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社區教牧.一同祈禱

年份: 2016

作者: 陳永就(播道會彩福堂堂主任牧師)

  「你要在神面前把這些事提醒眾人,叮囑他們不要作無益的爭辯;這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你應當竭力在神面前作一個蒙稱許、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解真理的道。總要遠避世俗的空談,因為這些必會引人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你應當逃避年輕人的私慾,要和那些以清潔的心求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公義、信心、愛心、和平。」(提後二14-16、22,新譯本)

  作為神的工人,除了按着正意,分解真道之外,在交朋結友上,更加不要空談,應當務實。與同奔天路的同伴戰友,一起祈禱,求告主命。為屬靈的事情,為公義的事情,為生命的成長,同心禱告,激勵支持。我想這不單是神所喜悅的事情,也是教牧需要追求的團契生活。

 

教牧工作的特殊性

  教牧工作有其特殊的性質,往往不易隨便分享。我所服侍的彩雲社區,連同彩福堂,共有兩間地方教會。大家雖然不同宗派,但每隔三至四個月,我們都會定期相聚。六至七位教牧一起交流分享,互相扶持。內容無所不談,例如事奉的掙扎、牧養的困難、事工的推動、家人的情況等等,過程坦誠開放。

  分享過後,我們就會一齊禱告,為教會、為社區、為神的國。我很珍惜這聚會,因為可以彼此守望,互相代求,更特別是因為同是教牧同工,往往三言兩語,大家已明箇中壓力。所謂交淺言深,這份信任與關心,是珍貴的,也是美好的。這個團契聚會,已經維持了十年。雖然當中也有人事變遷,同工離職,但仍能繼續,也可算是一份恩典,一份禮物。祈禱會後,我們更會相約一同午膳,繼續建立餐桌上的友情。

 

教牧工作的群體性

  除了地方教會的團契之外,我也參與觀塘區播道堂會自發舉行教牧祈禱會。感謝神的保守,播道會在全港已建立超過了五十個堂會。在東九龍區,觀塘有五間,黃大仙有五間,合共十間堂會。彩福堂地理上處於中間位置,故與兩區堂會也相熟。

  在同一宗派事奉,有如大家庭中的一份子,倍感親切。大約兩年多前,我們相約同區播道堂會的教牧,一齊祈禱,大家可按情況自由參與。由於在同一宗派事奉,這份熟絡和認識,有助增強彼此間的信任。在禱告的時候,大家都很坦誠地分享事奉近況,又或對時局看法,甚至身體健康等等。同樣地,大家都很樂意彼此代禱、互相代求。這份禱告的情懷,我相信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也是神所祝福的。

  另一方面,我們在禱告之外,也會一齊合作,推動聖工。例如曾經一起做嘉年華會、社區聚餐、聯合崇拜、佈道聚會等等。這些事工各有成效,但我個人最享受的,是看到群體中的合一。這份契合,我相信是主耶穌所吩咐我們的(約十七章),也是主所喜悅的。事工的成效變得次要,最重要的是我們遵行了基督的吩咐,討主喜悅。

 

結語

  不同堂會的教牧相聚,一同禱告,一同服侍,令我想起「看哪!弟兄和睦共處,是多麼的善,多麼的美。」(詩一三三1)。這是詩篇中的上行之詩,也是朝聖之歌。詩歌成為同往朝聖的信徒,在路上彼此的鼓勵。這令我想到教牧的工作,豈不就是一條朝聖上行的人生路嗎?能夠在這路途上,有同工互助互勉,同走天路,一同祈禱,這不是神的恩典嗎?甚願我們都會珍惜這份恩典,也願更多同工,可以享受這份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