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宣教與禱告

年份: 2016

作者: 森盧佩虞

一.宣教必先由禱告開始

主耶穌在揀選願意跟隨祂到處宣教的門徒前,整夜禱告求天父「差派」工人(路六12-13)。

主耶穌也教導門徒要禱告求父差派更多的工人收莊稼(太九36-38)。

猶記得在二十多年前接受主的普世宣教呼召也是始於宣教祈禱會裏。在神學院每天有一小時敬拜時間,學校每天邀不同的宣教士分享每個國家的福音需要(約三十分鐘),然後我們參加為不同國家福音工作代禱約三十分鐘。聽到每個國家福音需要是不足夠的,要為他們禱告才可算「參與」宣教!在神學院四年的時間,每天在宣教祈禱會裏閱讀各國宣教士的代禱信,然後分組為他們禱告。在禱告中,我漸漸『見』到日本福音的需要;在禱告中,我漸漸「為」到我從未見過的日本靈魂流淚;在禱告中,我漸漸「聽」到神對我的呼召;也在禱告中,我「回應」神對我的呼召直到今天「主阿、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二.禱告是支取神的權能

主耶穌開始祂的宣教事奉前在曠野裏禁食禱告,祂也在禱告中完成祂的宣教使命。這也是主為你和我在十字架上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十三34)

日本確是一個福音硬土,我們在多年來嘗盡很多宣教方法接觸日本人,向他們傳福音。我們曾開廣東話、籃球、手藝班,還有派單張,個人談道、查經等,只有一個宣教策略我們一直沒有改變,就是禱告!每次當我們感到氣餒或感到沒有甚麼可以再做的時候,才明白禱告「仍」是我們可以繼續堅持的事奉。祈禱是一個以不變應萬變的宣教良方。這也是我們在日本宣教能堅持到如今的原因!

 

猶記得來到日本學習宣教事奉的第一年,雖然不能說日語,我仍不斷禱告,求主為我開福音的門,神垂聽禱告,使我接觸到一位大學生。我們用盡手語、漢字及簡單的英文交通,最後成為好朋友,我也常常為她的救恩禱告。有一次教會在週六舉辦佈道會,深知她每週六晚上都要返工(半工讀),故沒有計劃邀請她。怎料在一個早上,當我正在家中學日文的時候,神三次「感動」和「催迫」我的心,要立刻給她電話邀請她參加佈道會。雖然當時心中明知她在早上一定去了上學,星期六晚上也要工作,我還是「順服」神在我心中三次的感動,放下課本立刻打電話給她。她竟然在家中,原來那早她病倒沒有上學,再邀請她參加星期六晚上佈道會時,她竟一口答應,還說真幸運,那天晚上因同事要求與她調班,以致星期六晚上才可以與我一起返教會。我放下電話,心中感到神正在尋找這位大學生。果然那天的佈道會中,她決志信耶穌!福音實在是神的大能,我不能說日語,卻可以禱告,我不知如何克服一切的困難和文化障礙,我卻可以選擇順服神的帶領。正如哥林多前書四章20節的應許:「因為神的國不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

 

三.禱告是參與屬靈的爭戰

現在従世界各地很多人往日本旅行,他們「見」到很多美麗的時裝,設計精美的用品,可是我們在日本「卻」見到很不美麗的文化,很多日本人被欺凌而走上自殺的路。很多旅客非常喜歡日本的壽司、拉麵,可是我們「卻」見到日本人對神的話和真理全無屬靈胃口而難過。很多旅客感到日本很清潔,外表美觀,我們「卻」見到日本人「內心」的幽暗世界。在日本每天下午的數個電視台劇集「全」都是如何計劃謀財害命的故事。很多旅客很羨慕日本的高科技,交通先進,我們「卻」看到日本人的驕傲和敵擋神的傳統文化。求主幫助我們從神的眼「看」日本,才「見」到日本是一個屬靈戰場和他們心靈的需要,否則我們的眼只停留在日本「貨」!

 

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在甚麼情況下,我們會特別「逼切」地禱告呢?當然我們在任何時間、環境下都可以禱告,但在一個情況下,我們必會更逼切地禱告,那就在我們面對「危機」的時候。當我們或親人遇到意外,又或當驗身報告證實患了重病的時候,我們便感到要逼切地,不斷地禱告。因為「危機感」必會「加強」我們禱告的心。在出埃及記十七章10至12節記載約書亞帶領以色人與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摩西禱告的「逼切性」決定以色列人的得勝。

同樣地,如果我們不明白宣教工場是一個屬靈戰場,宣教士每天在屬靈爭戰中,那我們便失去為宣教工場逼切禱告的心。宣教工場確實是一個屬靈戰場,前線的宣教士得勝與否都很在乎後方禱告的支援!

我們這宣教家庭每日必先以祈禱開始一天的事奉、晚上也以祈禱結束一天。盧佩珍助理宣教士不單協助教會和我們家的事務工作也以祈禱為主要事奉來支持我們。每次在教會有任何聚會的時候、佩珍姊妹必在家中為我們祈禱、為我們爭戰使我們事奉得力、主得榮耀。 

 

宣教源於自差遣,差遣源自福音的大能及禱告的權能。祈願香港的教會能以各堂會的祈禱

開始「參與」普世宣教、為宣教士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