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禱告與我

年份: 2016

作者: 楊鳳儀

「多禱告,多有能力;少禱告,少有能力;不禱告,沒有能力;我們要常常禱告。」很喜歡這詩歌,歌詞簡而精。相信每個信主的人,都知道禱告的重要,可惜非每個信主的人都真相信神聽禱告,並且能成就神的美意,超過我們所想所求。因此禱告變得形式化,甚至感到納悶,倘若我們真正體會禱告的甘甜,就會常常渴慕來到主前。自踏入法國宣教工場後,禱告得更多,藉此把我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

 

一.認定祂是主,有絕對主權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十四13~15)

有個學生畢業後打算留在法國工作,他一直為這事禱告,雖有不少面試機會,最終仍未被聘用。他灰心的對我說:「神是否沒有聽禱告?」,我說:「神一定聽禱告,卻非按我們的想法,你只管求神為你預備一份能發揮你所長的工作,最重要是能榮耀神的名,你要認定耶穌是主,讓祂帶領你,必定蒙福。」 他後來放下執着,開始向不同地區的公司求職,結果他成功被國內一家大企業聘請了,被派到非洲一個法屬國家工作。他目前工作雖然疲倦,卻能發揮他的所長,得到滿足,這份工作是從數百個法國留學生中挑選出來,故他也為此感到自豪。「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由耶穌按祂的主權來成就禱告。

 

二.遵守主的話,謙卑順服

「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4~15) 「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

來斯堡前我已不斷為找住處禱告,到埗第一天果然找到一處,可是一眼看,這地方既小而厠所浴室在外公用,我對房東說我考慮一下,一周內回覆,其實心裏對此地點百般挑剔,心裏很不願意。兩天後心中有微小聲音說:「你不是要學習道成肉身嗎?不少學生都住在這裏,你要求更舒適嗎?」 噢!沒想到要「效法基督」、「道成肉身」與那些學生認同,到真實處境時竟有如此反應!「主啊!我願實踐你的話,順服你的帶領!」。這房子雖小,但因隣近校園和交通方便,已接待了不少學生,每次「飯局」都能談到信仰,未信的能認識救恩,已信的就牧養建立,這裏也成為禱告的殿,神在當中成就祂的美意。

 

三.憑信心大膽求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着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一5~8)

有學生問:「今日仍有神蹟嗎?為何我沒看見?」 我說:「因為你不信!神蹟只給信的人看!」

在一次與學生外遊因看錯地圖定錯旅館,晚上要到目的地聽音樂會,而位於小村落,根本沒有交通可到,若走路則要兩小時,也不安全,有同學說:「禱告吧!求主憐憫我的錯失,幫助我們開出路,如有路人願意主動開車送我們去就好了!」 無法可施下,只好到報紙檔買地圖兼問路,誰料一個路人主動問:「你們是想去那個城市嗎?上車吧!我送你們去!」 他沒收分毫,把我們送到目的地。心中驚嘆:「主啊!你真奇妙!」

 

盼望個人的分享,能激勵大家在禱告上用功,帶着信心隨時隨地呼求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