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稍離邊岸

年份: 2016

作者: 張國定(播道會天泉堂顧問牧師)

  兩隻小船灣在湖邊,幾個漁夫忙於補網和洗網(路五1~11)。每天忙忙碌碌的工作。施洗約翰傳道時,彼得和安得烈曾經捨下漁網要跟隨耶穌(參約一29~42)。彼得為了岳母的病,請耶穌到家裏去(路四38、39;可一29~31)。後來不知道因何緣故,彼得回到湖邊重操故業:每天做着重複又重複的:撒網,收網,補網,洗網。

  就在這忙碌的時分,祂來了。一下之間寧靜的海灣淹沒在嘈吵的聲浪之中,大的小的前呼後擁地把祂圍着;祂來到漁夫的身旁,懇請他們幫一幫忙,借一隻小船,稍稍離開邊岸。這種繁忙裏的歇息經驗是漁夫從未嚐過的。

  「開到水深之處。」漁夫們剛倚在船邊,就來了這個的命令。一個木匠竟吩咐漁夫,說:「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漁。」老練的漁夫勞碌了一整夜,卻一無所得;彼得雖有微言,但還是遵從了祂的意願。

  這一網魚,幾乎把魚網撕裂,甚至連兩隻小船都快要沉下去了!老練的漁夫都看見了,就都驚訝;彼得就在驚懼裏俯伏在耶穌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為何彼得有這種強烈的反應?

  老練的漁夫竟然從未網過這麼多的魚。這一網魚,甦醒那只為口奔馳的漁夫,自始彼得明白要與主耶穌進到生命的更深處。門徒為了要進入更深的經歷,再次撇下了所有,毅然地跟隨耶穌。 這也是你我的經歷嗎?想想……

  耶穌呼召我們,祂在翻滾的人生波濤裏呼召我們。

  當我們埋首在刻板事務裏,祂來了。

  正值我們補網維生,營營役役之際,祂來了。

  當我們嘆息機會不再,生命似乎在指縫間溜走時,祂來了。

  當我們日夜勞碌而無一所獲,在灰心絕望之時,祂來了。

  每一天,每一次,祂來呼召我們,叫我們稍離邊岸,開到水深之處,使我們不再局限在自己的小天地裏,不再為各樣事務憂心和纏累。

  稍為離開刻板的事務,離開熟習的人群和聲浪,騰出些許空間,就必然發覺祂在你的船中,在你的屋內,在你的生命裏。

  若然我們忽略稍離邊岸的意義,恐怕難以進入水深之處。退一步,海闊天空。稍離岸邊,進到水深之處。每天都留些許時間,進到生命更深之處,留一點空間給家人,給朋友,給世界,也留一點時間給神。

 

祈禱:

主啊!讓我們每一天都留下一點點的時間:稍離邊岸。

在稍離邊岸,主啊引導我們進到水深之處去發掘更新的事物。

主啊,讓我們不再滿足於膚淺,

讓我們更新欣賞這個圍繞着我們的世界,

更深體驗祢的同在,與祢進到生命更深的地方。阿門。

(註:本文由作者提供,錄取自張國定著《慈牧慈聲:默想聆聽31天》(香港:讀經會,2009年),頁113-114。)

(作者保留本文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