在生活中學習依靠主,憑信心每天的需用仰望天父。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這裏所指的債,是一種虧欠。我們該學習寬恕別人對我們的虧欠,理由是我們也和別人一樣常有虧欠,且常要得神的饒恕,因為若求神赦免我們得罪祂的地方,必須自己也要有赦免人的心思。自己若不赦免別人,神也不會赦免我們。
 
我們不但需要身心靈的糧食,也需要在試探之中得着幫助,「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是耶穌教導門徒能夠在各樣試探中求神幫助他們,接着希望神叫我們脫離一切邪惡的勢力,若我們被救脫離各種兇惡的人,我們才能進入神的國裏。
 
四、主對我們的期望 (v.14~15)
這兩節經文是常被用來討論饒恕。當我們虧負別人時,會十分希望別人能夠饒恕自己,可是當對於別人對自己不公或做錯了時,我們卻又很難去完全寬恕別人呢!所以,這兩節經文是主耶穌對我們的一點期望,也是一點提醒:若我們不能赦免別人的罪(過犯),怎能祈求神會同樣赦免我們的罪(過犯)呢?
 
耶穌在此針對饒恕提出了一個十分嚴厲的警告:我們不肯饒恕別人,神也不會饒恕我們。其實赦免人的罪(過犯),就是不想罪(過犯)在我們中間阻礙與人的交往。而求神赦免我們的罪(過犯),就是求神不容許罪阻擋上帝與我們人中間的來往。因為社會上一切的人與人之交往,都全靠彼此相愛,互相饒恕。
 
此刻,我們會否能夠達到主耶穌的期望:竭力去追求饒恕別人,就如使徒保羅所言:「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弗四32) 求神幫助我們,有心有能力去實踐去愛人及寬恕人。
 
以上的禱告,就是向神表明了自己肉身及心靈的各種需要,更表明了若我們需要被挽回,我們就需要投入天父的懷抱中;我們需要受訓練,我們就將我們的需要告訴神。
 
五、總結
我們若是誠懇的祈求神,我們就能確知祂要垂聽我們的禱告,並願當時候一到從這不平安,罪惡與痛苦的生活中,必要拯救我們,並賜平安與福氣在祂的國中。要記住,禱告不是供人「唸口簧」,不是其他宗教的誦經,禱告乃是一種事奉,禱告乃是一種敬拜。
求主讓我們誠心的向耶穌學習真正的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