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打那美好的仗

年份: 2016

作者: 蕭仲駒牧師(播道會天泉堂主任牧師)

引言

去年的年議會主題為「由禱告開始」。今年一月我參與了曾金發牧師主講,進深探討門訓的密集課程,其中一句話觸動我心︰「若我們想要成為一所門訓的教會,我們先要成為一所禱告的教會。」因此年議大會主題去年先「由禱告開始」,今年「在門訓進深」。

按我理解,門訓精髓在於兩方面︰靈命成熟(spiritual maturity)及傳承與倍增(spiritual multiplication)。

 

一.傳承與倍增(spiritual multiplication)提摩太前書一章1-7節

1.1倍增的基礎︰交託、傳承

我覺得倍增的基礎就是交託和傳承。經文一開始就提到「奉我們救主神和我們的盼望基督耶穌之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一1),明顯指出保羅作使徒是「奉耶穌之命」,指這是一個命令、授權。在哥林多前書二章7節又提到「我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提摩太後書一章11節亦表明「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在此我們可見其中的關係︰神把託付、命令交給保羅,授權給他去作傳福音的,作使徒,作師傅,然後在這刻,保羅就寫信給他稱為「真兒子」的提摩太。保羅稱提摩太為「真兒子」,相信是因為在提摩太的成長路上,保羅對他作過多次生命的培育,帶領他如何去事奉。

 

1.2傳承︰作屬靈的父親

最近我在播道神學院的院訊閱到鄺士山牧師的文章。鄺牧師是一位熱心於生命傳承的牧者。我很欣賞他在二十年的事奉裏培育了陳永就牧師作接班人。現在他也從堂會的事奉中抽身出來,去培育年輕的傳道人及神學畢業生。在文章中有一段寫道︰「作為初入職牧者的生命師傅,其中一點我常常提醒自己︰不是作事工的督導或教練,而是作啟發內心生命的促進者……」前者,即督導教練,像一同共事的上司或類似的身份;「要得着知識可以找教師,要技巧提升可以找教練,但生命的傳承卻需要父親。」因此他講述他的事奉是作一位父親,延伸天父的愛,去幫助初入職、年輕或是年資較淺的傳道人,幫助他們在事奉中反思及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i](1)

在座有很多資深的信徒領袖,你們作為教會中的前輩,我也挑戰你們去用為父的心腸關心新入職,還在掙扎不知如何牧養你們的傳道人。我挑戰你們去換個心態,嘗試去幫助這些年輕傳道人,使他們得到建立。

 

1.3交託命令,為要打那美好的仗

在提摩太前書一章18節,保羅將「命令」交託給提摩太,為要叫他打那美好的仗。屬神的人要逃避世俗負面的東西,反要去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並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六12)為真道,為信仰,為神,打那美好的仗。

提摩太前書一章所講的命令,有三方面值得我們思想︰

a. 第一層面的囑咐

首先是一章3至4節中,因當時有假教師,保羅囑咐提摩太要留在以弗所,對抗假教師帶來的壞影響。

b. 命令的囑付

而一章18節「我兒提摩太啊,我照從前指着你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所講的「命令」則指向較闊的層面。這裏所寫的「指著你的預言」,意思大概是指神揀選、呼召此人,將牧養的職責託付給他。「命令」在此就是指向這託付。保羅再次將這命令交托給他,叫他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就要「常存信心和無虧的良心;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一19),信仰上如遭遇船難,接着舉出壞例子許米乃和阿歷山大。

c.牧養的囑付

關於這命令也貫徹整卷提摩太前書,更廣闊來說是關乎牧養之事,二章教導有關禱告和敬拜,三章談及教會領袖(包括監督、執事),至五章講及牧養各類型的信徒,讓我們看見保羅把這些命令和託付交給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使他能牧養教會。

 

二.靈命成熟(spiritual maturity)

靈命的成熟指向內在生命的深度。曾金發牧師著作《Cultivating Your Inner Life》一書中,他看重一個人的內在生命。我在上課、閱讀的過程中反思,當我為教會訂立門訓計劃時,要設定幾個目標對象,就是要先找一些人是受教、願意又能成為別人師傅的人。這些人是首選,但我的首選是我自己。不論是保羅或鄺牧師去作屬靈的父親,或是我們去作屬靈的父親,要如何培育真兒子?我們自己生命是最決定性的,我們的生命如何,就培育生命如何的兒子和門徒。因此,我們必先由自己生命開始,然後再去交托和傳承,這樣我們才可以倍增。我們先來處理自己的生命。作為師傅的,作為屬靈父親的,我們的生命要如何呢?在座作為教牧的,作為信徒領袖的,我們的生命如何?

2.1. 效法基督,跟隨基督

司徒德牧師(John Stott)於2011年離世,其最後一篇講章提到作門徒最重要的是效法基督,跟隨基督,這正是我們這些年的主題。他說,跟隨基督,效法基督,是作門徒最重要的。在他最後一本著作《The Radical Disciple》,中文翻譯成《世界在等待的門徒》,中文版的編者如此表達︰如果我們談及作門徒,大多數人會認為當然是靈修、讀經、傳福音,這些也是對的,但這樣我們對門徒的概念仍未夠「radical」,未夠激進,「激進」也可譯作「徹底」。這樣作門徒還未夠「徹底」。這書的後頁如此表達︰如果你問司徒德牧師作門徒的意思,他會這樣回答︰不隨波逐流、像基督、長大成熟、護理萬物、簡樸、平衡……這正是書中所言,我們呼召成為門徒時所忽略的層面。這是他最後一本書,在他人生走到最後階段,經過幾十年的事奉,幾十年跟從主的生命,相信這是他對「作門徒」所領受的精華。這書為「作門徒」下了一個與眾不同的定義。他認為門徒不是一群「乖乖地」、專顧自己、閉門造車、墨守成規的人,反而是一群擁有國度視野的人。他們勇於思考,看重他人,常常保持開放的彈性,力求教會更新,抗衡世界又同時關懷世界,甚至看重環保的議題,實踐簡樸生活。[ii](2)

 

2.2靈命培育︰整全的敬虔操練

提摩太前書多次提到「敬虔」,和保羅要提摩太去「打那美好的仗」,以及我們今天思想的「作門徒」,到底有何關係?提摩太前書四章7至8節︰「總要棄絕世俗以及老婦的無稽之談;要操練自己達到敬虔的地步。因為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操練敬虔,凡事有益,享有今生和來世的應許。」(新譯本)我們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稍後我們分組時其中將討論有關靈命的培育和塑造以至成熟的地步,請各位一同思考︰我們在靈命的培育和塑造上到底可以做甚麼?我們有甚麼銳意的策略去更新靈命的培育塑造、敬虔的操練?

提摩太後書三章12節︰「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立志要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這經文引導我們思想,為何立志敬虔度日的人會受逼迫呢?因為我們不是單單活在自己的世界裏,我們活在教會、這世代、我們的家庭、職場之中。我們如何活出自己的信仰,堅守真道?其實就是會遇到逼迫。

提摩太前書三章16節也提到敬虔︰最近我參加了鮑維均牧師主講的講座,他對這節經文的理解:他認為「敬虔」是宣認基督的王權,承認基督是王,耶穌是王。他指出,這是因為經文仿照君王登基的格式,具備三組地上和天上的對比。第一組是Revelation(顯示、顯現),表示這就是王,是真命天子。這組地上和天上的對比體現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這明顯是指向主耶穌。接着是一個Proclamation(傳講)這位君王︰被傳於「外邦」,被「天使」看見。最後就是Reception(接受王位)︰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鮑牧師指出這類似登基文件的格式,為要顯示耶穌就是王!敬虔,原來就是宣認耶穌的王權,是以耶穌為王。《世界在等待的門徒》書中一段如此寫道︰「人逃避成為激進的門徒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選擇性服事︰選擇委身於適合我們的服事,逃避需要付代價的服事。但是,正因為耶穌是主,我們無權選擇,無從挑剔,只得順服祂在當中的權柄。」[iii](3)讓我們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有一個整全的屬靈操練。與此同時,我們必須明白,在保羅的觀念中,「敬虔」就是宣認基督的王權。讓我們一同以耶穌基督為主、為王,順服祂的差派!

 

2.3靈命培育之目的︰以愛打那美好的仗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一5上),英文聖經譯作「The goal of this command is love, which comes from a pure heart and a good conscience and a sincere faith」,新譯本則譯作「命令的目的就是愛」。「命令」,如剛才所言,可指向一章3至5節提及的留在以弗所對抗假師傅,可以是指提摩太蒙呼召時所領受的託付,也可以是整卷提摩太前書許多有關牧養的託付。這一切命令的總歸、目的是愛。我相信當我們的生命充滿神的愛,我們就能以愛去作屬靈的父親,來培育、建立我們的下一代,建立年輕、年資較淺的同工,建立教會中許多的信徒領袖。我們當中或許有很多初為執事的,我堂會剛選舉執事,也有數名是第一次擔任的。我們要用天父愛人的心腸,以父的心腸去愛他們,以致我們所領受的託付是有根有基的。我們先從自己的生命開始,先從愛開始,然後我們就得以把這託付傳下去,讓他們也能夠傳承,讓我們能夠倍增。我必須反省,我該如何作同工的上司、督導,而與此同時我要以愛去愛我的同工,去達致生命的傳承。這真需要我們一同學習,生命常常留在耶穌的裏面。透過常常的靈修、讀經、退修,讓神煉淨我們的生命,來光照我們,我們才能做到。

「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一5下)按我的觀察,有時我們也很想領受從神而來的託付,去服事神,但很多時候當我們聚集一起,我們卻失去那真正的愛心,而「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我相信若我們仍活於許多不信任、猜疑、比較、競爭、嫉妒紛爭,並在其中事奉,我們就難以有效地完成上帝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今早我安靜時,我再問自己一個問題︰我預備這篇信息,究竟我最終的目的是甚麼?當我禱告時,神感動我。那目的其實很簡單。我看到播道會如此多優秀的同工、領袖,如若我們走在一起,能合而為一(be united),不分彼此、真正地合作共事,我們就能更有效地按着上帝給我們的託付,在這世代為神打那美好的仗。「命令的總歸(目的)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讓我們一同在當中學習,一同努力。

 

三. 生命之「傳承」

最後,提摩太後書四章6-8節說道︰「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保羅說這話表示當時他快要離世。最近堂會裏舉行了幾個安息禮拜。我剛到天泉堂時,友人說天泉堂歷史悠久,會眾中有許多長者,該常要舉辦安息禮拜。最初我不以為意,首半年也沒有很多安息禮拜,直到最近一下子頻密起來,每星期都要主禮。天泉堂明年慶祝八十周年,我看到這群長輩中有一位於九十歲離世,有位滿一百歲,他們給我們作了美好的榜樣。今天,我們播道會探討生命的傳承。我不知我何時離開世界,不過最近我於安息禮拜中講道講到這段經文時,我有很深的感受。當離世的時候到了,美好的仗打過了,當跑的路跑盡了,所信的道守住了。我想甚麼時候才是離世之時呢?有人是九十歲、一百歲,我或是六十歲或是五十多歲,我不知道。然則上帝何時說「你當跑的路跑盡了,你所信的道守住了」,那就是時候了,每人的都不同。我想到使徒行傳二十章28節,當時保羅叫以弗所的長老來見他,他這樣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羣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羣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今天在座的有許多牧師、傳道人、信徒領袖,上帝將群羊託付給我們,叫我們去牧養神的教會。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究竟我們打的是一場怎樣的仗?我們是fight the good fight,還是fight the wrong fight?

「當跑的路我跑盡了」,我們在走的是否當走的路?我又想到使徒行傳二十章24節。英文聖經譯為「I consider my life worth NOTHING」,意即我看我的生命為無價值的!這是相對何言?這是相對於神放我在這裏的目的而言,就是要去完成這路程,完成這工作。

最後,「所信的道守住了」,我又想到使徒行傳二十章32節︰「如今我把你們交託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叫你們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使徒保羅把這群領袖交託給神和神的道。再看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所說的「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我不禁自問,也在此挑戰眾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教會事奉,實在想要持守的是甚麼呢?有時我們持守的是傳統,有時我們想要持守一些規矩、一些制度、一些框框,或是我們想要在某些觀念上繼續堅持,執着某些形式或方法,但在此處經文告訴我們唯一需要持守的,就是神的道。讓我們能領受主所給的託付,先是從神而來的,保羅領受了上帝的命令,然後把命令交託給他屬靈的真兒子提摩太。

 

四.結語

耶穌渴想把祂看見的給我們看見。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我們看到耶穌所看見的嗎?今天的信息讓我們一方面看到這世界的需要,許多人在困苦流離之中,如同羊沒有牧人;另一方面耶穌要我們看見的,祂對門徒說的是,「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我們看見嗎?很多需要,很多工作,但做工的人很少,願意委身的人很少。耶穌希望更多的人起來,那麼我們可以怎樣叫更多的人起來?我們當做甚麼,使整個宗派眾堂會一同起來,一起打拼,為主打那美好的仗,不分你我,無私擺上、合一合作、聚集一起?耶穌叫門徒「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收莊稼。我們要求主興起人,打發工人去收莊稼。

我們的責任,從我們自己開始。每個人都當從自己開始,成為一個真正跟從耶穌的門徒,願意在愛中當屬靈的父親、作師傅。讓我們每一個人,不論是教牧,是信徒領袖,同去建立門徒,讓這群得建立的門徒能走在一起,合一地、不分你我地、無私地擺上,一起打拼,為主打那美好的仗。

 

(編按:本文為播道會第97屆年議會主題信息記錄)



[i] 摘自《師友同行‧生命同長》刊於播道神學院第187期院訊(2016年6月)〈畢業生關顧計劃分享師父篇〉,頁7。

[ii]摘自《世界在等待的門徒》(黃淑惠譯,台灣校園書房出版,2015)之封底介紹。

[iii]《世界在等待的門徒》<前言︰門徒或基督徒>,頁8。